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买二手车防吃亏 教你如何检测车漆

2021年05月26日 07:46: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相信每个人身边都遇到过这种朋友,新车买来没开几千公里就打算卖掉,原因大致都是家人不满意或者看上了更好的车型。如今,消费升级促使很多人对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除了要满足使用需求,还要能彰显个人品味和地位。因此,很多人开始陷入买车、卖车、再买车的循环,如此一来,二手车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

对于二手车,由于它无法像新车出厂一样做到标准化,所以在购买二手车时通常都会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测,通过最终的检测结果来确定车辆最终的成交价格。而对于了解二手车的朋友都知道,检测漆面是否有修补的痕迹,是二手车检测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通常,二手车检测师傅都会借用“漆膜仪”对漆面进行检测,来判断车辆漆面的新旧程度,以及是否有补过漆的部位。那对于我们个人买家来说,购买二手车时能否使用漆膜仪检测车漆呢,该如何使用?其实,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中就会对车辆漆面厚度进行测试,作为一项重要的衡量指标,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漆膜检测仪的使用方法。

漆膜仪是一种高精度的检测仪器,它的学名叫:涂层测厚仪,是专门用来检测涂层厚度的专业仪器。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漆膜仪可以用来检测钢铁和铝合金的漆膜厚度。所以,漆膜仪也完全适合用来检测汽车漆面的厚度,以此来判断漆面是否有过喷漆、修复。

当了解完漆膜仪的测试范围之后,我们就可以使用漆膜仪进行检测了。在使用漆膜仪之前,我们需要先对漆膜仪进行校准,以保证读数的准确性。

校准完成后,就可以进行正式检测了。使用漆膜仪检测漆面厚度时,操作方法也是非常讲究技巧的。在实际使用中,我们要保证仪器与漆面成90度的角度进行检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检测数值的准确性。

如上图所示,我们随机检测了一辆车机舱盖上的漆面数值,仪表中共显示了三项数值。其中,图中央显示的数值“115”是漆面厚度值,右下角显示的“μm”是漆面厚度的单位符号微米,所以,这个点位的漆面厚度为115微米。而左下角显示的“Fe”则表示漆面的材质,刚才上述我们已经提到,大部分漆膜仪可以检测铁和铝合金两种金属材质,而Fe则表示磁性金属基体,由此可以断定这辆车机舱盖的原材料为铁质。

当然,如果检测的漆面为非磁性金属,漆膜仪则会显示“NFe”,这表明金属为铝合金。

而至于纤维板或玻璃材质,目前还无法使用漆膜仪进行测量,检测后仪表显示就会变成以上效果。

除此之外,漆膜仪厚度的计量单位也可以进行设定,分为:μm(微米)和mil(密耳)两种,由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微米的应用更为广泛,因此大部分测量数据也都以微米为单位。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汽车的原车漆面厚度在90-180微米之间,因为品牌之间的标准不一致,也有个别厂商的漆面厚度会低于90微米,这也属于正常,但一般超过180微米的并不常见,所以,当你检测发现漆面厚度超过了180微米,就要怀疑这辆车是否经过了维修和重新喷漆。

不过,仅凭一个点位就确定是否存在补漆还是显得有些片面,我们可以对其对向位置进行检测,如果对比之后数值差异较大,则说明存在重新喷漆的可能。

对于二手车而言,我们最需要检测的就是那些容易发生碰撞的点位,特别是对于前后翼子板、车门以及尾箱盖等,如果发现数值差异较大,就需要确定是否经过重新维修。另外,如果在A柱和B柱位置检测发现数值偏大,或是在不同点位测试后数值差异比较明显,就要确定这辆车是否发生过碰撞事故,不建议购买。

总结:

总之,漆膜仪对于购买二手车的朋友还是有所帮助的,因为它能够真实反映出漆面的厚度,从而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辨别车辆外观是否有重新喷漆的痕迹。对于特殊部位,甚至还能查出这辆车是否发生过重大事故。另外,漆膜仪使用操作也非常简单,上手基本无难度,唯独一个缺点是这套仪器价格并不算特别便宜,网上售卖的价格大约在500-1000元不等,建议各位在买车时,可以找朋友借过来使用一下,或者直接和二手车经销商沟通,要求使用他们的漆膜仪自己再亲自检测一遍漆面厚度,倘若它不肯借你,就要怀疑这辆车是否存在猫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