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出“时间表 ”,孙正义预测自动驾驶两年内开始大规模生产|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04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近日,据外媒报道,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孙正义做出预计,他表示自动驾驶将在两年内开始大规模生产。同时,孙正义表示在进入大规模生产的第一年,自动驾驶汽车产量不会达到数百万,但在未来几年内,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每英里行驶成本将变得非常便宜。

孙正义的此番预测可谓是让行业感到自动驾驶场景触手可及。孙正义对自动驾驶行业做出的预测之所以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首先与孙正义本身过硬的投资背景密切相关。

资料显示,孙正义创立了软银集团,并且在2000年向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占阿里巴巴40%股份,如今这笔钱到现在已经超过800亿美金。甚至有种说法是,没有孙正义就不可能有马云现在的商业帝国。

现在来看,软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从一家日本无线运营商转型为一家多元化的投资企业。根据公开报道显示,软银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包括Uber、滴滴出行、DoorDash、Fanatics、Flexport、Grab、Lemonade、Opendoor、SoFi和We Company(WeWork)在内的初创公司。并且这些投资公司在各自领域都成长为行业佼佼者。以滴滴出行为例,根据美国CNBC发布的2019年全球“颠覆者50强”(Disruptor 50)榜单,中国企业滴滴出行位居全球第二。有了软银孙正义以往的过硬“战绩”,此次行业内外对孙正义预测的可信性可行性自然另眼相看。

值得注意的是,孙正义针对自动驾驶预测并非心血来潮,早在2013年时,孙正义在题为《向世界挑战》的演讲中,对未来30年的行业格局做出了三个判断:数码化将成为必然趋势;有独立思考能力的电脑将出现;云会成为人类最大的资产。这三个判断对应当下的术语来说就是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今来看,在自动驾驶身上均能找到三个判断的交集。并且在2018年5月,孙正义的软银愿景基金,宣布以22.5亿美元投向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成为迄今为止自动驾驶领域里单笔融资最高的案例。

除了孙正义以往的投资战绩之外,汽车智能化也成为近些年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口之一。对此,汽车行业分析人告诉汽车预言家,汽车智能化在汽车上有两大应用体现,一是智能座舱,其中包括人机交互系统、娱乐系统、智能仪表等;另外就是自动驾驶,可分为L1至L5级别。自动驾驶是汽车智能化核心所在。

在今年开年首月,汽车行业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的融资创下单月融资历史记录,超过160亿美元。目前包括戴姆勒、宝马、通用等在内的全球主流跨国车企加码布局自动驾驶,除此之外,包含三星、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在内的科技公司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入局自动驾驶领域。根据麦肯锡的预测数据显示,2030年,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L3和L4)销量将占到整体销量的约50%。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可以说自动驾驶的前景虹吸效应,正吸引着大量资本市场投资热钱。

如今,汽车自动驾驶方兴未艾,作为世界知名投资者,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孙正义给出的预测无疑是给自动驾驶再注一剂“强心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