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扣6分罚200!交警“黑科技”上线,查处量一周堪比一年

2021年04月06日 12:23: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不少老司机,虽说车技了得

但频繁中招被扣分的也比比皆是

难道是功力退减了?

不,是交警的黑科技,太高了!

近日,西安高速交警上新了一项黑科技——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辅助系统,该系统可一秒识别司机们有没有疲劳驾驶违法嫌疑。

疲劳驾驶,是很多需要开长途的驾驶员都会遇到的事情,特别是大车司机更甚。驾驶员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出现困倦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甚至精神恍惚等生理和心理机能失调,导致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等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更容易因驾驶单调感产生困倦瞌睡,引发交通事故。

01

“黑科技”上岗一周

查获量与去年全年持平

疲劳驾驶这一违法行为,危害性大但又隐蔽性较强,一度成为交管部门查处的“老大难”问题。

据西安高速交警统计,2020年在西安辖区高速公路涉嫌疲劳驾驶发生的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共有23起,占总量的53.5%,并且基本上都是大型货车。

为解决疲劳驾驶发现难的问题,西安高速交警开始运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辅助系统,该系统能够快速初步识别车辆“疲劳驾驶”违法嫌疑,只需进一步和驾驶人确认即可,大幅提高了查处效率,有效降低事故发生风险。

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辅助系统

据了解,新系统上岗以来(约一周时间),已经查处疲劳驾驶违法行为45例,与2020年查处的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总量持平。

02

精准拦截纠违

违者罚款200元记6分

4月1日下午,记者跟随西安高速交警来到京昆高速西汉段涝峪口安全检查站,专项检查大型货车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民警现场使用了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辅助系统,能够快速识别货车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据了解,该系统能够自动采集对比货车动态监控平台的数据,并将数据1秒钟回传执法终端,展示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详情,方便民警精准拦截纠违。

西安交警高交大队西汉中队副中队长刘少挺表示:“就是这一二十米的距离,可以直接推送过来,这辆车司机有没有疲劳驾驶。4小时内有没有休息,在哪里休息有没有够20分钟,全都可以看出来。 ”

西安交警高交大队西汉中队民警:你已经疲劳驾驶,您知道这个情况吧?GPS上面有没有对你进行报警提示?

货车司机:GPS啊,报警了,报警了。

西安交警高交大队西汉中队民警:报警了你为什么不沿途(休息)

短短1个小时中,交警就发现了疲劳驾驶嫌疑车辆8辆,其中因同车有2名驾驶员无法认定违法行为的4辆,确认违法事实进行处罚的有4辆。

交警表示,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记者现场看到,在交警执法现场设置了有疲劳驾驶强制休息区,违法驾驶员被交警现场处罚后,再带到强制休息区进行休息,休息20分钟以上的违法驾驶员才会被交警放行。

交警提示,虽然国内其他地方暂未全面实施这个系统,但正值清明假期返程高峰,预防疲劳驾驶是各地每个奔波在路上的驾驶员都要注意的事情,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行车前要保证充分休息,行车过程中要牢记“逢三必进”,每经过第三个服务区要休息20分钟,活动筋骨、调整状态,就能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

余生珍贵,勿因疲劳驾驶而报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