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次超3000公里自动驾驶远征 小鹏如何成为“最懂中国”的智能电动车企?

2021年03月26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3月19日,“千里智行 探无止境”——小鹏NGP 3000公里远征挑战正式从小鹏汽车总部广州发车,途经汕头、泉州、温州、杭州、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最终抵达首都北京,全程行驶里程长达3675公里,其中可使用NGP功能的高速里程超过3000公里。

此次3000公里远征的启动,源自于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何小鹏去年立下的一个目标。在2020年10月24日的小鹏智能日上何小鹏表示,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举行从广州到北京的高速自动驾驶远征,并全程使用NGP。

迄今为止,这是在国内行驶里程最长的自动驾驶辅助量产功能应用实例。

从某种角度而言,3000公里的实例验证,足以证明小鹏NGP在业内自动驾驶辅助量产功能的稳定性、易用性、先进性上所实现的突破。来自小鹏的自动驾驶方案,足够适应中国路况,是最懂中国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一场3000公里的自动驾驶实例

小鹏此次NGP远征选择的路段是广州到北京。为了更加适应中国道路的情况,小鹏并没有沿京港澳高速一路直上,而是绕道汕头、泉州、温州、杭州、上海、青岛、济南。

从路线上看,这是中国最繁忙的通道,连接着中国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区,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道路之一,涵盖了南北方高速道路中的主要路段,并在时间维度上跨越双休日和工作日。在道路具体场景上,涵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和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而在8天一路从南向北的时间里,还要应对雨、雾等不可预知的天气情况。多种复杂因素交织,可见小鹏此次挑战难度之高。

迄今为止,这是国内最长距离的自动驾驶辅助量产功能的远征活动,是中国智能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里程碑。这种基于真实用户、真实场景的长距离测试在此前从来没有发生过,可以说开创业界先河。

小鹏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自动辅助驾驶全称为 “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是能够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目前,NGP适用于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和鹏翼版车型。

XPILOT 3.0系统立项研发于2018年,2020年10月NGP工程版首次接受部分媒体体验,今年1月份NGP公测版正式向用户推送更新,期间NGP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以及91次小版本迭代。NGP的测试已覆盖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百万公里级测试里程,测试路段海拔落差4000米,温差超过60摄氏度。

经过多次的快速迭代,NGP逐渐成熟,从 1 月 26 日正式推送NGP以来,一共有 20% 的已售 小鹏P7 激活了这一功能,并且 1 月底至今的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 180 万公里。同时,2月份的NGP里程渗透率已超过 50%。

在挑战过程中,小鹏设计了诸如百公里接管次数、变道超车成功率、匝道通行成功率等诸多评价项目,全面测试小鹏NGP在不同路况下的稳定可靠性。事实上,小鹏NGP完成了艰难的挑战。

而通过如此长距离的测试也可以看出,小鹏的NGP功能可以完全胜任高强度、长距离的驾驶。

最懂中国的自动驾驶功能

从软硬件方面而言,小鹏的NGP功能技术在行业内处在前列。此次的长距离测试,则说明了小鹏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在实际应用层面更懂中国。

以中国道路上常见的大货车为例。小鹏汽车NGP针对在高速上行驶的大货车设置了一个专门的研究项目——“大货车场景专项”。小鹏工程师在优化NGP时会让车辆在执行变道、超速等动作的时候刻意远离和躲让大货车,尽量在最佳通行路线上避免“与大货车并排”、“紧随大货车身后”、“与大货车并排时变线”等场景的出现。解决中国复杂路况问题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用户在高速路上的“大车恐惧”心理。

而在老司机们都头疼的高速跟车中,小鹏NGP都能在几秒钟内选择到效率最高的那条车道。比如在最左侧的快速车道上,前方车辆一直在慢速压车行驶,在几秒钟后,小鹏NGP向右侧并线超车。从某种角度而言,小鹏NGP的逻辑是加入一定的效率判断,哪条车道有效率就快速切入,然后达到设定的巡航值。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驾驶习惯大概率是难以忍受前车持续压车而选择变道快速超越。很显然小鹏NGP兼顾了这种中国本土化的情绪。

除了特定场景的处理外,小鹏NGP针对中国路况做出了许多优化,面对繁杂路段它具备更加保守的跟车和超车策略。它还有一定行为预测能力,当前方相邻车道的车辆突然往本车道偏移时,它会主动轻微制动拉开安全距离。

综合小鹏NGP的实际应用表现,相较于其他国内车企将自动驾驶技术外包核心技术被“锁死”,小鹏自主研发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根据车主驾驶的信息不断感知、规划和预测进行自我升级进化。与此同时,高度结合了中国特色路况。

一位分析师指出,与其他的汽车厂商相比,小鹏汽车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其设计了完整的AD软件和算法堆积,使其能够收集感知数据并不断改善数据库。同时,全栈自研的模式,也更加有利于公司形成数据和算法的闭环,为产品功能的快速迭代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而这也是中国特色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优点所在。

来自中国的自动驾驶新方案

相比特斯拉的“纯视觉式方案”,高精地图的加入,使得汽车进入“巡航模式”前,已经有了提前预判的方案。以小鹏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正在走一条与特斯拉不一样的自动驾驶之路。

客观的讲,汽车厂商的自动驾驶布局中,特斯拉的自研芯片+视觉方案,有一定先发优势,目前在全球应用相对广泛。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采用了和小鹏一样的视觉、雷达融合感知方案,并且小鹏P7使用了量产最强的自动驾驶架构,具备量产最强的自动驾驶硬件、量产最强的定位能力、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

用户可以在高精度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上,体验到 NGP 所带来的智能出行新方式。

据了解,高德第三代车高级驾驶辅助地图目前在全国覆盖300000公里+,小鹏汽车的NGP,标定及测试验证里程数更是达到百万级。

高级驾驶辅助地图到底会给 NGP 带来什么好处,概括地说就是“带来更好的驾驶辅助体验”。

在 NGP 开启时,XPILOT 3.0 系统首先会通过高级驾驶辅助地图与自研的定位系统实时数据匹配,获取车辆最新定位信息,同时,在线地图会将更远距离道路的综合环境,包括了是否拥堵、施工等信息输入到系统数据中,结合车辆行驶状态,帮助 NGP提前决策,做出预先减速、避让、换道等更安全的路径规划。

具体来说,NGP 功能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并可以在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等中国道路场景上实现较好的表现。

更为深度的解释在于,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战略成果不仅仅表现在自动驾驶上,实际上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加深,汽车不仅仅是一种代步工具,而变成了搭载了各类智能应用的智能化平台,满足用户各种需求。

正如2020年10月24日,何小鹏在对外阐述此次三千多公里远征测试的雏形时,曾将其描述为 “这是一次从来没有人做过的硬核远征”。若仅从数据的维度上来说,无论是对于已经诞生7年的小鹏汽车,还是已经拥有突破180万使用公里的小鹏NGP来说,这都是前进路上的一小步,但放眼更长远的未来,这却是中国智能汽车的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