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进智能技术发展,日产为何会选择携手苏州?

2021年03月03日 09:1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日产汽车官网宣布,日产汽车中国公司与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达成了支持苏州高铁新城智能交通发展的初步合作意向。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参与研究项目,致力于建设未来“智慧出行”商业模式。

为什么选择苏州?

提起苏州,很多人对其最大的印象可能还是源自“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俗语。但如果从另一方面来看,苏州还是个非常庞大的“车库”。

数据显示,2020年底,汽车保有量方面,超过400万辆的苏州位列全国第四。在汽车普及率上,苏州以每2.42人拥有一辆车位居全国第一。同时,苏州还有着一流、完善的工业基础。据统计,苏州2020年工业产值已经达到了3.48万亿,放眼全球都属于领先水准。

相比于引入特斯拉的上海、拥抱蔚来的合肥,以及前段时间刚注资法拉第的珠海,苏州的确没有“明星车企”,所以在网上也一直没有什么有关苏州的流量。但事实上,苏州不仅有着庞大的汽车市场和工业体系,还早已在布局智能汽车相关领域的产业。

苏州在2020年发布了《苏州高铁新城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细则》,苏州将从量产支持、金融支持、总部支持、运营支持和配套支持等多个领域对智能汽车相关产业进行补贴。而针对重点领域的企业,苏州还将通过股权投资方式给予扶持。

日产或许也正是看中了苏州在智能汽车产业中的大力投入,才会寻求与其合作发展未来“智慧出行”服务。此外,苏州在2019年发布了自动驾驶测试地方政策,并建造了长达8.4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满足自动驾驶车辆27项子测试项目和65项测试场景的检测项目需求,这也为未来双方联合打造的自动驾驶车型在测试方面提供了助力。

城市与企业相辅相成

在强而有力的政策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下,苏州已经奠定了智能汽车产业上发展基础,这也使得不少相关企业纷纷入驻苏州。

如提供智能加速决策算法解决方案的Momenta、具有自动驾驶客车技术的智加科技、智能加速软硬件系统的挚途科技、智能驾驶安全智能检查的上善智城等数十家智能驾驶相关企业,覆盖智能驾驶产业链、信息交互、基础支撑三大类,涉及30余个产业链细分领域。

在智能化、电气化转型上,日产等传统车企走得比较慢,目前国内在售的新能源产品也不多。日产计划在2021年引入纯电动SUV车型Ariya和e-POWER车型,并且也着重发展车辆智能化和网联化等方面。而与苏州达成合作,也会为日产智能驾驶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助力。

日产并非是第一家与苏州合作的整车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认为,苏州经济活力强、发展前景好。在2021年2月,吉利汽车集团与苏州相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落户苏州高铁新城。

吉利汽车集团将与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高铁新城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还将成立10亿元并购基金,拓展智能驾驶产业链。

推出利好政策,布局新能源、智能化产业,也对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助力。苏州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70.5亿元,其中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5%,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和有效数创历史新高,年末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9772家,总数仅次于四大一线城市,位居全国第五。

此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不仅仅能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够有效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概念的创新,让城市更智慧一些,可以为人们带来更方便的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