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儿童节来袭,作为家长,除了送孩子礼物,这些安全知识更要和Ta说

2021年05月31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六一儿童节就要来啦!明天,小朋友会收到家长们送的礼物,还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并穿上漂亮的衣裳,开开心心过六一。作为家长,我们除了希望小朋友快快乐乐之外,我们还希望小朋友能够平平安安的,因此我们有必要教他们一些安全知识,特别是交通安全知识。小朋友的交通安全知识得到完善,交通安全意识也能提高,如此一来,家长们就能更放心。

时刻加强交通安全意识,让小朋友养成良好习惯

去年11月,云南曲靖,车来车往的马路中间,一个三岁的小女孩来回穿行,奔跑嬉戏,足足10次横穿马路,而最后一次,想加速穿过马路的她,被一辆正常行驶的白色越野车撞上,所幸只是双脚趾骨骨折,没有生命危险。

从这件事来看,这位小朋友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没认识到不能横穿马路,也反映出该女孩的家长平常也未注重培养小孩的交通安全意识,才导致车祸的发生。

为了杜绝类似车祸的发生,家长一定要注重加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很多事情能做。比如,我们可以和小朋友做一些交通安全小游戏,比如在客厅中模拟“马路”,设置一些障碍物,拿出家里的自行车、小汽车模拟道路驾驶,教小朋友过马路一定要左右看,并且遵守红绿灯。我们还可以带小朋友看新闻,看视频,或者是教育类的动画短片,让孩子知道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后果,从而提高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家长以身作则,给小朋友带来良好示范

我们除了教育小朋友遵守交通法规之外,自己也要以身作则。此前,广西梧州市记者就特地蹲守路口红绿灯处观察,发现有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闯红灯,给小朋友树立了不好形象。要知道,小朋友会模仿家长的行为,如果家长不遵守红绿灯,开车随意打电话,过马路不左右看等,小朋友也是会模仿的。

因此,为了更好教育我们的孩子,我们就需要以身作则,不带小朋友穿红灯;开车不打电话,礼貌让行;走路不玩手机,过马路认真左右看等等。家长良好规范的交通出行示范,能为小朋友树立榜样,使得小朋友也更遵守交通法规。

多参加教育活动,赏罚得当

与此同时,还可以让孩子们参加学校、相关交通安全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这些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一般都会请到交警或其他交通安全部门专业人士,前来为小朋友们授课。他们讲课内容专业,形式多样丰富,而且深知交通安全隐患,能对小朋友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有助于小朋友安全意识的提高。

再者,家长对孩子的交通行为要做到奖罚得当:如果小朋友穿红灯,过马路玩手机,在人行道上嬉戏打闹等,家长一定要严厉制止,并提出批评教育,千万不能放纵孩子;倘若小朋友遵守红绿灯,过马路前会仔细观察,不追逐打闹等,家长也要及时表扬肯定。这样的赏罚得当,便有助于在孩子心中建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是非观。

出行游玩前做好充足准备,未雨绸缪

培养交通安全意识很重要,家长带孩子出行游玩做好充足准备也很重要。

如果你自己有车,且孩子年纪尚小,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同时出发前,我们还应该检查车辆状况,比如说胎压、制动系统、大灯照明是否正常,如果有条件,我们还可以开车去维修厂或4S店检查。出发的前一天晚上,驾驶者还需要保证充足的休息,确保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开车。

此外,无论是否是自驾出行,我们都需要关注天气预报,带上雨具、衣物等。长途出行的话,我们还需要准备必要的食物和饮用水,还得规划好线路。总之,未雨绸缪,能让我们和孩子的出行,更安全。

遇到紧急情况不慌张,努力学会自救

出门在外如遇车祸等紧急情况,我们也不能慌张,一定要学会自救,要教会小朋友如何使用安全锤,像此前的黑龙江海伦重大交通事故,就有部分乘客靠着自救知识迅速逃生。倘若驾驶车辆出现事故,驾驶人要迅速辨明情况,按照“先救人、后顾车;先断电路,后断油路”的原则,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此外,我们遇到危险,一定要记得及时联络110、119或是120寻求帮助。

结束语:

交通安全从来不是一件小事,为了孩子健康快乐平安地长大,家长们千万要注意培养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孩子们交通安全意识足够高,家长也能更安心。在培养孩子交通安全意识的同时,家长也要注意安全出行的准备,学会自救。最后,希望家长和小朋友们常把交通安全记心中,平安出行每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