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值就是第一生产力 奥迪A3新老款车型对比

2021年02月26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奥迪A3的国产在一定程度上开启了豪华品牌车型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先河,虽然“三驾马车”的另两位也随之相继入局,不过奥迪A3还是凭借着先发优势充分享受到了红利,并且在销量方面也一直力压两位直接竞争对手。不久前,一汽-大众奥迪A3完成了换代,新车采用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不仅颜值有所提升,而且在车身尺寸以及配置等方面也都有进步。奥迪对于这一细分市场的态度极为重视,并且希望通过车型换代进一步巩固自身优势,其野心显露无疑,根本没打算给对手哪怕是一丁点儿的机会。

对比之下最为直观的感觉就是新款奥迪A3车型选择更多,另外价格区间也有所提高。你可以说奥迪“飘了”,新车的价格不厚道、没诚意,但只看过往的销量成绩,它确实也有任性的资本。当然,奥迪决定提升车价肯定也有自己的理由,正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不过这样的进步到底能否配得上如今的身价,那就需要进行对比才能得出结论了。本次进行对比车型均为两厢顶配版本,至少从价格来看,两者确实存在着一定差距。

外观:外观更具攻击性

外观方面,新款奥迪A3在车身比例以及整体轮廓方面均与老款车型非常相似,只是针对细节部分进行了调整,包括换装大尺寸蜂窝状进气格栅以及造型更加锐利的前大灯组。就视觉效果来看,新车前脸无疑要更具攻击性,非常符合时下的潮流趋势。相比之下,老款A3的外观则含蓄低调了许多,虽然并不张扬,但却依然充满个性。新款车型的外观设计激进夺目,而老款车型的低调含蓄同样值得玩味,年轻嘛!怎样都好。

外观配置部分,新款奥迪A3表现得有些不够厚道,大灯清洗变为了选装,而可加热喷水嘴则更是被直接取消。好在新款奥迪A3依然不枉“灯厂”美名,LED大灯及日行灯的配置均属常规操作,至少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只可惜,好不容易新增的外后视镜记忆功能还需要通过选装才能得到,诚意方面确实差了点儿意思。配置进步不明显可以说是老款车型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提升空间有限,但像这样不升反降的迷之操作,就实在没有办法再用这种理由进行开脱了,况且还是在车价有提升的前提下,更是不能被原谅。

车身尺寸方面,新款奥迪A3相较老款车型有着一定程度的进步,包括长度、宽度以及高度等方面都有增加。虽然轴距仅加长了1mm,但毕竟那也是有加长,无可厚非!值得一提的是,新款奥迪A3的三厢版车型针对轴距进行了更大幅度的加长,增至2680mm。老款车型的车身尺寸确实不大,而新款车型的进步幅度也着实有限,不看参数基本感受不出来。不过,新款奥迪A3的三厢版车型针对轴距进行加长的做法,还是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如果比较在乎车辆的实用性表现,那么三厢版车型确实会是更好的选择。

两代车型的轮圈尺寸同为18英寸,不过轮辋的设计风格略有不同。我个人比较喜欢老款车型的轮圈样式,能够隐约看出一丝“战斧”造型的味道。新款车型的五辐轮圈加入了裂纹以及镂空等元素,虽然个性新颖,但总觉着有些用力过猛,并不是非常和谐。

车尾部分,新款奥迪A3变化十分明显,例如新增了贯穿的银色饰条以及重新设计过的尾灯。老款车型的车尾设计比较简约,是简单且纯粹的运动味道。总体来说,老款车型的外观设计明显更合我意,虽然新款奥迪A3的外观更加时尚前卫,而且极具攻击性,但总觉着还是少了些耐人寻味的感觉。年轻当然可以选择激进张扬,不过含蓄而低调的个性,我觉着才更有魅力。

内饰:设计个性配置高

内饰部分,新款奥迪A3整体风格大变,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层次感非常强。中控台平直的线条错落有致,极具现代工业美感。不过就情怀党来说,老款奥迪A3的内饰才是经典,设计和布局均与早期的奥迪TT一脉相承,简约但却充满着奥迪最本质的运动内核。一句话概括,全新的内饰设计很漂亮,但就经典以及传承来说,老款车型那套被淘汰的内饰绝对会被写入奥迪品牌的历史。

新款奥迪A3继续沿用了老款车型的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盘,无论颜值、握感还是功能性表现都挑不出任何毛病。仪表升级为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作为一款主打运动性的车型,我认为其实机械式仪表反而更有味道,不过现如今的潮流趋势就是这样,都在追求科技感以及智能化,因此这样的配置倒也无可厚非。当然,老款车型的机械仪表样式非常一般,并没有什么亮点,此番升级至全液晶仪表,不仅视觉效果有所提升,而且显示内容也更加丰富,实用性得到全面提升,挺好。

中控部分,新款奥迪A3采用内嵌式中控屏,尺寸也升级至10.1英寸,内置最新的MMI系统,支持触控操作,使用十分便捷。相比之下,虽然老款车型搭载的7英寸中控屏也完全够用,但不支持触控操作在日常使用中确实多有不便。新、老两代车型针对空调系统都设计了独立的调节区域,采用实体按键并配有显示屏,实用性表现非常出色。在盲目追求内饰极简风格以及科技感的“不良风气”下,新款奥迪A3依然能秉持着实用性角度出发,这点值得点赞。

内部配置方面,新款奥迪A3换装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此外还将中控屏升级为10.1英寸,翻毛皮混合材质座椅无论剪裁还是触感都要优于老款车型使用的织物座椅,总体来说新车算是在内饰科技感以及品质感两方面都有进步。车载CD的取消是时代淘汰的必然结果,而在行李箱内新增的12V电源接口则是很好地提升了实用性。

动力:延续经典动力总成

动力方面,新款奥迪A3沿用了代号为EA211的1.4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牛·米,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传动系统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新车在动力总成上并没有任何变动,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或许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还是会被消费者吐槽,不过就日常使用来说,在经过不断升级与优化后,其总体表现也还是能够令人满意。

空间:新款车型三厢版本实用性更佳

乘坐空间部分,新、老两代车型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尤其是拿来进行对比的两厢版车型,1mm的轴距加长只是调侃而已,并没有带来任何实际帮助。不过新款车型换装了翻毛皮混合材质座椅,乘坐舒适性确实要更为出色一些。至于空间方面,如果真的是有比较强烈的需求,那么不妨选择三厢版本,加长后2680mm的轴距对于提升后排腿部空间很有帮助。

前排储物方面,两款车型的表现都很出色。不过由于新款奥迪A3换装了全新的按键式换挡结构,节省了不少空间,因此新车针对中控台底部的布局进行了优化,储物空间也有所增加。

两款车型均配备了后排中央扶手,但是就储物功能来说,老款车型表现更优。老款奥迪A3在后排中央扶手上设计了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槽,而杯架则采用了隐藏的抽屉式设计,空间利用率非常高。新款车型只是简单的在扶手上放了两个杯架,显得十分草率,设计明显不够用心。

后备箱部分,虽然新款奥迪A3的车身尺寸有所增加,但是在乘坐空间没有提升的前提下,后备箱容积居然不升反降,着实有些令人摸不着头脑。两代车型的第二排座椅均支持比例放倒,座椅靠背也都能够完全放平,这点值得肯定,实用性表现相当出色。

安全:配置表现更加厚道

安全部分,新款车型在配置方面有增有减,升级之处在于标配了部分主动安全系统,包括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等。老款车型同样配备了丰富的主动安全系统,不过像是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系统,则均需要通过选装才能得到。

对比来看,虽然新款奥迪A3的安全配置看上去更为丰富,但同样出现了缩水情况,例如取消了膝部气囊,此外自动驻车功能也不再提供。作为一款换代车型,并且还是在售价所提升的前提下,新款奥迪A3在安全配置方面的诚意略显不足,反倒是老款车型的做法更为合理。即原厂标配丰富的被动安全配置,进阶的主动安全系统则需要额外选装才能获得,童叟无欺、合情合理。

总结: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虽然新款奥迪A3相较老款车型存在着很多方面的进步,但是每个部分的提升幅度都十分有限,并且这还是建立在车价提升的前提下,因此性价比并不高。当然,新款车型针对三厢版本轴距加长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实用性表现,这点确实值得肯定。不过总体来说,此次奥迪A3的换代多少还是有那么点儿“吃老本”的味道,毕竟除了颜值,新车在各方面的提升都非常有限,而且整体性价比也着实一般。不过,新款奥迪A3凭借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外观及内饰设计,想必还是会戳中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窝,在“颜值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呼声之下,我想奥迪也并不会担心新车未来的市场前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