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一特辑 | 送给宝爸宝妈的一份车内儿童安全必看手册

2021年06月01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有车一族逐渐成为生活在城市中的主流人群,然而与飞速发展的经济不同,人们对于儿童乘车的安全意识却并没有显著的提高。据交通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人数约为11万人,而14岁以下的儿童就占了1.85万,位居世界第一,这是多么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买车君就带各位宝爸宝妈一起来看一看,在我们的车内究竟有哪些安全配置是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到底这些配置应该如何使用才能有效保护儿童们的安全呢?

儿童安全座椅

儿童安全座椅被写进全国性立法了!今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可见,儿童安全座椅已经是每个有孩儿家庭必备的车内安全配置了。

市面上的主流儿童安全座椅基本都由3部分组成:头枕+肩带+侧翼护垫。头枕是用来呵护儿童的颈部和后脑这两个最脆弱的部分免遭交通事故的损伤。肩带,顾名思义就是为儿童设计使用的安全带,目的是为了将儿童固定在安全座椅上,防止急刹带来的惯性冲击。据资料显示,有相当一部分交通事故都会对车辆造成来自侧面的冲击,所以侧翼护垫就显得尤为重要。侧翼护垫可以有效的在冲击中保护儿童的肋部不受伤害,同时还能形成环抱式的姿态,对安全座椅的舒适度和包裹性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目前,买车君在某宝和某东上面看到,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普遍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对于一件事关儿童安全的刚需产品来说,这样的价格倒也不算贵。买车君由衷地建议各位家长们尽早根据自家宝贝的身材购买一个合适的安全座椅,买得一份保障,也买的一份安心。

安全座椅接口

安全座椅接口就是设计用来连接儿童安全座椅和车内座椅的媒介。目前,安全座椅接口分为美国的LATCH系统和欧洲的ISOFIX系统这两种。

相较于传统方法使用安全带固定座椅,LATCH系统在后排座椅上提供下扣件,在头枕处提供栓带接口,通过挂钩方式连接安全座椅。LATCH接口的优点是安装过程十分方便,用挂钩分别勾住3个连接件就可以了,并且可以同时兼容ISOFIX接口的座椅。而正因为LATCH接口采用的是软连接的方式,与车内座椅的结合不是那么好,所以当汽车行驶过坑洼路面时儿童座椅会产生晃动,舒适性没那么好。

ISOFIX接口则是需要将儿童安全座椅通过两个刚性接口进行连接,与汽车结合成为一体,相对于LATCH接口而言更加稳固。虽然两种接口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固定安全座椅,但是买车君认为两者的安全性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家长们只需要看好自家车辆是哪种座椅接口,再根据自家宝宝的身高体重挑选就好。

儿童锁

小朋友的精力总是出奇地旺盛,相互之间嬉笑打闹带来的安全风险让家长们大呼头痛。儿童锁想必已经是大家见怪不怪的配置了,然而对于不同的车型,儿童锁所在的位置和操作方式都各有不同。

在汽车后门门锁下方的小拨杆是比较具有年代感的儿童锁造型,需要家长们手动将拨杆拨到有儿童图标的那侧,而另一种电子儿童锁则与众多按钮一样集成在驾驶员座椅门板的内侧,并且有一些已经实现了和车窗锁一体化。此外,还有一些高端车型的儿童锁需要在中控屏进行控制,家长们需要根据自家车型的具体情况熟练地掌握儿童锁的开启方法。

在买车君看来,儿童锁提供了两方面的安全保障。首先,儿童锁防止儿童在车内打闹以至于撞开车门造成危险。其次,停车时家长需要亲自下车为儿童开门,保证儿童在周围安全的情况下下车。

车窗、天窗防夹功能

通常情况下,电动车窗和天窗都是自带防夹功能的,并不需要人为去开启或关闭。有一些比较淘气的小朋友会在汽车行驶时把手伸出窗外,而这就产生了可能会被车窗夹伤的风险。防夹功能会让车窗在关闭时遇到阻力自动下降,保护小朋友的手指不受伤害。可是根据买车君的亲身体验,被夹一下还是挺疼的。

车内生命体征监测

在闷热的夏季,有些带娃的家长认为就是临时出去办点事,把娃单独留在车内没什么大不了,殊不知孩子会因为高温缺氧而造成中暑,严重情况下更是会酿成死亡的惨剧。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的多款车型搭载了生命体征监测技术,如2021款VV6和最近刚刚上市的摩卡,并且日后还会有更多车型搭载这一全新技术。

WEY VV6搭载的这套生命检测系统举例,该系统会在车辆熄火、车窗车门全部锁止的状态下,通过车内的毫米波雷达,对后排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如发现仍有生命存在的迹象,监测系统就会在30秒后开始报警,并且通过鸣笛、警示灯和手机APP来提醒周围行人和车主,避免意外的发生。

空气净化系统

要知道小朋友的呼吸道是十分敏感脆弱的,而长时间密闭的车厢环境以及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都有可能对儿童的健康造成威胁,所以在市面上很多车型都配备了空气净化系统。

空气净化系统通常与空调相结合,由微风扇带动车内空气流通,使得甲醛和颗粒物等空气中的污染物通过PM2.5过滤网和活性炭滤芯得到吸附,最后通过出风口搭载的负离子发生器将空气电离,形成负离子流,以此来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保护小朋友的肺部不受有毒有害气体的伤害。

宝宝贴纸

记得买车君曾经看过一个综艺,主持人问在场的各位明星:“为什么街上很多车的后挡风玻璃上都贴着‘Baby in car’的贴纸呢?“有的明星回答,“为了提醒后车注意安全车距?” ,“为了提醒周围的车不要鸣笛吓到宝宝?”主持人摇摇头,突然严肃起来:“宝宝贴纸并不是为了好看、好玩才贴的,它真正的含义是,当车辆有一天遭遇不测时,提醒救护人员车内有宝宝的存在,从而让宝宝获得优先被救的机会”。虽然是小小的一张贴纸,但是却蕴含着爸爸妈妈对孩子深厚的爱呀。

买车君说

毕竟是六一儿童节,想必小朋友们更加关注的还是去哪玩吧!其实,随着科技配置的升级,很多车都配备了丰富的娱乐系统,并且还为小朋友设置了专属的儿童模式、儿童读物以及宝宝电台,做到了让小朋友们在车内就能提前感受儿童节的快乐气氛。

最后,再次提醒各位宝爸宝妈们,一定要在日常用车时牢记车内各项安全配置的使用方法,无论什么样的配置都不如您对宝宝安全的时刻关注来的更加让人放心。最后,买车君祝愿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六一儿童节节日快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