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身价暴涨的百度后面,是资本对Apollo自动驾驶的偏爱

2021年02月11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瑞穗将百度自动驾驶业务估值翻番至400亿美元,给出百度“买入”评级,目标价为325美元,较此前的250美元上涨了30%,可以说百度的AI业务,特别是Apollo业务成为百度身价大涨的重要动力。

伴随着新能源浪潮的发生,相关产业的头部企业已经成为了市场最看好的部分,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百度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之后,市值火速突破900亿美元的盛况。

尤其是前两天,广州黄埔区与百度Apollo联手打造的服务多元出行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在当地首次公开后,百度的股价再次证实了这个结论,截至北京时间2月10日,百度(BIDU)再涨5.04%,市值已超千亿美元。

Mobility as a Service

这个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平台,即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能将各种形式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集成,结合平台策略为用户推荐合适的自动驾驶出行方式,与我们之前比较熟知的Robotaxi运营是基于同样的概念。

其实早在2014年就已经有观点认为,随着车联网、智慧基础设施、大数据等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未来智慧交通一定是“出行即服务”。

简单来说,Maas概念最终的目标是让大家从“买车”到“买服务”,就是人们不再购买交通工具(小汽车、自行车等),而是通过购买MaaS平台的服务来满足其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可以或多或少地感受到MaaS概念的存在了,比如共享单车、网约车、共享巴士等等多种商业模式都是基于此概念的一些尝试。

在国内的大环境下,MaaS平台和自动驾驶技术是相辅相成的,具有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有利于MaaS平台的推进,而MaaS平台有自动驾驶的车辆则会更有效率。所以MaaS平台根本上是一种有效的交通资源配给优化方式,是交通供需关系的有机协调,理想状态下的MaaS可以为交通运输、社会经济、百姓民生等方面带来极大效益。

价值400亿美金的Apollo

当前,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整车厂默认的必备属性,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在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两个大部分,车联网是智能座舱的基础,自动驾驶则是面向未来汽车出行发展的最终形态。

目前,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专利数2900件,测试里程总计超过700万公里,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近20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超过120张。

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白热化竞争,使得Apollo的市值被重新重视起来。在自动驾驶领域向来比较保守的瑞银,认为Apollo的估值是Waymo的三分之一(给Waymo的估值是300亿美元,相应Apollo则为100亿美元),高盛则在最新的研报中,对 Apollo 提出了 200 亿美元的估值。

但同时,仍处于数百辆车的测试阶段的Cruise Automation 整体估值超过 300 亿美元,这样看来,与Crusie体量相当的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业务,在测试里程(Cruise为320万公里,Apollo则是700万公里)、测试地域覆盖(Cruise以加州为主,Apollo覆盖中美)、车队规模(Cruise 300-500台,Apollo 500台)、人员规模(Cruise人员数在1500左右,Apollo则是2000人以上)却都高出一等。

再回到说前文所述瑞穗重新评估百度自动驾驶的大前提,还是今年百度Apollo生态体系开始走向了真正的落地应用,包括自动驾驶出行服务、AVP前装量产、智能交通大数据运营等,这也使得资本看到了百度Apollo在未来的价值以及想象空间,给了市场一剂强心针。

2021 年 1 月,百度与威马合作的全球首款 AVP 量产车型威马 W6 亮相,这款车型将在今年 4 月上市。百度基于 L4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Apollo Lite 降维打造的纯视觉高阶自动驾驶方案 ANP,也将进入量产进程。

作为自动驾驶的龙头企业,百度在智能汽车、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都有了已经初具规模的布局。手握核心科技、大数据与用户基础,国内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没有能与百度一起杀入国际化赛场的同伴了。

总结

百度从2013年就开始布局自动驾驶业务,在2017年发布了Apollo,2019年已经有近百家企业进入百度主导的Apollo计划,其中不乏许多全球巨头,比如本田宝马、戴姆勒、大众、英特尔和英伟达等等。

根据《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显示,该年度北京市共有 7 家企业开展了总计 117 万公里的路测,其中,百度以全年112.53万公里的碾压之势,连续第三年拿下了北京自动驾驶路测冠军。

厚积薄发,在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中,百度赫然与Waymo、Cruise、Ford Autonomous Vehicles被列入第一梯队,已是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数一数二的玩家。

比起特斯拉的绝对闭环生态,百度Apollo建立出的更为开放的大生态有着天然的优势,通过与科技公司、汽车企业等伙伴的深入合作,不断地将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越做越强。再加上大数据的积累以及国内政策对于智慧交通的大力扶持,百度Apollo在国际赛道上越走越远,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