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跑轿车下半场!宋军透露吉利的“加减法则”!

2021年02月03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

根据吉利汽车的计划,吉利在2021年与2020年相比,产品数量会减少,但产品会更朝向高质量发展,调整完预计要到2022年。——宋军

提起轿车市场,吉利汽车是最早在轿车市场取得成功的自主品牌,与大部分自主品牌从SUV起家不同,吉利从一开始就打开了轿车市场,之后再进入SUV市场。

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的话说:轿车是个充分竞争的市场,能取得成功,进入SUV取得成功容易多了。

不过,今非昔比,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昔日成功占领自主品牌家轿市场“一哥”地位的吉利汽车,也面临轿车市场新的格局的变化。消费升级、能源革命、新的竞争者的加入,以及消费者观念的转变,都在向市场格局既定的占有者发起挑战,如何迎战?如何继续保持“一哥”地位,是想要赢得下半场的车车,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而对于吉利来说,前期以产品数量撑起了规模,而接下来,随着4.0时代的到来,在产品升级的同时,还要适当做做减法,把质提上去,单价提升,继续“向上”的同时,将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位更清晰,与消费者零距离、心贴心。

布局完善,单价提升

新缤瑞的上市,在宋军看来是吉利轿车产品抢跑下半场的重要策略之一。“新缤瑞之上有星瑞,身边有帝豪和远景,它在A级最主要的市场当中,是吉利轿车实力的巩固者和细分市场的拓圈者,这是它的使命。”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说。

全系产品布局后,已经宣布进入4.0时代的吉利汽车,在产品的单价上同时将进行提升。“吉利在3.0时代,10万以上的比重逐渐增大。到4.0时代,基本往12万至15万这样一个区间发展。”宋军,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接下来,吉利还将坚持一步步往前走的过程,迎合消费需求的年轻化和消费升级的需求。

吉利的轿车战略,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升级的同时,不断增加产品,并不断注入新的品牌,“多剑齐发”的局面,提升了销量,但也一度被质疑为“左手打右手”或者因为产品太多,让消费者“傻傻分不清”。

但宋军透露,实际上吉利推出的产品,都是前期对市场有充分研究过,迎合细分市场的需求,最后实际上打造的是一套产品组合拳。

就如同当年缤瑞上市,售价在7-11万区间,外界认为,缤瑞会与吉利已有的家轿产品抢夺市场,但市场表现打破了外界的质疑,缤瑞上市以来累积销量突破18万辆,同时帝豪家族仍然保持月销破2万台,帝豪继续蝉联自主轿车销冠。可以说,帝豪家族守住了自己的存量市场,而缤瑞另辟蹊径,打开了新的增量市场——A+级运动轿车细分市场。

新缤瑞上市后,宋军透露则有望成为都市青年的一个新选择。新缤瑞定位“新势力国民轿跑”,是吉利布局运动轿跑细分市场的“开拓者”,也是吉利品牌和产品年轻化转型的代表作。

“从全球轿车市场再到中国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来看,需要缤瑞这样的面对年轻族群定位的产品。”宋军透露,在吉利的超级联赛中,车友将缤瑞进行了各种个性化的改装,并参与到赛道活动当中,从黑武士到水泥灰,缤瑞的改装车玩法非常丰富,为普通车主实现“改装梦”。

再看星瑞,则是科技吉利4.0一个里程碑式的代表,直接与合资品牌抢市场。可以说从产品战略上,是根据市场的细分在推出产品。最后的格局是:吉利整个轿车家族产品的架构就变得更清晰,新缤瑞与帝豪、远景、星瑞一起,组成全新A级轿车家族,覆盖了吉利A级轿车领域各细分市场。

吉利4.0时代的加减法则

“得轿车者得天下”,轿车是吉利的立身之本,是吉利品牌向上发展和直面全球竞争的重要基石。

一开始就在轿车市场站稳脚跟的吉利汽车,这些年来也发展的顺风顺水。2020年,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公布2020年销量。数据显示,吉利控股集团2020年汽车总销量超210万辆,这一成绩超越了本田丰田在华销量。其中,吉利品牌以1320217辆的成绩,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

吉利的稳健表现之后,背景是中国汽车行业放缓的脚步。从2017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调整,2018年和2019年其实加剧了调整的速度。宋军认为假设2020年没有疫情,也是负增长的一年。

总结吉利这几年来持续增长的动力,宋军认为还是吉利在产品上的用心和投入。“为什么吉利要将如此多的资源放在轿车上,组建产品阵营,宋军说,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比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消费者更加偏好轿车。所以吉利在轿车上投入的精力、物力、财力,包括战略的定力,都比任何一个品牌要多。”

而随着吉利CMA架构具备这样的条件和优势,相信CMA可以让吉利的轿车拥有超越同级的设计、动力、电子电气架构。而这些将会帮助吉利品牌在中国市场构建一个更全面更大众化的品牌形象。

在迈入4.0时代,帝豪将会经历较大的迭代。“帝豪现在仍然是吉利汽车最具代表性的轿车产品。远景慢慢会产生一些向上衍生的变化。我们接下来逐渐将精力投放到更大规模的区域当中,要让帝豪、星瑞、缤瑞成为主力军。存量市场寻找新变量,其中新缤瑞要致力成为中国品牌A级运动轿跑价值新标杆。”宋军说。

但同时,继续“向上”的同时,还要适当做做减法,轿车轿车数量会适当减少,使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位更清晰。当然,吉利进入4.0时代,不单单是产品的加减,还是一个“体系工程”。

“4.0跟此前的2.0、3.0时代一样方向没有变,吉利品牌的方向是向上的,这个向上不能单纯理解为价格,是很多维度的向上。”宋军说是要让受众感觉到时俱俱进的,实力建构更加完善的,让消费者感受到更加值得信赖,没有距离感。

在渠道上,接下来还将会更多的一些软件的体验,同时增强在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的体验,这个体验是线下,线上同时感受到的,所以从明年开始,吉利也面临进入4.0时代后如何将用户运营做的更加突出的挑战。

“实现1000万销量之后,品牌对我们来说就是口碑。”宋军说,而对于吉利品牌来说,通过在产品数量上的减,品质的增,产品的整体向上,服务的提升,线上线下与消费者的融合,打造成为中国最大多数消费者心目当中零距离、最靠近消费者的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