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要慌了?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7月1日起实施!

2021年05月25日 11:43:07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生态环境部,印发了《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将会在2021年7月1日实施。这个《规定》到来,车企慌不慌?

我为什么发出这样的疑问?是车企要慌,而不是车主慌?因为在以前,车主开车去年检,自己的爱车可能被“暴力”检测,检测前汽车各项指标显示正常,检测之后,仪表盘各种亮红灯、黄灯,这就容易引起车主的抱怨。

现在《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即将在7月1日实施,对于杜绝车辆年检暴力检测,帮助有多大?下面,我带大家了解一下。

为了落实节能减排,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这一次整治的对象是车企,指因设计、生产缺陷或者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致使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机动车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国家标准的情形。

召回条件有三条:

1、由于设计、生产缺陷导致的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指标。

2、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导致机动车排放污染物超过标准。

3、由于设计、生产原因导致机动车存在其他不符合排放标准或不合理排放。

再总结一下,这一次机动车排放召回对象是机动车生产者——车企。

该《规定》出台后,对消费者、车主有什么利弊?先说有利的一面,以后购买的车辆排放会更环保。尽可能地杜绝某些虚假的排放门事件。

例如在2015年,“某众”车企的柴油汽车排放门事件,在美国、欧洲市场被检测发现排放严重超标,因此总罚款超过了180亿美元,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因此说,来到2021年,《规定》即将出台,不如说是我们主动出击,从根源上解决或者降低污染物排放。因此最后形成的良性循环,车主每年去检测站,就可能不必受气了,放在以前,每个车主还要忍气吞声,敢怒不敢言,有苦主不出。

当然,关于年检的那些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相信车主和网友有意见。认为尾气排放不达标,找车主有什么用?车又不是车主造的,应该去卡车企的门,去找车企原因,而不是每年年检把问题归在车主上。

虽然也存在某车主改装,导致汽车排放不达标,但是这是小概率事件,不能归为大问题,不是吗?

而此次《规定》也台实施,正是应了网友的话,这一次终于是卡车企这一关了,不合格、不达标或者尾气排放不满足要求的车型,必须要召回。

刚才说了有利于车主、社会的一面,那么所谓的弊端是什么?我认为是成本问题,因为羊毛出自羊身上,如果排放严格执行,那么在尾气排放技术要求更高,对污染物的过滤设计更严苛,导致的制造成本更高,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那么,这一块成本嫁接到哪儿?不用想都知道,肯定还得消费者买单,车价是否会提高?据我推测,以后大家购车,可能购车成本会高一些。

写到最后,关于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即将在7月1日正式实施,相信也会有效降低汽车的污染排放,对于环境保护是极好的,对于消费者、车主而言,可能以后汽车年检的时候,就会再遇到太多的麻烦事了,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