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车市销量红黑榜,国货当自强,日系车不如当年

2021年03月16日 10:54:06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去年2月汽车市场几乎停摆,导致今年2月的车市成绩非常夸张,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17.7万辆,同比增长371.9%,1-2月累计销量增幅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69.6%,总销量是333.8万辆。尽管这些优秀数据的水分太多,但也可以用来判断车市好坏的标尺,2月成绩同比增幅高于371.9%的阵营或者品牌,才能称得上跑赢大市,今天买车君梳理了自主、合资和豪华品牌三大阵营的表现,可以一窥2月车市的格局变化。

自主阵营:头部车企很强势

自主品牌阵营2月总销量是45.95万辆,同比增长375.1%,跑赢大市。

不得不说,进入2021年后,自主品牌的表现尤为出色,1月和2月,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都进入乘联会零售量排行榜前五名,其中长安汽车在2月还以9.7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三名,打破了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三家公司牢牢掌控中国车市三甲的格局。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在2月份的销量还超了吉利汽车,坐下自主一哥位置。

长城汽车在2月份的销量成绩也成功超越全部主流日系品牌,销量数据是6.81万辆,在乘联会销量榜单中排名第六。紧随其后的是上汽通用五菱,2月零售量是6.6万辆,在榜单上排名第七。也就是说,2月份车企销量前十名中,自主品牌就占据了一半席位。

得益于头部车企的强势表现,自主品牌的市占率也有所提升,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月自主品牌在国内的零售份额为38.8%,同比微增0.1个百分点。而按照中汽协的统计口径,自主品牌乘用车零售量占当月国内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市场占有率较1月提升了0.5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车型受欢迎,与它们积极推新车、提升营销服务等方面有很大的关系,比如长安汽车在今年陆续推出了新款CS85 COUPE、新款逸动、UNI-K等多款车型。不仅如此,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市场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新势力车型的售价已经触及豪华车范畴,它们的销量也是一直攀升。此外,领克品牌和长安UNI系列的车型也获得不错的销量成绩,可见消费者对国产高端车型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不过,在头部车企快速前进的同时,其它自主车企的成绩依然不理想,比如东风启辰江淮汽车、一汽奔腾潍柴汽车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的市场成绩都不达预期,自主领域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主流合资阵营:美系车比德日系车还多亮点

主流合资品牌在2月的零售量同比增长345%,但是环比1月下降46%,此外相比2019年2月份也下降了2%。这主要是受到芯片荒影响。目前,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众多汽车厂商因为芯片短缺问题,工厂被迫停工。

具体来看,德系品牌的销量最高,2月总销量达到2.9万辆,市场份额占比达到3个百分点。这份突出的成绩要得益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车型能够走量,它们分别位居销量榜第一和第二位置。但需要说的是,尽管两家大众的排名位居前列,但上汽大众的市场表现已不如当年,一直被一汽-大众超越。

日系阵营方面,由于芯片短缺和2月份发生强震,多家日系车企不得不关停生产线,市场销量也受到严重影响,于是可以看到日系品牌在2月份的销量排名比较落后。此外,日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比较低,仅有21.8%,低于德系3个百分点。而在销量方面,日系车企的总销量为25.6万辆。

更有看点的是美系品牌,尽管市场销量和市场份额不高,但也迎来了不错的增幅,零售份额达到9.8%,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这份优秀成绩主要归功于特斯拉车型的畅销。今年2月,特斯拉在华销售新车18318辆,同比上涨470%,环比1月增长15.47%。

未来,估计美系品牌的零售份额还会不断上升,此前上汽通用和福特两家车企已经明确表示重新采用四缸发动机,市场成绩也有望比以往的三缸机时代更高,再加上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的持续热销,都会让美系品牌在国内的成绩继续上升。

豪华车阵营:一线品牌的需求量依然旺盛

豪华车的市场需求量一直都很高,今年2月豪华车销量相比2019年2月增长36%,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特征,可见,消费者的高端换购需求依然很旺盛。

而在豪华车阵营中,头三名依然是BBA,分别是宝马奔驰汽车、奥迪,这三个品牌的月销量均超4万辆,远超其它豪华车企。

特斯拉排名第四,2月销量成绩是1.81万辆,旗下的Model 3和Model Y两款国产新能源车都已经成为网红,在2月新能源车销量榜中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而排在特斯拉之后的是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它们是第五名和第六名。

至于红旗汽车,2月份的成绩排名第七,销量数据接近1.3万辆。而红旗汽车也成为唯一一个销量过万辆的自主豪华品牌。而排名红旗汽车之后的品牌,单月成绩都是四位数,并且讴歌品牌还跌出榜单前十五名。

由豪华阵营的成绩可以看出,二线品牌和一线品牌的差距越来越远。这也反映出国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愈发注重品牌影响力,尽管部分二线豪华品牌车型能提供产品质量更好的车型,可惜由于品牌认知度低,加上推新车的速度慢,导致成绩每况日下。

尽管2月很多车企都有惊人的销量增幅,但可以看出今年车市的竞争更加激烈,头部车企的销量不断走高,然而其他品牌的成绩都比较低迷,市场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只要车企跟不上市场的快速发展步伐,就会被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