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压力之下,长城正在布局更精细更有目的性的车型

2021年05月31日 15:21: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在5月20日和5月21日的晚上,长城汽车旗下的两个品牌——哈弗WEY,在北京接连开了两场新车上市发布会,主角车型分别是哈弗赤兔和WEY摩卡,哈弗赤兔的官方指导价为10.98万元~12.38万元,WEY摩卡的官方指导价为17.58万元~21.88万元。

可能很多人对这两款车型还比较陌生,所以先大致介绍下。

哈弗赤兔——是兔还是马?

众所周知,赤兔是吕布的一匹良驹,在传统的理解中,赤兔当然是马。但是在哈弗赤兔的发布会上,反倒是兔的成分更多,不仅台上台下充斥着众多兔儿头饰,连这款车的上市口号都是“兔必No.1”。

抛开表象看本质,没必要纠结“长城动物园”里这位新来的成员到底是兔还是马,因为这根本不重要。

在之前的上海车展上,我们就有留意到哈弗品牌展台上出现了这么一个新的面孔,由于车展期间信息量巨大(单算长城集团就有不少大新闻),并没有太多地关注哈弗赤兔这款车。

当时绕车转了两圈后有个疑问:这车是什么定位?哈弗的产品阵营还能塞得下这款车?

而现在当我们重新去审视赤兔这款车乃至哈弗近期几款新车的相对定位之后发现,赤兔这车填补了哈弗车型矩阵中一个重要的空缺。

没错,虽然赤兔与初恋、H6、大狗一样,都属于紧凑型SUV,都出自长城当家的柠檬平台,但赤兔正正是瞄准了初恋与H6之间的空当。

我们知道H6作为哈弗的老字号,它走的是大众化路线,是一款常规的紧凑型SUV,而初恋则更入门,不到8万的起售价非常有杀伤力。赤兔的车身尺寸跟初恋比较接近,但设计风格明显不同,更强调动感,有运动气息。

在动力配备方面也有同样的体现,赤兔全系配备的都是高功率的1.5T发动机,型号为GW4B15C,与H6、大狗身上那台GW4B15A同源,但经过了重新调教,最大马力比起H6、大狗多了15匹,达到了184马力。

而最大扭矩方面尽管275Nm略低于H6、大狗的285Nm,但胜在扭矩平台更宽了,从之前的1400-3600rpm变成了1500-4000rpm。最终达成了百公里加速7.7秒的成绩,这在同价位、同级别的车型中也是相当优秀的水平。

哈弗初恋

如此这般,赤兔就跟初恋拉开了明显的差距,同时也让赤兔在哈弗家族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特点。自上海车展开启预售以来,赤兔在预售的一个月时间里获得的订单数量创下了哈弗品牌的纪录,也证明了哈弗赤兔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摩卡——WEY咖啡厅开张了?

摩卡是WEY品牌旗下一款全新的中型SUV,也是启用新的咖啡命名方式后首款上市的车型。在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三款WEY新规划的产品当中,摩卡是定位最高的一款。率先把定位最高的车型推向市场,目的也很明确,这是要告诉大家WEY迎来了新的起点。

这个新的起点在价格上略微高出了我们的预期,入门版已经去到了17.58万元,这意味着在不考虑市场优惠的情况下,想要把摩卡开回家,得至少预备20万了。

要知道,这个价位是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领地,如何说服消费者来买摩卡,是个重点课题。诚然,作为中型SUV的摩卡更大,目前全系2.0T+48V轻混的动力配备也带着诚意,首次正式与消费者见面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非常值得关注。

在设计方面,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比起之前第一批的WEY车型要来得更加硬朗,不过在关键特征上还是继承了传统,比如灯组内部标志性的三道竖杠,还是会让你一眼就能知道这是一款WEY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WEY摩卡身上搭载的驾驶辅助系统具有较多的进阶功能,比如自动并线超车等。

这一次长城WEY摩卡这款车型的辅助驾驶系统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用上了Mobileye EQ4芯片,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长城作为传统车企,在智能驾驶领域也开始逐渐发力。据说后期还会融入高精地图等技术来实现领航辅助功能。

这么说来,摩卡这个“新起点”带出的信息量还是比较大的。

从字母数字到动物园咖啡厅

无论是这次相继上市的哈弗赤兔、WEY摩卡,还是此前那一批坦克、炮、阿猫阿狗,无不体现着长城近两年对于求变的强烈渴求以及到位的执行能力。

大家一定都还记得,几年前的长城并不会这么“玩得开”,一切都只是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车型命名就是一个重要的证据,哈弗品牌和WEY品牌的车系基本都是按照字母加数字的这种传统并严谨的命名方式来命名的。

无疑,这样的命名方式在不少海外老牌车企上也能看到,比如宝马奥迪。但这种命名方式换个角度看又可能是个“枷锁”,它对产品规划有比较大的影响,形成一种固步自封的情况,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既然是数字,你肯定想把它填满,哈弗竟然真的把它填满了,把H1到H9全集齐了,此外还有F5、F7以及M6等“番外篇”。

从1到9,必然有着递进的关系,数字会反映不同的车系之间相对的定位,并且还会起到为产品定调地心理暗示作用,毕竟我们都习惯了宝马奥迪等比例缩小、放大的套路。

而对于哈弗来说,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等比例缩小、放大的车型,哈弗品牌也没法在可承载的价格范围内,密集地安排这么多车系。

另一方面,各个价位区间的市场需求必然是不均等的,比如H6所处的级别和价位,恰恰是需求量最大的区间,所以厂商会计划在同一个价位区间里推出不一样的产品,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于是当时的哈弗H6衍生了N个不同版本,什么红标蓝标、升级版运动版,还有Coupe,不仅让我们很头疼,消费者去买车的时候都很难分清自己买的是哪个。

▲ 你能说出这辆H6是什么版吗?

唯一的好处就是统计销量的时候可以把这N个版本都汇总到一起,凑成一个很大很漂亮的数字。

现在,尽管命名方式变得更随性:初恋、赤兔、H6、大狗,但我们对每款车的认知会更全面,并且也有利于每个车系塑造出属于自己的特征。即便两个车系价位非常接近,例如H6和大狗,它们不同的取向也能很清晰地展现出来。

哈弗大狗

WEY这座“咖啡厅”,我们认为也有其用意。尽管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规划产品数量依然跟过去一样是三款,但换了三个新名字:摩卡、拿铁、玛奇朵,使得WEY品牌俨然成了一座咖啡厅。

正如这次上市的摩卡所透露的信息点,长城大概率会把未来一段时间内最高精尖的技术放在这个品牌上。就像大家在咖啡厅里通常谈论的都会是一些相对高端的话题,化身“咖啡厅”之后的WEY大概就是在创造这样一个可以展示长城汽车最高技术水平的环境。

另外也有消息称,WEY将在不久之后推出首款轿车产品。长城要重回轿车市场了?尽管目前自主品牌的号召力已经逐渐能够支撑高端轿车产品,但鉴于长城已经把轿车放下很久,他们重回轿车领域会是什么样的姿态,倒是让我们也很好奇。

等待“大杀器”的到来

遗憾的是,这次两场发布会的主角——赤兔和摩卡,在不同的场合下都透露过将会搭载长城最新研发的DHT柠檬混动系统,但都没有在这一次随着大部队一起上市。

之前我们在文章中也解析到,长城汽车目前在动力系统上的研发投入非常“正义”,因为隶属于长城汽车负责动力系统研发的蜂巢易创规划了一款3.0L的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年头全世界都没几个汽车厂商在研发新的汽油机了,更别提是这种规格的。

但在长城的动力系统规划中,更具有价值的是这一套DHT柠檬混动系统,因为这不是一套在政策层面投机取巧的动力系统,相反,它更类似于两田(技术路线更趋近于本田i-MMD),是真正为燃料利用率着想的动力系统,这一点从他们布局了HEV形式的版本就能看得出来。

正是由于这一次DHT车型没有跟随赤兔、摩卡的大部队上市,价格这个最大的悬念仍未解开。要知道,比亚迪为他们的DM-i混动系列车型都定了非常有杀伤力的价格。

写在最后

如今的长城,在产品的布局方面更玩得开,也更有目的性,同时在技术实力方面也呈现出了厚积薄发的态势。当然,在2021年的今天,其他的自主品牌也有类似的作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在公开场合或是私底下交流的时候都能听见长城的人说他们压力很大。

而厂商表示“压力很大”其实是件好事,因为最终受益者,都会是消费者。

总第1718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