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昔日标杆——试驾大众高尔夫MK6

2021年05月21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ccccpy-7556

写在开头

时间回到2010年前后,苹果发布iPhone4,科比五夺总冠军,而你手持十几万元预算,想买一台稍微运动一点的紧凑级小车。彼时可供选择的有刚刚改款的8.5代思域,进口而来的第二代马自达3,马力贼大的英朗1.6T,但你肯定无法忽视大众的当家花旦——高尔夫。

2009年大众在中国市场隔代引进了第六代高尔夫,一石激起千层浪,掀起一小波两厢热潮。为什么是隔代引进呢?因为在此之前一直是4代高尔夫在苟延馋喘强行续命,而5代高尔夫是没有引进国产的,少量进口的5代GTI售价高达四十多万元。

大众作为一个在中国市场非常强势的品牌,每次推出重磅车型都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甚至决定未来数年的行业走向。高尔夫6代也不例外,它给紧凑级车带来了新的配方——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而GTI车型的国产,更是直接拉低了国内市场的性能车门槛。

2013年的时候,笔者妈妈想要选择一部买菜车,曾经考虑过高尔夫6代GTI,但最终在某太极大师的影响下购入了看似性价比更高的别克英朗XT 1.6T。如今这么多年过去,笔者还没有驾驶过这代高尔夫,实在是遗憾。直到前些天拍摄奔驰G级,车主另外还借给笔者一台拍摄车,才有机会能体验到高6。

外观&内饰

高尔夫6的外观是很保守的,几乎所有设计元素都是圆润风格的,这种风格从4代一直延续到6代,直到7代被大量运用的刚硬线条所颠覆。它看起来甚至都不像一款全新车型,因为它和5代的变化并不算大,而人们已经非常熟悉和5代高尔夫的亲兄弟——老速腾。

坐进车内的第一感受也是典型的德系呆板风,一切都是中规中矩的保守造型,大体上还是PQ34时代延续下来的风格。比较烦人的是车机位置过于低矮,对于高配带屏幕的车型或是加装大屏的车型而言,驾驶员就无法平视屏幕。这个问题在7代高尔夫上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看导航的时候依然有些分神,这或许是大众历代紧凑型车都存在的一个问题。PQ34时期的车子普遍来说都有基础坐姿过高的问题,无论是原版高尔夫、宝来MK4还是后期打补丁拉皮续命的宝来和朗逸都像是坐在屋顶上开车。升级PQ35之后,这个问题有一定缓解,但像初代速腾的坐姿依然难以让人满意。在6代高尔夫上倒是没有这个问题,除非追求极致的低矮,这台车的坐姿都是ok的。

驾驶体验

踩下油门踏板,感受和笔者预期的完全一致。这台车和大多数德国车一样,油门响应有些迟钝。从笔者个人喜好而言,这种调校是不太讨喜的。大多数动力要到油门踏板行程的后半截才爆发。加上还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出力特性限制,这台车在巡航转速下踩下油门后需要等待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在起步阶段,还要考虑到离合器结合时的片刻迟疑,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形成了人们对大众双离合涡轮车的固有印象——轻踩不走,重踩蹿。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谈双离合色变,是人是鬼都要踩一脚大众的干式双离合,多多少少有些妖魔化了,笔者在这儿想说句公道话:考虑设计年代的话,这台变速箱在使用体验上是完全合格的。或许是因为索赔过的新变速箱状态正佳,这台车起步时离合结合的迟疑并不算恼人。如果不是刻意感受,如果不事先告知这车是双离合,大部分驾驶员很难察觉到这个问题。从换挡速度上来说,无可挑剔,非常快。从换挡逻辑上讲,也没有大问题。总体而言是省油取向,早早升挡,大概70km/h(或许都不到)的时候就悄无声息地升到了7挡。从平顺性讲,除了起步稍微顿一下,走走停停有轻微顿挫,总体上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持续激烈驾驶的时候,它快、准、狠,大脚油门之后转速保持也比较高,转速回落比较慢,有利于驾驶员下一次开油时提供更好的动力响应。但在缓慢加速过程中,有些时候一脚底板油踩下去它会犹豫,感觉离合器原本的预期驾驶员会缓慢加速,早早地在高挡位上待命,但没猜到驾驶员会需要极限动力要降低挡位。这是绝大多数双离合问题的共有问题,只是程度区别,即使是高级的DQ500变速箱在急加速常用的几个挡位上也时常触发,山路上快节奏驾驶很恼人。不明原理的朋友可以去查阅一个概念——齿销副预位。说人话就是变速箱需要猜下一个挡位,但它只能在高挡位或是低挡位中的某一个上预备待命,并不能同时兼顾,如果猜错了驾驶员的意图就得花一些时间来纠正。

若是手上有双离合车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在缓慢加速至即将升挡的时候踩下全油门,此时变速箱就会迟疑片刻才能降挡。有些时候感觉变速箱降挡不比平时干脆利索,就是恰巧遇上了这种这种情形——变速箱猜错了驾驶员的心思。

这台车的操控其实是不错的,但主观层面上远谈不上一台有动感的车。和8代思域相比的话,这台车就显得不够那么灵动。车身姿态控制没有思域那么好,有一点晃悠(姿态与操控本身无关,evo也晃晃悠悠的)。转向手感太轻,车头响应稍慢,给人的信心着实一般。从方向盘传递的路感非常模糊,驾驶员不能清晰地感受到路面信息。

舒适性层面的话这台车也是不错的。整体的行驶质感有一定的"高级感",滤振挺不错的。主要毛病在于隔音一般般,比思域好很多,但不如英朗。总的来说这车的取向还是8成舒适2成运动,并不是当年一些人吹嘘的小钢炮。

谈谈高6和高7

笔者不知道高尔夫7代和所谓的7.5代改款是否存在调校改变,如果用高尔夫7.5来说的话,驾驶性上一些方面时开了倒车的。为了让换挡冲击更小,换挡更顺畅,7代半车型的策略是牺牲换挡速度换取一定的平顺性。但事实上走走停停时变速箱的闯动并不比6代好多少,反倒是暧昧而又拖沓的换挡动作让激烈驾驶时的畅快感大打折扣。

谈谈当年竞品——英朗XT

笔者驾驶这台车时假想的对比物其实是别克英朗XT1.6T,两台车同样是德系紧凑型车,同样使用动力充沛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价格一致(英朗低配优惠后售价不到15w,而高尔夫几乎没有优惠),连销售周期都是近乎完全一致。高尔夫比英朗强的地方主要在于变速箱和前后滤振的一致性。这台DGS变速箱在所有维度上都吊打通用那款臭名昭著的6AT,换挡更快更顺,甚至在可靠性上都胜过金属粉碎机。滤振方面两台车都不错,但英朗这套所谓的瓦特连杆后悬挂不太好使,导致压过颠簸时车屁股非常跳,而高尔夫的独立后悬挂在这方面的表现就好不少了。

当然高尔夫还是有很多不如英朗的地方,虽然更轻的体重和高效的变速箱让它在100km/h内的加速都和英朗差不多,但中后段明显不如英朗,50多匹的马力差距难以弥补。主观层面上高尔夫的加速也没有英朗有劲,其原因主要在于这款发动机"气有点短",动力刚上来没一会儿就很快软掉了,有些扫兴。其次高尔夫的转向手感远不如英朗,阻尼匹配的线性程度有很大差距。最后高尔夫的隔音略逊色于英朗,尤其是在风噪的抑制上。

小结

体验了一番这台当年的标杆产品,感受是远超预期的。它以舒适取向为主,兼顾充沛的动力和畅快的驾驶体验。诚然这台车并非完美,各个方面在当年也并非全都排在第一梯队,但综合来说这是一款很均衡的小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