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版降价15万、美国版却涨价1万?连特斯拉都缺"芯"了

2021年02月01日 11:07:02
分享到:
来源:

车用芯片短缺,连特斯拉也扛不住了。刚刚在中国宣布降价15万元的特斯拉Model Y,在美国火线宣布涨价了。

1月28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4.999万美元,此前为4.8万美元,上调0.2万美元。这一天,也是特斯拉公布2020年高增长财报日。

这真是让人眼球大跌。这可是Model Y,刚在中国大降价15万的、有着"新能源价格屠夫"之称的Model Y。1月1日,国产特斯拉Model Y上市,Model Y 起售价33.99万元,较进口版构降15万。受此影响,特斯拉官网一度被挤崩溃,网上更有传闻称,宣布价格的10小时内,国产Model Y订单突破10万辆。

为何国产大降,美国版涨价?特斯拉创始人、CEO马斯克就急急喊话:短期内芯片短缺可能影响生产供应,正在尽最大努力度过芯片短缺的难关。受此影响,特斯拉交付增长会出现年底大发力的情况。马斯克称,"2021年的交付量增长可能会大增长50%,但大增长还是主要集中2021年末。"

特斯拉是芯片短缺后第一家宣布涨价的,会不会有更多车企涨价?在中国市场上,会不会出现汽车涨价潮?

业内人士表示,和特斯拉在美国不同,多数车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不太敢涨价。但据了解,不少车企正在评估芯片短缺带来的一连串影响,并计划采取应对措施。毕竟采购成本将大幅上升,而不像往年那样下降。按照惯例,每年车企会和零部件供应商进行采购谈判,通常会要求降价2%到3%。

多位汽车零部件企业表示,目前车企已经直接和芯片供应商谈判,而不是主要依赖博世、大陆等一级供应商。和往年不同的是,由于芯片短缺,芯片生产商掌握了谈判的主动权,他们要求涨价和其他优惠支付方式。继2020年下半年汽车芯片价格大涨后,2021年初继续上涨,部分硅片、IC设计、晶圆代工和封测企业相继发布涨价通知。联电、世界先进计划第二次涨价,涨幅约15%。与此同时,联电已经通知部分客户,因为产能紧张,推迟一个月交货。据悉,瑞萨电子、恩智浦等芯片企业,计划车用芯片涨价10%至20%。恩智浦和意法半导体等要求客户为车用芯片额外支付10%至20%费用。

对于购车者来说,最担心的将芯片短缺对车价的影响。价格受供求和市场竞争影响。 目前,芯片短缺已经影响到全球汽车业的供应,未来将还持续一段时间。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预计,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芯片短缺或将造成多达450万辆汽车产量的损失,这约相当于全球汽车年产量的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我们对很多企业做出了调查,从大家反映的情况来看,汽车芯片短缺将对汽车产销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可能会影响今年二季度的产销。"

网友们纷纷热议:随着2021年单车成本的不断提高,车企们会不会取消或降低优惠幅度,要像往年一样买到七折或八折车的机会将会小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