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再起航:数字化时代,质量仍是车企生命线

2021年05月13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5月13日,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大会在宁波吉利研究院顺利举行,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国内主流车企及汽车行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会,围绕数字化如何驱动汽车质量技术创新、“汽车投诉智慧云平台”如何服务消费者等议题,共同探索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召开业内大咖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图1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作为理事长单位,旨在搭建一个行业交流平台,并积极参与数字化平台、团体标准建设,以身作则地展示中国汽车品牌的核心价值,挖掘新形势下地汽车质量技术发展,营造良好的汽车行业环境。

持续关注汽车质量,构建行业权威平台

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是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的质量技术领域盛会,每年一次,由各理事长单位轮值承办。

其中,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CAQTA)作为大会发起方,成立于2017年8月。彼时,为响应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号召,引领汽车质量技术的创新发展,国内部分汽车企业、科研院所以及行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联盟共12家理事长单位,87家成员单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召开业内大咖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图2

2019年6月14日,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在广州召开,期间确定了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大会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第三届承办单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大会,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建立的“汽车投诉智慧云平台”发布,搭建“消费者-汽车企业-行业专家-政府监督机构”一体化投诉流程,为消费者提供汽车产品质量安全投诉处理渠道,通过入驻专家等方式盘活汽车行业资源,进一步强化车企分析处理汽车投诉问题的能力。

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召开业内大咖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图3

此外,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团体标准发布,针对新型、缺失汽车产品及服务,紧密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填补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空白,进一步推进中国整车、零部件及服务安全与质量水平提升,助力产品和服务升级。

无论汽车如何演变,质量安全始终是基础

在“新四化”和“数字化”浪潮的行业背景下,汽车研发如何确保质量和稳定性,仍是我国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核心环节。围绕这一话题,行业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

汽车主管部门对汽车召回政策的发展变化进行解读;来自意大利知名汽车软件风险评估专家、国际汽车标准合作组织(IATF)专家等国际嘉宾,就汽车风险评估和国际合作进行深度交流。另外,“汽车投诉智慧云平台”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召开业内大咖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图4

作为一家在汽车领域积淀20余年的厂商,吉利拥有从研发设计、技术储备、基础软硬件实力、质量管理体系到人才培养、文化融合的体系化竞争力,并同样将质量安全视为企业的生命线。

从造第一辆车开始,吉利就秉承着“敬业创造、质量报国”的原则,建立了一套成熟的质量体系。吉利沃尔沃牵手十年,在安全领域始终保持着世界领先的水准。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头羊,吉利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对动力科技的研发投入,坚持电动汽车和节能汽车并举发展。

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召开业内大咖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图5

此外,吉利始终重视汽车的标准化生产,以及在标准化水准下的质量提升。目前,吉利汽车已加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14)旗下18个分标委,主导参与183份国家、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的制定。

今年4月,国际汽车标准合作组织(IATF)正式吸纳吉利吉利由此成为亚洲唯一一家拥有IATF董事表决权的成员,将与另外国际9大汽车企业以及美、法、英、德、意汽车协会参与国际质量标准制定,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观点:

正如前文所述,无论汽车的技术、形态如何演变,质量安全始终是产品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企业的生命线。本届中国汽车质量大会的召开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在这一行业交流平台的指引下,中国汽车从业者们将继续砥砺同行,推动相关汽车质量政策法规完善,推动技术进步与思维转变,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