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今天起,车上不这样做就是违法

2021年06月02日 11:23: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统计显示全球每年有18.63万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伤害,其中超过1/3死于乘车过程中。研究表明,正确使用包括儿童安全座椅在内的儿童约束系统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但是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并不理想。

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5》显示,我国仅10%的儿童乘车时使用安全座椅,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数字超过90%。中国的这一比例近几年来虽然有所提升,但是距离发达国家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有数据显示,我国是儿童安全座椅制造大国,全世界80%的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制造,但儿童安全座椅在国内的拥有率很低,使用率也不到10%。中国家长经常会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或者让儿童使用成人安全带,要么就是家长抱住儿童乘车,这种“中国式保护”其实是儿童乘车的三大安全隐患。

碰撞测试及诸多交通事故均表明,没有使用儿童座椅,孩子直接坐在后排会“飞”出去,和车内的前排座椅或者仪表盘等物体发生二次碰撞,造成严重损伤。今天小编就用几张动态碰撞测试图来说明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在碰撞瞬间,如果家长怀抱孩子在后排,一个10公斤的孩子则会产生300-500公斤的力,家长是很难抱得住。即使侥幸没有完全脱手飞出,家长由于惯性作用身体会压迫孩子,使孩子撞到前排座椅,受到比较大的伤害。

此外,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位置,一旦安全气囊打开,会造成孩子头部和颈部的错位,甚至导致死亡。可以说,大人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一旦遇险孩子便成为了大人的“人肉护盾”。如果气囊没有爆出,孩子很可能会撞在仪表盘或者挡风玻璃上。

根据调查,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1岁以下婴儿致命伤害降低71%,1岁至4岁幼儿致命伤害降低54%,4岁至7岁儿童致命伤害降低59%。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对于儿童假人的头颈部、胸部、腹部等起到明显的保护作用。

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是目前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是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重要途径。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其中,第18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为中国预防未成年人交通伤害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也使得儿童安全座椅成为儿童乘车出行的必选项。

如今市面上的车型总共有三种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分别是ISOFIX、LATCH和安全带方式。我们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爱车的接口型号。还有就是宝宝的年龄段,不同年龄和体重的儿童乘坐的座椅型号也有所不同,9个月以下的婴儿要坐安全提篮。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大,一些长周期儿童安全座椅还需要改变安全带固定方式,确保乘车舒适度。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寿命一般为5年左右,长时间使用塑料会出现老化,所以产品即使没有损坏,也要及时更换,避免安全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