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车型品控差、网约货运平台乱象多,谁能逃过一劫?

2021年03月11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3.15晚会即将在下周正式拉开帷幕,每年到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猜测会上榜的汽车品牌。对此,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年被曝光的车企,它们被选中的原因似乎有迹可循,比如品牌知名度较高、车辆偷工减料等。根据这些线索,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今年会登上晚会的品牌。

回顾历年上榜车企的问题

买车君整理了2010年-2020年上过3.15晚会的汽车品牌,以及汽车产业链其它企业,其中,车企有海马江淮大众路虎宝骏等,数目不少。

在2013年的晚会上,江淮汽车偷工减料现象被曝光,为了节省成本,江淮汽车在生产车辆时,使用普通钢板替代了防腐性更强的镀锌钢所致,导致车身容易生锈。到了2014年,海马汽车则是油耗造假,它通过修改发动机参数的方式让汽车油耗降低,使用假数据宣传。而在去年,宝骏汽车是变速箱存在问题。

其它方面,有老年代步车质量不过关、二手车交易平台存在骗局、锦湖轮胎过量掺入返炼胶、加油站油品造假、以及4S店存在小病大修等问题。总的来说,这些企业被点名的原因错综复杂,但归根到底是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弄虚作假,欺骗用户。

其实这种乱象一直都存在,去年不少车型都被投诉产品质量差,尤其是新势力车型。此外,网约车行业的情况更加恶劣,下面来看看详情。

部分品牌推卸责任、罔顾用户声音

近两年新势力车企的发展速度非常迅速,车型的销量也持续走高,可惜由于缺乏技术积累,车型的品控问题备受诟病,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特斯拉,刹车失灵、自动加速、自燃等情况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特斯拉一共发生11起重大交通事故。

面对车辆品控问题,特斯拉还多次推卸责任,甚至国家电网也不放过。总之在特斯拉看来,车辆出现事故都是外界因素,自身产品的质量完全过关。然而我国相关部门不这么认为,去年3月份,特斯拉因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被工信部约谈。到了今年2月份,特斯拉又遭到了市场监管总局等五个部门共同约谈,原因就是车辆出现的事故太多,需要加强内部管理。

不想认错的新势力车企还有理想汽车,理想ONE曾经发生过断轴门,然而理想汽车也一直不承认存在设计缺陷,多次表示车辆质量和材料方面没问题。不过在舆论的轰炸下,理想汽车董事长最终也承认了车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存在设计问题,最终召回车辆免费更换零部件。

车载网络漏洞多

新四化时代下,汽车也越来越智能。然而智能科技技术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丰富我们用车生活和提高便利性的同时,也存在危害性,其中之一就是容易被黑客入侵。

2020年,工信部表示整车企业车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等相关企业和平台的恶意攻击达到280余万次,存在通信被劫持,隐私被泄露等风险,甚至有可能控制车辆。据悉,黑客入侵汽车网络的途径主要是App、车云、车外通信端口等。

而车辆被黑客攻击后,问题也比较多,轻则是各种智能配置无法正常使用,重则会导致车辆发生意外事故,存在行车安全性,或者车辆被盗窃。

眼前,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新势力的车型,它们都有着极其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而智能配置越多的车型,那么漏洞通常也会更多,黑客对这类车型也更加感兴趣。

其实针对汽车网络安全事件,早前全球各地已经十分重视,还推出了国家级别的智能汽车防范机制来保证汽车安全性,比如英国在2017年就发布了《联网和自动驾驶车辆网络安全重要原则》,而我国则有《智能网联汽车车载端信息安全技术要求》。

在机制规定下,现在的汽车网络安全性也比往年好很多。但黑客攻击智能汽车事件依然存在,有消息称,黑客用两分钟就可以盗走一辆特斯拉Model X。

网约货运行业乱象多

今年货拉拉跳车事件的发生,又一次折射出网约货运行业的乱象,包括司机可以数次偏离导航、车辆没有安装监控和录像设备等。

上述情况仅是冰山一角。近几年随着网约货运行业野蛮生长,行业乱象也逐渐凸显,变相加价、临时加价、乱收费、货物丢失、违规载客等问题频频发生。据了解,在货运平台下订单,不到两公里收费超5千元的情况也存在。

货运平台的乱象不仅发生在消费者身上,入驻平台的货运司机也遇到各种难题。据悉,很多货运平台是入驻容易,退出难,司机交纳的保证金不会退还,同时还恶意扣款。此前,有消息称一名货车司机在某货运平台上交了500元押金,但申请退押金时不仅没有得到平台回复,而且没有押金退还入口。

除此之外,网约货运行业对司机资质审核较为宽松、业务培训走形式、安保措施不到位、服务方式粗放等问题也备受从业者和消费者诟病。

可见,尽管网约货运行业的发展速度也比较迅速,但管理模式依然存在很大问题,各种不规范行为给消费者,甚至是整个社会带来很大的不良影响,急需整改。

上文仅是列举了几个可能会上3.15晚会的行业乱象,具体还是以3.15晚会公布的名单为准。而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近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然而由于规范制度不够完善,因此问题也频频发生,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