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拆分戴姆勒

2021年02月05日 09:40: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卡车独立后上市,戴姆勒拟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戴姆勒开始对自己动刀。

2021年2月3日,戴姆勒表示,拟对公司架构进行根本性调整,将其拆分为两家独立运营公司。

其一,卡客车业务独立,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拟将卡车业务的主要多数股权分配给现有股东。相关交易预计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

其二,在适当时候,戴姆勒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出行公司的金融服务团队将并入相应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卡客车业务。

此举标志着戴姆勒深度重组的开始,也关乎其向电动汽车和软件领域转型成功与否。

这是康林松(Ola Källenius)担任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两年来,对戴姆勒进行的最大一次手术。按照他的说法,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制造豪华轿车和重型卡车、巴士的“业务结构非常不同”。

“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皮卡和戴姆勒重卡、巴士是两种非常不同的业务,各有特定的客户群体、技术路线和资金需求。分拆成两家公司,专注各自核心业务会更加灵活,应对技术变革时,决策速度也将更快。”他说。

戴姆勒监事会主席毕肖夫(Manfred Bischoff)认为,此举对投资者有更大吸引力。“鉴于两个业务单元的回报状况和资本需求各有不同,拆分成两家独立实体的意义显而易见。资本市场会更倾向于投资更加专注、更加纯粹的业务。”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拟定的交易架构包括,戴姆勒将戴姆勒卡车的多数股权按已有股权比例转移给相关股东,但戴姆勒拟保留少数股份。戴姆勒在戴姆勒卡车监事会中的代表权将符合拟改组后的股份。

有关分拆的最终决定将在第三季度末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做出,预计新业务将于2021年年底前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消息公布后,戴姆勒股价上涨8.9%,收于64.56欧元。

长期以来,由于戴姆勒整体估值偏低,很多投资者希望得到整改,此次拆分一定程度上是对投资者的安抚。尽管之前戴姆勒调整了公司结构,赋予主要部门更多独立性,但这些措施被认为无足轻重,对提振市场几乎没起到实质性作用。

戴姆勒分拆有先例可借鉴。它效仿了西门子集团(Siemens AG)等其他德国公司的举措,2018年,西门子集团将旗下医疗业务进行分拆,2020年9月,西门子集团又将西门子能源独立分拆上市。

投资者敦促董事会分拆综合业务后,戴姆勒做出了以上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突显出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积极挑战特斯拉保时捷宝马和其他高端电动汽车品牌。

研究公司桑德福·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认为,这一结果传递给股东一个积极信号。“我相信,这也符合戴姆勒所有员工的最佳利益。对德国企业格局和金融市场是一个强有力的正面声明。”

分拆还有一个重大原因。戴姆勒卡车业务主管Martin Daum告诉分析师,商用卡车和豪华轿车在减排方面的方式有所不同。

为取代内燃机,重型卡车领域正在加大对氢燃料电池技术投资,而豪华轿车重点领域是电池。

戴姆勒卡车是全球最大卡车和客车制造商,旗下拥有7个品牌、超过35个主要运营地点和逾10万名员工。2019年,戴姆勒卡车交付约50万辆卡车和客车,戴姆勒卡车和客车营业额分别为402亿欧元和47亿欧元。

在卡车市场,戴姆勒一直面临着瑞典沃尔沃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旗下Traton和Paccar等传统竞争对手挑战。这些竞争对手竞相推出纯电动重型卡车,以与特斯拉半挂车竞争。

当日早些时候,沃尔沃在发布季度收益时表示,大多数市场的运输和建筑工程已完全恢复,客户信心也已提高。为此,2021年,该公司将欧洲和北美重型汽车销量预期上调了9万辆。

沃尔沃的强劲表现,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戴姆勒卡车的门槛。长期以来,在盈利能力方面,戴姆勒一直落后于这家瑞典竞争对手。RBC分析师Tom Narayan在一份报告中称,沃尔沃近13%营业利润率是该公司近年来达到的最高水平。

过去,有戴姆勒高层曾抵触出售个别部门,但对卡车部门上市却持开放态度。大众汽车集团曾于2019年推动卡车部门Traton上市,该业务目前市值近120亿欧元(折合144亿美元)。去年Traton同意收购Navistar,以在北美挑战戴姆勒和沃尔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