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银翔重整计划通过,新产品或将使用“北汽博腾”品牌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07日 22:5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北汽银翔这家曾一度风光的典范企业,如今却以重组的方式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2月3日,有媒体报道,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最终各表决组均高票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至此,沉寂了两年有余的北汽幻速品牌,或将迎来新的转机。

由于背靠北京汽车集团与重庆银翔事业集团,北汽银翔从2010年成立以来就备受行业关注,而北汽集团作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超过26%的特殊身份,使得北汽银翔一直被外界称作是一家“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汽车企业。

公司成立4年后,北汽银翔正式推出子品牌“北汽幻速”,并成功跻身国内自主企业中的先驱品牌。根据公司对外发布的数据,北汽幻速的单年产销曾突破过30万辆,成为当时乘用车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后起之秀”。对于这个新品牌的打造,股东方北汽集团认为,幻速是能与北汽旗下其它乘用车品牌相区隔的,能够反哺集团实现更完整的产业布局。而且幻速具有独立的、鲜明的品牌个性,是当时乘用车市场中的一位重磅“新生”。

某北汽集团领导曾评价这样北汽幻速,新品牌与当时集团的品牌群的关系类似“大众斯柯达”之间的关系。

不过,这种逻辑却没能得到市场与用户的广泛认同,在受消费升级、市场萎缩、产品迭代速度快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北汽幻速于2018年出现了产销业绩的大溃败,公司资金链也一度濒临崩溃的边缘。

有资料显示,2019年初,多家北汽银翔经销商到北汽集团总部维权,以讨回经销商向北汽银翔支付的数亿元预付购车款。2019年8月,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签署北汽银翔战略重整协议。2020年9月,北汽银翔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据了解,在此前北汽幻速的经销商维权案中,有知情人士透露,北汽幻速仅经销商问题的累计欠款就多达3亿元,而员工工资加上供应商欠款累计超过1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此次重组,北汽银翔所面临急待偿还的债务至少超过13亿元。而据相关媒体表示,北汽银翔和北汽幻速累计重整涉及的债权总额高达129.11亿元

具体到债务的真实性问题上。我们发现,迄今为止北汽银翔从未对相关债务问题提出过异议,甚至还曾对外提出过一个债务处置方案。但由于该方案的落实难度较大,遭到了债权人的集体抵制和反对。甚至还有债权人向媒体抱怨:“北汽银翔不是想还账,还是想赖账”。据悉,北汽银翔当时提出的方案是:“偿还总款项的60%,分期8年,前6年支付利息,最后两年归还本金”。

由于债权人普遍认为北汽银翔的重组尚且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对这种偿还方式不抱希望,甚至一度激化了债务双方的矛盾。但也就是在这个偿还方案中,北汽幻速方面首次提出了公司的重组问题。北汽银翔是这样表述的:“自己还款的前提是北汽银翔重组成功并且实现盈利的问题”。

如今这家阔别市场两年之久汽车品牌,重回大众视野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幻速也将有着复兴的可能。

据报道,北汽银翔重组之后,股东方将将会成立一个全新的公司主体,承接原公司主营的汽车业务。

对于新公司主体的作用,重庆市合川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在针对北汽银翔重组复产工作会上,曾对媒体说到:“加快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有关各方大力支持下,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具体到实际的发展,徐万忠对公司的相关主管领导也表示,在抓好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同时,新项目公司生产经营团队还要抓住当前汽车产业进入重要拐点、资本市场迎来重要窗口期的难得机遇,深度谋划未来发展,展现新公司新形象。

日前,根据工信部此前公布的新产品公示目录可知,北汽银翔已经成功申报了三款厢式运输车以及三款多用途乘用车,申请产品商标为“北京牌”。不过,新产品却采用的是全新品牌LOGO,与当前的北汽幻速车标有所区别,且车尾印还有“北汽博腾”文字。

因此,不排除“北汽博腾”将成为北汽银翔重整之后的全新品牌与主体继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