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交部实锤特斯拉存在监控,马斯克真的会与FBI达成合作吗?

2021年05月27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但我们都知道特斯拉的车是装有摄像头的”,这是2021年5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对路透社记者“据了解,一些中国政府机构人员被要求不得在办公区域内停放特斯拉电动汽车。你是否了解有关情况”做出的回答。

在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之前,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曾报道称:“因担心特斯拉车辆上安装的摄像头存在安全隐患,中国军事机关禁止的特斯拉汽车进入其园区”。除了路透社以外,《华尔街日报》于本月19日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话进一步称,中国政府正在限制军方、敏感行业国企和重要机关的工作人员使用特斯拉的汽车,理由是担心该汽车可能导致国家安全信息泄露。

该名人士还表示,此前政府对特斯拉汽车进行了安全评估,发现汽车的传感器可能记录周边为止的视觉图像。此外,特斯拉通过汽车可能获得各种数据,比如用车时间、方式和地点、驾驶人员的个人信息,以及与汽车同步的收集联系人民名单。中方担心这些数据可能会被发送到美国。

具体真相到底如何呢?不久前,有“黑客”从特斯拉汽车上提取出了一段车内视频。从视频的画面来看的,其清晰度堪比视频网站的超清画质,即使是头发丝都能够看得见,更不用说车内人员的动作、表情等等。除了白天以外,该曝光视频中的夜晚片段也是非常清晰。

该视频曝光后,特斯拉官方也作出了回应。特斯拉表示:“驾驶室摄像头目前在北美以外的市场还没有被激活。即使是在美国,车主也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开启使用,并且特斯拉配备了全球领先安全登记的网络安全体系以确保用户隐私保护,再次感谢大家对特斯拉的关注。”

虽然特斯拉强行解释了一波,但是一辆特斯拉就是一部可以持续拍摄的、移动的数据收集和发射器,实时地以持续拍摄的、移动的数据收集和发射器,实时地将海量的数据发送到云端的事实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有几百万辆通过云端相连的特斯拉在中国各地实时地收集、发送数据到特斯拉云端,那么后果将会是如何,我们难以想象。

笔者记得在2014年,一个民间黑客团队成功入侵了FBI主管的笔记本电脑,下载了一个文件夹,该文件夹中含有1200万个苹果产品识别码、还有部分产品的用户名、产品种类、邮政编码、收集号码、用户住址等详细信息。换句话说,美国政府一直以来都与苹果公司合作,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对各国民众进行监控。

据相关人士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很早就参与了苹果相关产品的研发。收集用户定位数据是美国安全局与苹果早已达成的协议。据2016年苹果公司爆料,苹果已经向政府提交了4000-5000次数据要求,涉及9000到10000个账号或设备的信息。

我们目前并不清楚特斯拉是否已经开始与美国安全局达成合作,但是我们能够肯定的是,随着特斯拉覆盖面积越来越广,我们国家安全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所以,笔者还是建议大家理性消费,尽可能不要被某些品牌当枪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