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银翔重整计划草案通过 中国汽车之都再盘活一车企

2021年02月04日 09:55: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1年2月3日,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共有2326名债权人通过参加了会议。

会上,管理人作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后的执行职务工作报告、债权补充申报及审查情况说明,并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宣读及说明。债权人分为有财产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表决,最终各表决组均高票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该案另设出资人组对重整计划草案中涉及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进行了表决,出资人组全票通过了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

至此,北汽银翔重组之路再迎重大进展,这个阔别市场两年的企业或许“复活”在即。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银翔、北汽幻速均处于中国汽车之都重庆,而重庆两江新区已于此前“盘活”了力帆

停产两年 北汽银翔或重归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是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合资成立的一家汽车整车公司,其中北汽集团持股约26%,银翔实业集团持股约61.4%,国开发展基金持股约12.6%。该公司创建于2010年,2014年北汽银翔发布了北汽幻速品牌,至2017年北汽银翔年销量已达到30万辆,企业发展也达到巅峰。但好景不长,由于业务发展过快、自身经营困难、巨额债务、银行断供等原因,北汽银翔于2018年7月宣布停产。说起来,北汽银翔已经阔别市场两年之久。

2019年8月30日,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签订了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协议。根据双方协议,北汽银翔转型升级后,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金融以及重要合作伙伴引进等多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自此,北汽银翔重燃生存之火,而此次重整草案被通过,更是让北汽银翔的“复活”近在咫尺。

事实上,在此次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整草案通过之前,北汽银翔“复活”的伏笔已经埋下。据国家工信部1月11日公布的第34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北汽银翔申报了3款厢式运输车和3款多用途乘用车,所申请产品商标为“北京牌”。但从申报图片上看,这几款车型采用了有别于北汽幻速的全新品牌LOGO,另外车尾印有“北汽博腾”的车型品牌名,以及“阿波罗01号”“阿波罗02号”的车型名称。

新车型的出现,往往预示着停产良久的汽车品牌复活,更何况这是自2018年7月其宣布停产以来的第一次开工生产新车型。种种迹象来看,北汽银翔重生近在眼前。

汽车之都再救一民族品牌

汽车行业内,企业“死而复生”者并不多见,但从目前的状况看,北汽银翔或是其中一个。而这背后则少不了重庆当地政府的支持。除了重庆市政府两年前对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推动,重庆市政府在政策方面也给予了车企机会。

2018年末,重庆市政府三大重磅文件出台。12月21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紧接着出台了《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2018—2022年)》两个配套政策文件。根据重庆发展规划和上述政策文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其中汽车产业加快向中高端、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转型。规划明确指出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这与国家的指导方针保持一致。就在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从顶层制度上为新能源汽车后续发展指明方向。

北汽银翔能够复苏少不了上述政策的支撑,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两江新区的支持下,力帆已经破产重整成功。北汽银翔经历了近两年的谋划,重整草案也已经通过,尽管节奏不如力帆快,但在北汽银翔的老家合川区的推动下,其“复活”也近在眼前。

据此前媒体报道,北汽银翔重整完成后会成为重庆、合川两级政府信用背书的国有汽车企业,新公司将依托北汽集团产品研发体系,产品面向新能源、智能化、高端化发展需要,已在售的产品有10余款,在研产品也有10余款,多达20余款产品在市场上将大有所为,最重要的是重组新公司后将以“新品牌、新产品、新管理、新团队”的四新规划,以市场化的机制运营发展。以此来看,北汽银翔此次的重整无异于脱胎换骨。

不过,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北汽银翔总资产约69亿元、负债约85亿元,重庆北汽幻速资产约1.7亿元,负债约12亿元。北汽银翔以及北汽幻速或许仍有债务压力,这一点对北汽银翔及北汽幻速的重整来说是一大难点。另外,2018年至今汽车市场环境已经悄然改变,新能源汽车以及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板块都竞争激烈,北汽银翔的入市势必将面临极大的考验。重庆虽然盘活了北汽银翔,但以后的路则需要它自己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