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半收入投入营销,造车新势力仍亏损惊人

2021年03月15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销售支出占比偏高

造车新势力近期相继发布2020年财报。较之上一年,新势力三强在营收与毛利率上都有明显提升。三家公司当中,成立最早的蔚来体量最占优势,2020年营业收入为162亿元,同比增长107%。但小鹏与理想增速更高,小鹏2020年营收分别为58.44亿,同比增幅高出蔚来52个百分点。理想虽规模尚不及前两者,同期营收94.5亿,同比增幅却达到33倍。

除了营收,新势力毛利数据亦有所改观。2019年,造车新势力三强毛利率均为负值,还处于收入覆盖不了制造成本阶段。2020年,蔚来、小鹏、理想毛利率分别为11.52%、4.55%、16.38%。以毛利率来看,新势力三强已与传统车企差距不大,2019年,长城长安上汽等传统燃油车企毛利率在11%至 17%之间。

毛利率虽说转正,新势力三强迄今仍未实现盈利,2020年,蔚来、小鹏、理想分别亏损56亿、27亿、1.5亿元。销售费用支出偏高,导致三家公司入不敷出,当中,对营销投入最小的理想2020年销售费用11.2亿元,小鹏与蔚来分别为29.2亿、39.3亿。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小鹏几乎将一半营业收入投入到营销,蔚来也把接近四分之一年收入用于营销。

和国内汽车界前辈相比,新势力三强销售费用占比偏高。以同为电动车起家的比亚迪为例,该公司2019年销售费用只有43.5亿,比蔚来第二年的投入只多出近4亿。而比亚迪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1277亿,营销投入只占公司当期收入三十分之一。

规模不足以覆盖投入

规模不足仍是新势力三强未能摆脱亏损的主要原因。作为制造业,汽车行业普遍毛利率偏低,多不超过18%。属科技板块的游戏企业毛利率常达到90%以上,苹果公司毛利率也较理想,据悉,IPhone 12毛利率为64%。

然而,汽车这一普遍面向消费者的工业品,需要大笔投入宣传,得以让新车消息传达到更多潜在消费群体。在此情形下,汽车企业就需靠规模扩大收益,以覆盖营销等方面投入。

由此可见,初创汽车公司大规模投入营销扩大知名度不可避免,但从现阶段看,新势力三强因规模有限,毛利还远不能满足销售投入。2020年蔚来、小鹏、理想分别销售4.3、2.7、3.2万辆。当中,最高的蔚来也仅相当于比亚迪2020年销量十分之一。

在大举投入营销同时,新势力三强在2020年却普遍减少研发费用。三者中研发支出最多的蔚来,2020年也仅投入24.9亿元,比上一年减少43%。小鹏、理想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7.3亿、11亿,比2019年少投入3.4亿、69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期股价大幅下滑,毛利率与科技企业有较大差距,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层面仍普遍受到优待,得到足以令科技企业艳慕的估值。截至发稿,蔚来、小鹏、理想市值分别为713.94、277.65、232.40亿美元,以造燃油车为主、国内自主翘楚吉利同期市值不足300亿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