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晚于蔚来和小鹏却率先盈利手握300亿 理想模式是什么?

2021年03月01日 09:5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造车新势力“三剑客”中,理想汽车成立晚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交车时间也晚于两者,但在业绩上,却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季度盈利的造车新势力。

2月25日晚间,理想汽车正式发布2020年四季度财报以及全年财报。据年报显示,第四季度理想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1.47亿元,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65.2%,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08亿人民币元,实现扭亏为盈。

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理想汽车四季度销量快速增长以及运营效率的提升,据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共交付新车1.46万辆,环比增长67.0%,创下理想汽车单季度交付纪录。同时,理想汽车的经营亏损从三季度1.8亿缩窄至0.79亿元。

理想汽车首席财务官李铁表示,“我们在第四季度的强劲业绩再次证明了我们有效的产品策略和出色的运营效率,以及良好的生产效率和严格的成本管理。

虽然四季度实现盈利,但理想汽毛利率却出现下滑。财报中,理想汽车指出由于来自供应商的一次性回扣较2020年第三季度减少,使得第四季度车辆利润率下降至17.1%,相较三季度下滑2.7个百分点,车辆利润率下滑导致毛利率下滑,较第三季度下滑2.3个百分点至17.5%。

作为理想ONE首个完整销售年,理想汽车依靠单一车型交出来一份还算出色的业绩报表。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94.6亿元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带来的收入达到92.8亿元,毛利润为15.5亿元,整车利润率以及毛利率均为16.4%。

2020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新车3.26万辆,新车销量带来了运营费用提升。据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总运营支出达到22.2亿元,较2019年增长19.4%,其中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62.5%。

研发方面,2020年全年共投入11亿元,其中在第四季度投入3.7亿元,主要用于下一款车型的研发以及员工人数增加。进入2021年后,理想汽车继续增加研发实力,今年2月理想汽车宣布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从事高压平台、超快充电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下一代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和计算平台等电动汽车技术的开发。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沟通会上,李铁表示,2021年研发投资会增加到至少30亿元人民币,未来三年,研发费用会达到10亿美元。同时,理想汽车首席技术官(CTO)王凯表示,今年会为系统的架构做准备,2022年将推出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和理想汽车自研的汽车操作系统。

其中,纯电动架构具备四个核心技术,第一是充电性能,该平台下纯电动汽车所搭载的电池达到4C及以上充放电倍率,并保证电池具备良好的寿命、稳定性、安全性。第二,整个电力驱动系统采用碳化硅,第三是热管理系统,计划采用二氧化碳热空调系统。第四,组建高功率的充电网络。

理想汽车之所以能够逐年增加研发投入得益于出色的现金流,据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年底,理想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余额为人民币298.7亿元,全年运营现金流以及自由现金流都实现正现金流。此外,2020年12月理想汽车完成ADS发行,筹集资金净额达到15.3亿美元。

针对未来发展,理想汽车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第一季预计交付新车1.05万辆至1.15万辆之间,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262.6%至297.1%,总营收在29.4亿元人民币-32.2亿元人民币之间,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245.9%至278.8%。

在产品规划方面,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表示,未来每年至少会发布并交付两款新的产品,于2023年向用户交付纯电系列的产品。同时,产品覆盖也会更加广泛,未来将会完整覆盖15万到50万的价格区间。未来,理想汽车的核心动力和任务是有效地替代燃油车,丰富纯电动平台和增程式平台下的产品。

渠道规划方面,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渠道建设已经进入第二战略阶段,正在调整零售店扩展策略,计划2021年实现200家零售店覆盖100个城市。据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月31日,理想汽车拥有60家零售店,覆盖47个城市,还拥有121家服务中心和在89个城市设有授权维修点。

而针对目前多家科技公司进军造车行业,李想在电话沟通会表示欢迎科技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但一个好的产品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组建团队,到市场调研、立项、正式研发,然后再到试验、生产、工厂制造,最后交付市场,做一款好产品至少需要三年时间,产品交付后至少需要一年的市场验证。这也就意味着4年后,科技公司推出的产品才能够与造车新势力竞争,这个时间差对理想汽车以及几家造车新势力是有利的,也就是说当新进入的科技企业,完成从0~1这个阶段的时候,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到从1~10的高速增长阶段。(图片来源自网络)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