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准备发起千亿索赔?白宫突然放一消息,印度大喜:枭龙要停产

2021年03月14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图为F18战机

近日,当美国向印度推销F18战机的时候,白宫内突然放出一消息称,美国波音公司可能就枭龙涉及侵权一事准备发起千亿索赔?印度网友闻后大喜:枭龙要停产了,但也有人表示困惑,为何指责枭龙战机是山寨产品?

这就要从枭龙战机的研制开始说起,它源于1988年的超7战斗机计划,巴基斯坦空军一方面引进美国的F16战机,一方面又希望研制一种价格低廉、战斗配置较高的战机,用来替代已经过时的幻影5、强5等战机,该计划最初打算在歼7的基础上采取两侧进气道的设计,以及通过换装发动机的方式来进行新战机的研制,后来美国的格鲁门公司也参与其中,提出了带边条翼的改进方案,这一建议得到了采纳,却因美国政府的干涉而终止了计划。

图为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机

参与枭龙项目的格鲁门公司后来又与麦道公司展开了合作,它们共同研发出了一款新型战斗机,该型战机被美国海军选中,那就是赫赫有名的F18超级大黄蜂,随着麦道公司被波音收购,它参与研发的技术也被转让至波音公司,其中包括了一部分格鲁门公司的边条翼设计方案,而波音公司就利用这些方案,指出枭龙战机在设计上与它们非常相似,又没有从波音手中拿到生产授权,所以负责制造枭龙的制造商应该赔偿波音的损失。

实际上,美国公司早就退出了枭龙战机的研发,其侧面的大弧形边条也只是与大黄蜂舰载机相似而已,仅凭这一点就指责抄袭实在是令人气愤,波音公司只是想借题发挥罢了,目的就是为了卖给印度更多的飞机,其潜台词可能是:如果你们觉得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不好对付,就来买波音的产品吧,枭龙作为抄袭者怎么可能赢得了我们?

图为验证气动外形的大型风洞

每一款武器装备的设计和投入使用都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如果把长得像定为抄袭的标准,恐怕世界上没有几款能够真正称得上原创的装备,每一款战斗机的设计都需要提前制定技术指标,然后根据指标决定气动外形、航电设备、发动机等构件,需要进行大量的风洞实验进行验证,现在市面上高精度的飞机模型这么多,难道单纯靠模仿就能造出与原型性能一模一样飞机出来么?当然是不可能的,否则武器研发就失去了意义,等别人造出来然后复制,何必去军火市场上采购?

图为DSI进气道正面

枭龙战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很受欢迎,巴基斯坦已经购买了150架,它不仅具备极强的中低空缠斗能力,而且还继承了中式装备的一贯特点,可靠性高,物美价廉,时至今日,枭龙战机已经历了多次改装,为了增强其武器挂载能力,通过改进起落架的结构,使之能够更好地利用机腹下的宝贵空间,进一步增强了全天候、多任务作战的能力,而且还成为了全世界第一款实装DSI进气道的战机,相信在未来,枭龙战机能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