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四个月召回已达342.78万辆,谁是“罪魁祸首”?

2021年03月16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自2017年起,我国汽车召回涉及缺陷汽车数量就呈现出了逐年下滑的趋势,直到去年才有所中断,开始有了上升势头,而这个上升势头或将在今年得以延续。

2020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99次,涉及车辆678.2万辆,召回次数比上年减少10.8%,召回数量增加3.9%。

然而今年,仅用时不到4个月,召回数量就来到342.78万辆,这已经达到了去年汽车召回总量的一半。那么,今年汽车召回会否超过去年?又有哪些新趋势呢?

奔驰凭一己之力

“助力”召回总量达去年一半

去年,召回数量增加是由于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助力”,仅“两田”因燃油泵制造问题,就召回多个车型共计186.3万辆,成为2020年因同一类型缺陷召回数量最多的事件。

今年,虽然不到4个月时间,但汽车召回总量已达去年的一半。这其中,奔驰凭一己之力就达到了260万辆,占目前召回总量的七成以上。

具体来看,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相关信息,根据召回原因,奔驰本次召回计划分三大类。

第一,因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1月21日至2020年11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GLA SUV、GLB SUV、GLC SUV、GLE SUV、GLS SUV、CLA、SLC、CLS、SL、G级、AMG GT、EQC车辆,共计2600677辆。

第二,因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通信模块可能无法连接到通信服务网络。计划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8月30日至2020年7月15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B级、E级、S级、GLA SUV、GLB SUV、GLC SUV、GLE SUV、GLS SUV、CLA、SL、AMG GT车辆,共计33辆。

第三,范围内车辆的通信模块软件可能已停用。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7月3日至2020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CLA、CLS、EQC、GLA SUV、GLB SUV、GLC SUV、 GLE SUV、GLS SUV、G级车辆,共计333辆。

从召回原因看,需召回车辆均通信软件存在问题,存在安全隐患。从解决方案上看,召回车辆大部分可以通过OTA解决,小部分需要到奔驰授权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或者激活通信模块软件。

事实上,今年2月,戴姆勒曾出于类似原因在美国召回了近130万辆汽车,这些车辆涉及2016至2021年生产的众多车型。当时曾有消息称,问题可以通过软件更新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已经是奔驰在华年内第三次召回计划。近年来,奔驰在华无论是召回规模还是召回频次都远超其他车企。

据统计,2020年奔驰品牌在华累计召回次数为17次,召回累计数量为80.12万辆,本次召回超过奔驰品牌去年总召回量。

频频召回之下,网友吐槽奔驰质量不稳定,亦有观点认为这是车企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软件问题将成为召回新趋势

曾经,汽车召回主要是因为零部件缺陷导致,而今,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汽车远程升级(Over-The-Air,简称“OTA”)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汽车主动召回的原因也从传统的硬件故障延展到了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问题。

去年11月,理想汽车将“召回”美化为“硬件升级”而公开发布致歉信。并且,2020年理想汽车曾多次进行OTA升级,而并未将软件问题上升至“召回”层面。

理想汽车发布致歉信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要求即日起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应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这让“‘软件问题’不是‘质量问题’”这一“甩锅”的说法不再成立,也意味着,若是OTA升级方式来消除产品缺陷的,都要视作“产品召回”来处理。

奔驰的此次召回也由此成为OTA升级通知实施后的第一例召回,也可以看作是一次样本式的探索。随着OTA方式被纳入召回范围,2021年因软件问题导致汽车召回的事件,可能会大大增多。

发动机、制动系统仍会是主要召回原因

在去年召回的678万辆汽车中,发动机、制动系统及电气设备为主要缺陷产生部件,而因发动机相关缺陷召回达58次,涉及车辆440.39万辆。其中,因燃油泵叶轮缺陷可能致发动机熄火而产生的召回,累计涉及车辆超过252万辆,占比最高。

今年以来,有关发动机问题的召回依旧是重点。截至目前,单次召回超过10万辆的召回事件就有三起,分别是奔驰奥迪现代,总计召回超67万辆。

回顾近年来中国车市,燃油车仍然占据较大的比例,围绕发动机、变速箱的质量问题从未停歇。

去年宝骏560因变速箱问题“荣登”2020年央视3·15,其实,早在2019年6月,宝骏560就已经针对双离合变速箱展开过一次19680辆的召回,针对的正是动力输出中断情况。然而,问题依旧没有解决。今年2月,上汽通用五菱又宣布召回19680辆宝骏560 DCT自动挡车型,为车主免费更换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总成及柔性盘。

今年3·15,因变速箱问题,英菲尼迪福特两品牌被点名,事实上,变速箱问题在许多品牌上都有出现,比如曾经大众DSG,再比如被车主们所诟病的东风日产CVT变速箱。

虽然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但如今传统燃油车仍占据多数市场份额,因此,因发动机、制动系统等问题仍将是近年来召回的主要缺陷原因。

马曰:

眼下,百年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大变革,但无论怎么变,召回始终不会停止。毕竟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其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总会层出不穷。

召回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车企视而不见。只要车企发现车辆缺陷,积极履行召回义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就是值得赞许的。当然,也需要车企更加重视车辆安全问题,尽早发现那些完全可以避免的缺陷,在车辆入市之前便进行消除,是每个车企都应该重视和遵守的义务和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