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挺过了2020,海马、猎豹汽车还能撑过2021吗?

2021年02月18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正所谓新年新气象,进入2021年,各大车企陆续公布了各自的年销量目标,可以明显发现的是,在经历不平凡的2020年后,车企年销量目标不约而同的保守了起来,不过也有个别的车企可谓是牛年牛气冲天。

比如一汽红旗,在去年完成近20万辆年销量目标后,今年索性翻一番,将冲击40万辆年销量目标。刚刚过去的1月,红旗品牌实现销量32526辆,同比增长157.5%,顺利使其迈入月销3万辆俱乐部,实现单月销量再次突破。

当然,迈入牛年也并非所有车企都能像红旗一样牛气冲天。

去年,疫情加速了车市淘汰赛,众泰汽车、力帆汽车、华晨汽车等相继倒下。进入2021年,虽然行业一致认为国内整体车市将保持增长,不过边缘化车企或仍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奄奄一息的海马

卖完房产再卖股权

显然,从海马过去两年做出的成绩来看,即便是景柱上马,也难以挽回海马汽车下行的命运。

1月29日,ST海马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至-13.5亿,同比亏损额放大-1684.51%至-1156.34%。

事实上,近年来海马汽车连年巨亏。公开资料显示,海马汽车在2016年迎来巅峰时刻,年销量达21.6万辆,全年净利润2.3亿元。但随后两年,伴随中国车市整体下滑,海马汽车也迎来连续净利润亏损。2017年、2018年,两年分别亏损16.37亿和9.94亿元。2019年虽然明面上扭亏为盈,不过这更多是“卖房救市”的功劳。

2020年海马总销量只有17773台,同比下滑39.6%,忙活一年赶不上哈弗H6一个月。

在卖房救市行不通后,今年海马汽车又开始卖股权求生。2月6日,ST海马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7亿元。据了解,转让之前海马财务持有海南银行12%股权,转让之后海马财务持有海南银行5%股权。

卖完房产再卖股权,海马汽车为了自救似乎亮出了自己的底牌,不过房子、股权总有卖完的一天,海马汽车本质仍然是一家车企,核心技术才是车企能够真正赖以生存的铁饭碗,因此,要自救还得从根本上出发。

销量暴跌

北汽新能源摇摇欲坠

曾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主力军,如今北汽新能源已经走在悬崖边缘。

2013-2019年,北汽新能源在国内连续7年获得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然而,这一头衔在2020年被摘下。去年,北汽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仅25914辆,同比减少82.79%。值得注意的是,其全年产量仅13224台,远低于销量。

根据北汽新能源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北汽蓝谷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到-65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亿元到-67亿元。

换言之,在2020年,北汽新能源汽车的财务亏损,超过了惊人的60亿元。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探讨。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北汽新能源销量持续下滑,与传统强项B端(租赁公司、驾校等)市场销售遇冷存在直接关系,同时C端(私人购买)市场迟迟没有打开局面,未来可预期范围内,市场销售情况不会有太显著的提升。

北汽新能源销量暴跌后,旗下高端品牌ARCFOX极狐被寄予了厚望。成立于2016年8月的ARCFOX极狐,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一个专注纯电动车生产的中高端品牌。然而,其并没有一炮并打响,首款车型ARCFOX αT自去年10月24日上市后,累计销量仅700余辆。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透露,2021年,ARCFOX将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加速销售渠道布局,计划围绕22座城市开设60家门店;在2021年12月24日前,目标完成1.2万辆新车交付,进入主流梯队。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今非昔比,特斯拉频频降价搅动市场,国内造车新势力加码推新抢占份额,传统车企也开始布局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入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北汽新能源能否实现突围,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沉睡中的猎豹

能否被唤醒?

作为主打军工品质的猎豹汽车,在中国的汽车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也曾经登顶过销量冠军的宝座,可是如今同样沦落到了卖厂自救的道路。

随着车市寒冬的到来,以及竞争的加剧,缺乏核心技术的猎豹汽车,出现了销量大幅下滑,离开了三菱猎豹,吃完老本后再也没有剩下什么,虽然原创车型CS9、CS10、Mattu等车型相继发布,但是很明显此时原创的猎豹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地位。

2017年长丰猎豹销量突破12.5万辆的时候,人们似乎看到了猎豹复兴的希望,可是最终猎豹还是没能抓住机会,或者说已经没有能力抓住机会了,到了2019年,猎豹的销量仅仅3万有余。

2019年年底,长丰猎豹发布情况说明,计划将四家工厂中的三家出售或移交地方政府,只保留永州工厂,2020年4月,长丰猎豹长沙工厂被吉利控股集团托管,10月份,长丰猎豹的荆门工厂被长城接手。

曾经的王者,如今只能靠变卖家产存活,不禁令人有些唏嘘,虽然没有像力帆、华晨等车企一样破产,可是,再现辉煌的希望却也非常渺小。

马曰:

海马汽车、北汽新能源猎豹汽车等车企挺过了疫情交加的2020年,那么,又能否挺过2021年,或许时间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