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象转身,一汽、东风、广汽,2021年能否“老来俏”?

2021年03月01日 09:54:02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在度过艰难且充满挑战的2020年后,各大车企都针对刚刚开局的2021年进行了更大的计划和布局。根据中汽协预估,2021年中国车市汽车销量或达2630万台,跟2020年相比,预计同比增长4%左右。而从目前已知的年销目标来看,多家车企的目标增长率都要高于中汽协预估的增长率。

其中,计划推出多款新车型,且刚刚跟沃尔沃进行全新合作的吉利给出了153万台年销量,同比增长16%的目标;长城也在2020年111万辆的基础上,给出了121万辆的2021年销量目标;江淮将年销目标定为50万台,跟去年相比增长10.2%……或许是新时代全新竞争格局的更新,亦或是自身竞争力的不足,吉利长安比亚迪和蔚来、小鹏等车企成为市场热门,而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汽车集团的一汽东风、广汽等车企却不再那么频繁的被人们提及。

不同于吉利长城等民企以及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一汽东风和广汽由于其特殊的品牌属性,以及更大的基盘和更多的品牌,它们走的每一步都需要格外慎重。而在亲眼见证了近几年中国车市的飞速变化后,这三大汽车集团在2021年轻装上阵,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结合它们的2021年目标以及状态,我们来看看一汽东风、广汽,在2021年能否实现“老来俏”。

一汽大众仍是主干,红旗奔腾是增长重点

作为坐拥数十个品牌的一汽集团,其在2020年实现整车销量370.6万辆,同比增长了7.1%;在此基础上,一汽在2021年给自己定下了400万辆的年销目标,从大的销量基数来看,这一目标并不算冒进,不过结合竞争激烈的国内车市环境,一汽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还要看大众红旗奔腾这三大品牌的增长表现。

作为集团的绝对销量主力,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去年销量128万辆、奥迪72.6万辆、捷达15.5万辆;2021年三大品牌分别定了145万辆、80万辆和17.2万辆的销量目标,增幅均超10%。明眼可见,在接连上了探歌、探影、探岳等SUV车型,补齐了SUV市场的产品空缺,并在2019年替代上汽大众成为国内车企销冠后,一汽-大众的销量优势已远远拉开了上汽大众

上汽奥迪项目虽取得了进展,但从上汽奥迪A7L等高端产品布局以及到2022年才上市销售的节奏来看,一汽-大众奥迪依旧有十足的优势。独立不久的捷达品牌体量虽不算大,但也没差到像斯柯达上汽大众大腿那样的地步,且价格优势也让捷达能保持一定的竞争力。

相比一汽-大众的稳中有增,自主品牌是一汽在2021年的调整和增长重点。自主品牌中,一汽红旗在2020年提前完成了20万辆的目标,同比增长100%;2021年一汽红旗给出了40万辆、同比增长100%的销量目标。乍一看,红旗打出销量翻番的目标很跃进,但结合红旗近年来的增长速度来看也很合理。在2017年,一汽红旗的年销量只有3万辆,仅两年时间,一汽红旗就成为了年销超20万辆的自主豪华品牌。

在推出红旗H5红旗HS5后,一汽红旗的销量开始快速蹿红,两款车贡献了2020年超80%的销量。此外,去年推出的红旗H9和红旗E-HS9两款旗舰车型也引发了国内消费者较大的关注。根据规划,2021年红旗将推出红旗H6轿车、HS6 SUV、HS3 SUV、E111纯电轿车,以及A-Sedan(A)纯电轿车,新车型的表现被视为红旗实现销量翻番的重要砝码。

一汽红旗外,一汽奔腾或将在2021年爆发。在2020年,一汽奔腾从领导层到产品层均完成了换血,开始聚焦更年轻、更活力的品牌形象。产品层面,一汽奔腾摒弃了老旧车型,布局B、T、E系列,轿车目前有第三代奔腾B70,SUV有奔腾T33、T77、T99系列,新能源有奔腾E01。

2021年将是一汽奔腾的产品大年,据悉,一汽奔腾计划推出三款全新车型和三款升级车型,奔腾T55已箭在弦上,奔腾E05和改款奔腾T77等新车也将在年内陆续推出。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多款新车型的推出,都将是一汽奔腾在2021年爆发的重要依据。

东风本田日产当家,岚图能否真正破局?

在度过了2020年后,虽然取得了286.8万辆销量,同比2.17%的下滑表现,但东风集团可以说是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2021年,东风定下了329.2万辆、同比增长14.8%的年销目标。这样的增幅对东风集团来说不小,但今年1月份,东风集团取得了32.2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5%,完成年销目标的10%,照此势头下去,东风集团完成年销目标也并非难事。

东风集团的销量支柱还是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两家合资车企,其中,东风本田将在今年迎来全新思域、CR-V插混版等车型,东风日产将上市全新奇骏、全新逍客等5款新车。不出意外的话,这两家车企将在2021年继续保持稳中带升的节奏。

另一方面,就是自主品牌板块的发力和向上。目前东风风神拥有2款燃油车、2个新能源平台、6个系列发动机,实力不可小觑,而风神AX7和奕炫、奕炫GS等车型在换代后的产品力表现更加贴近年轻化,在终端市场进一步热销;东风风行在原有菱智和风行T5的MPV和SUV产品之外,由于去年下半年推出了现象级革新的风行T5 EVO,开启了东风风行的3.0时代;东风风光也在持续聚焦SUV和MPV市场下,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声量。这三大子品牌在2021年都需要注意一点,能否在今年推出新的车型,找到新的突破点至关重要。

需要特别提及东风集团的全新高端品牌-岚图,去年7月份发布的岚图品牌其背后的寓意就是要跟上时下的WEY领克,甚至是蔚来等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节奏,对未来车市竞争未雨绸缪的一步棋。目前,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已完成首秀,并将于今年年内上市,至于未来能否在自主品牌冲高的道路上占据一席之地,就要看岚图自身的努力程度了。

东风两大合资品牌能稳住阵脚的同时扩大市场份额不是难事,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自主品牌,风神、风行、风光三大子品牌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中间尴尬地带,2021年还需找到能突破的点;岚图作为全新高端品牌,在技术和资金上不用太担心,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跟WEY领克,以及后续上汽智己等品牌的竞争中,岚图要紧跟对方的节奏,避免掉队。

广汽:新能源埃安长脸,传祺成败五五开

在2020年销量204万辆、同比0.8%的下滑基础上,广汽集团在今年定下了225万辆的销量目标,从完成难度来看很是稳健。

在2020年,合资品牌占到了广汽集团近八成的销量,丰田本田的增长都很稳定。今年,“两田”将继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广本将带来全新缤智、全新奥德赛、中期改款雅阁以及思域姊妹车型等重磅新车;广丰将带来全新紧凑型轿车-凌尚、汉兰达姊妹车型等重磅新车。这些新车型将为广汽集团2021年的销量带来不小的增长。

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乘用车目前拥有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两大自主品牌。其中,广汽埃安去年销量6万辆,同比增长42.9%;广汽传祺官方并未公布销量数据,而根据广汽乘用车同比下滑8%的趋势来看,广汽传祺在去年依旧处于下滑状态。今年,广汽埃安独立后的首款车型-埃安Y将上市,这款极具科技感、概念感的新车再次助推埃安品牌的销。

广汽传祺这边,今年将推出GPMA架构首款轿车EMPOW55,以及换代传祺GS8、新款GS4和新款M6,这些新车型的带来有望提振广汽传祺的销量,但至于能否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目前还不太好说。除了全新轿车外,GS4、GS8和M6在市场均已征战多年,GS4在激烈竞争下早已不复当年之勇,GS8也在短暂辉煌后归于平淡;而全新轿车能在思域、菲斯塔等运动轿车的口中抢下多少市场份额还不太好说。

广汽的销量之所以求稳,是因为除了下滑的广汽传祺外,还有更不争气的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2020年两大品牌的累计销量均下滑超过40%,且两家在今年也没有宣布有什么大动作,所以这俩品牌或将在2021年继续划水,拖广汽集团的后腿,成为实现年销目标路上的绊脚石。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