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新势力拉动,自主份额升至41.6%,但品牌力仍是难题

2021年05月22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自主品牌一线阵营都在做高端,传统燃油车方面靠大排量空间有限,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这个新赛道,是最重要的突破口,但这并不是红利、没有捷径,只能依靠技术硬实力,谁升起谁才是太阳。

作者:HANWEI

图片:来自网络

要问在中国什么车卖的最多,有人说是德国车,也有人说是日本车,答案是否定的,其实论市场份额,还是被很多人视为“鄙视链最底层”的国产车。

用数据说话。今年前4月,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41.6%,而德系为23.1%,日系为22%,美系为9.2%,至于韩系车、法系车等暂时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从2006年到2020年这15年间,自主品牌份额只有2008年、2014年、2019年和2020年低于40%这个被视为“红线”的数字,最高点是2010年的45.6%。

最近两年,自主品牌面临最严重的危机,市场份额连续两年跌破40%红线,并且2020年降至38.4%,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所以,今年前四月能提升到41.6%,对自主品牌来说意义重大。

那么,市场份额的逆转回升,背后是什么在支撑?自主品牌真的已经追上德日美,可以与国际巨头平起平坐了吗?从数据上看,其实是喜忧参半,有成绩但仍危机四伏。

新能源车立头功,新势力阵营贡献增量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4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670.2万辆,同比增长50.7%。这个巨大的增幅背后,一是去年因为疫情影响造成的低基数,二是新能源车的巨大拉动作用。

不管从哪个统计口径,新能源车1-4月的增长幅度都非常惊人。乘联会统计,1-4月的数据是60万辆,同比增长265.6%。而中汽协的数据是73.2万辆,同比增长250%。

而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基本上是中国车和美国车的天下,美国主要是特斯拉,而中国则是百花齐放,包括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阵营非常庞大。相反,德系和日系暂时在新能源车领域销量非常有限。

这也是为什么1-4月中国车和美国车份额上涨,而德系和日系下降的原因。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车的份额从38.2%提升至41.6%,美国车从8.5%提升至9.2%,而德系和日系分别下滑了1.7%和0.8%。

从车型上看,1-4月新能源车销量前15名,除了特斯拉的3Y两款车,其余13款都是自主品牌。五菱宏光MINI EV、比亚迪汉EV、欧拉黑猫、埃安S、奇瑞eQ排在自主品牌前五位,宏光MINI EV销量近10万辆。

除了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表现也可圈可点,蔚来、理想、小鹏等都贡献了不少的销量,尤其是蔚来4月交付量达到7102辆,目前累计交付量已突破10万辆。这些新势力创造的是增量,对自主品牌份额的拉动作用很大。

头部阵营变强,但品牌提升仍举步维艰

当然,自主品牌份额的提升,在传统燃油车方面也不弱,尤其是头部阵营开始爆发。比如吉利1-4月总销量433,907辆,同比增长39%。长城1-4月总销量达430,582辆,同比增长86%。比亚迪1-4月总销量149,379辆,同比增长60.48%。

可见,自主品牌经过淘汰赛之后,短期内影响了市场份额,但是良币效应开始显现,一线品牌很快收复失地,对稳住市场份额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主品牌的发展,最初是错位竞争,也就是在合资品牌看不上的低利润的低端领域入手,好处是迅速获得一席之地,解决生存的问题,坏处就是品牌力一直上不去,成为鄙视链的最底层,就算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品质和技术含量都大幅提升了,但就是卖不上价。

在高端问题上,大家都在努力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不稳。在燃油车领域,虽然有红旗、坦克等品牌取得了一定突破,但总体上20万仍是天花板。与合资品牌竞争,主要靠的是降维打击,比如比亚迪的混动车型、红旗长城吉利的大排量下放等。

虽然暂时有突破,但也意味着手上的牌变少,一旦合资品牌打价格战,杀伤力巨大。最新的轿车榜,自主品牌已经进不了前十,SUV榜虽然有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奇瑞瑞虎8四款车,但是本田CR-V也已经有了反超的势头。

在新能源车方面也是如此,消费者买车依然先看品牌,就算传统合资品牌处于产品空窗期,但需求也大量集中到了特斯拉,尽管该品牌问题频出。1-4月特斯拉3Y两款车卖了8万多辆,拿下了新能源车市场10%以上的份额。而自主品牌只有“10辆顶一辆”的宏光MINI EV能与之比销量,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总结

目前,自主品牌正处于将强未强的临界点,虽然通过降维打击不断打破天花板,但是在高端并不稳。就是在新能源领域,宝马油改电的应急之作530Le,也能频繁杀入TOP10,品牌的作用可见一斑。

在这种市场氛围下,一旦传统合资车企开发出价格合适的车型,自主品牌如何保持优势?所以,在品牌力建设上虽然战略上急不得,但是也不能无所作为。

自主品牌一线阵营都在做高端,传统燃油车方面靠大排量空间有限,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这个新赛道,是最重要的突破口,但这并不是红利、没有捷径,只能依靠技术硬实力,谁升起谁才是太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