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停止研发燃油机?4年后,你可能再也买不到好的汽油车了

2021年03月25日 14:3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陈杰

就在两天前,我看到了一个汽车行业新闻:

之前,某国政府又公布停售燃油车的计划了,某个车企又要抛弃燃油车了,这样的新闻我们好像听了很多。

但细思极恐,这次好像不太一样,不但因为大众体量庞大,而且这次不再是计划、愿景,而是现在就准备做的事情了。仔细研究了一下,我发现,最快4年之后,我们将很有可能买不到最新最好的汽油车了!

为啥这么说呢?下面我就和大家详细聊聊。

停止研发内燃机的 不只是大众

近日,大众品牌CEO表示,大众品牌未来的重点将放在电动汽车上。但他也强调,在内燃机完全终止之前,还会对现有发动机进行改进,以适应欧7等新的排放标准。

需要注意一下的是,这里说的大众大众品牌,不是大众集团。其实就在几天前,同属大众集团的奥迪也宣布,将停止下一代内燃机的研发。当时还有很多人表示奥迪这只是虚晃一枪,自己不研发,可以用大众的嘛。这不,没隔几天大众就出来打脸了。

​其实在这之前,还有很多品牌也发布了更为激进的抛弃内燃机、拥抱电动化的战略,奥迪首先算一个。

在前几天宝马的一个发布会上,宝马集团CEO也表示,到2030年电动车销量将占其销量的一半,所有车系都将推出电动版本。而MINI则更为激进,2025年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之后,就将把全部精力放在电动车上,到2030年MINI将变成一个纯电品牌。

说到变成纯电品牌,捷豹的时间表更近,2月份捷豹宣布从2025年开始,捷豹生产的车型就将全部是电动车。沃尔沃也表示,2025年将全面进入电气化时代,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品牌。

超豪华品牌一直是大排量发动机最后的坚守者,但大众集团CEO迪斯表示,宾利将在4-5年内实现电动化。宾利将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车型,2026年将仅提供插混和纯电车型,2030年彻底实现电动化,仅生产纯电车型。

此外,一向被认为在电动车领域行动迟缓的丰田,最近也明显加快了电动化的脚步。丰田计划2025年推出10款以上纯电车型。丰田汽车一位负责人在去年还表示,为了适应电动化浪潮,丰田将既定的电动化策略整整提前了5年。

上图为丰田燃料电池汽车Mirai

到2025年,丰田计划油混和插混车型销量将达到450万辆,纯电和燃料电池车型的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为啥都是2025年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2025年在各家车企的时间表上都是个重要的节点,这是巧合吗?只是因为2025是个整数吗?显然不是!

这是因为欧7和国7排放标准,很可能在2025年实施。有消息称,欧盟或将在今年年底开始制定欧7排放标准,预计最快于2025年实施。

至于国7,目前普遍预计在2025年和欧7标准同步实施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在2000年实行了国一,2005年实行了国二,2008年国三、2011年国四、2017年国五、2020年国六A,2023年国六B。可以看出,国内排放升级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尤其是国六分成了两个步骤,预计国7推出的时间间隔将更短,在2025年推出的概率是很大的。

甚至,还有消息显示,国7也将像国六一样,分地区逐步实施,而最早实施国7的地区可能在2024年年中左右。

欧7和国7无疑将更加严苛,车企们想要让发动机满足最新的排放标准,一定要应用更多的新技术、投入更多的研发成本。国五升国六的时候,就已经死掉了一大批研发能力很弱的自主三四线品牌。再升级到国7,对车企们的考验显然是更大的。

一家车企的研发资源是有限的,在电动化的趋势下,再下大力气研发汽油机显然是不明智的选择。所以,车企们才选择在2025年部分、或者彻底的抛弃内燃机。

国7实施之后 性能将会严重下降

2025距今不过还有4年多,4年多的时间小厂彻底转向电动化还有可能,但大众这样的航母级企业想掉头是很难的。所以,大众一定还会把旗下主要发动机升级到国7,但是大众又宣布不再研发新的发动机了,那怎么升级到国7呢?

目前看来,在没有新技术应用的前提下,想升级排放标准只有一个办法最直接有效,那就是阉割发动机性能。其实这样的例子在国五升国六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了,2021款国六的迈腾330TSI相比2019款国五的330TSI车型,最大马力都是186匹,但加速慢了0.6秒。

福克斯2021款国六1.5T车型最大马力为174匹,而2019款同款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84匹,国六车型比国五版本少了10匹。

还有很多发动机,升级国六之后虽然参数没有变,但调校逻辑上改变了很多,开起来也能感受到动力下降了。

这还只是针对国六A的性能阉割,而国六B的要求则更为严苛,等到国7到来的时候,大家不再投入新技术了,只靠性能阉割性能来满足排放升级,那性能下降的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留给大家买燃油车的时间不多了!

所以,到目前我们基本已经可以说,汽油车最好的时代可能只剩下短短的4年多时间了。国7实行之后,即便还能买到燃油车,也一定是性能被严重阉割之后的产品,或者很老旧的产品了。

大众集团的CEO还直接表示,需要汽油车产生的利润,来支持电动车的研发。所以到时候不仅只能买到被阉割的、落后的汽油车,某种程度上,大家还是在用购买燃油车的钱,补贴电动车的发展。

不管是到2025年,还是2030年,其实都并不遥远。对大多数人来说,你下一辆买到的车,很可能就是你能买到的最后一款燃油车了。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燃油车并不会消失殆尽,一定还会有些品牌继续坚持燃油车。但那已经不是普通人的代步工具了,到时候燃油车很可能变成奢侈品。就像电子表普及之后,机械表依然存在,但更多的可能是作为奢侈品存在了。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最后的机会。

电动车 短期堪忧,长远可期!

如果说汽油车最好的时代可能只还剩下短短4年,这确实是一件让人非常焦虑的事情,尤其是对爱车的朋友来说,很多人可能还没有完全接受电动车。

那我们不禁要问,到2025年,电动车现在面临的种种问题能被解决吗?对此我想分几个方面来看,续航是现在大家对电动车最关心的问题,但我觉得几年以后,续航的问题将被彻底解决,变成大家最不担心的一个方面。

其实,目前已经有好几款宣传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电动车了,包括蔚来的ET7、上汽的智己等,虽然有些还停留在PPT阶段,但我相信到2025年,续航1000公里的车型一定会成为现实,而且很普通。

充电速度上,目前很多车型最快半小时已经能充满一半左右的电量,对应的续航大概能有两三百公里。再有四五年的时间,我认为充电速度也将不是大问题。

那问题在哪呢?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可能在于充电桩的建设,在一二线城市充电基础实施可能会比较完善,但是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小县城、甚至农村地区,再有短短四五年的时间,充电设施的建设一定很难跟得上。

但到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好的汽油车可以选择了,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尴尬的阶段。当国家和整个行业积极拥抱电动车的时候,三四线城市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短时间内很可能跟不上。所以生活在这些地区的朋友,在国7实行之前,更建议大家赶紧买一辆自己喜欢的燃油车。

当然了,如果用更远的眼光看,十年后,也就是到2030年,我对电动车的前景还是很乐观的。无论从电动车本身的技术上,还是充电设施的完善程度上,一定都会进步很多。

和燃油车不同,电动车还处在技术快速迭代的阶段,10年对燃油车来说变化可能不会很大。但对电动车来说,变化可能是翻天覆地的。我们想想10年前,或者5年前的电动车是什么样子,大概就能有体会了。

写在最后

虽然大多数人都承认电动车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但目前大多数人对电动车其实是不感冒的。甚至觉得相比燃油车,电动车没有了灵魂。

不过自从汽车发明以来,汽车就是一直在变化的。排量越来越小、缸数越来越少、从自然吸气到涡轮增压。所以,我觉得从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转变,大家也应该保持一个平常心。

当然了,坦然的接受电动车,并不代表我们会轻易放弃对燃油车的怀念。曾经有人问过我:“当那些经典名车都换上了电动机,它们还会是你的Dream Car吗?当大排量引擎的轰鸣,被呜呜的电流声取代,你该怎么回答儿子的提问:爸爸,那种传说中让人血脉偾张的声浪,到底是什么样的?”

这个问题一度让我很伤感,但后来我又想通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快乐。所谓的情怀其实是有时间属性的,属于我们的情怀,在未来可能并不是情怀。趁我们还能买燃油车,抓住最后的时间买一辆自己喜欢的爱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大家对于大众停止研发新的内燃机,对电动车时代的跑步到来,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