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美元再破90,汽车业跟着洗牌

2021年06月03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一切的原因最终都指向美元。美元跌破90之后,短暂又探回了90之上。可以肯定,6月仍旧是流动性泛滥的一个月。人民币的升值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人民币如果继续升值,央行很可能会进一步进行干预。

文/《汽车人》张恒

时隔半年,美元指数再度跌破了90这个重要的关口。也正因为如此,这半年间全球资产大幅震荡。同期,在岸人民币汇率站上6.4,一度来到了6.35。

人民币如此升值,显然是央行不愿意见到的。近期,央行连连点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同时还警告炒家,说单方向赌人民币汇价的投机行为必将失败。之前央行每次发出这样的信号,即代表央行准备进场干预。

升值不好吗?中国5月份的制造业PMI略低于预期,从具体的口径细看情况还要更糟一点。据显示,首先是需求较弱,而生产还是保持了较高的景气。虽然“618”存在着一定的影响,但是弱需求下的经济不会是牢靠的。于是在机构那边,经济滞胀类的说法卷土重来。

更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开始侵蚀企业利润,尤其是对中小企业不利。5月份新出口订单也大幅回落,当然这和发达国家接种疫苗率直线攀升有关,这意味着对于经济最强有力的支撑出口开始减缓了。这样的情况也不得不提前有所准备。

这就是为什么央行对最近人民币的升值表现不满意了。央行宣布,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此举将令商业银行冻结的外汇存款从500亿美元增至700亿美元,虽规模不算大,但是显示了央行对于汇率的严厉态度。

概括来说:一是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提升,我国的出口订单开始逐步缩减;二是人民币汇率的过快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利润形成侵蚀;三是全球海运价格进一步提升,由于全球航运当中15%的海员都是印度人,各个国家拒绝印度人入境,只会刺激本来就价格高涨的运价进一步提升。

在上述三个变量当中,唯一属于央行的管辖范围内可以出来表态的,就是人民币汇率了。

而决定人民币汇价的重点因素还是在于美元。

要知道这一轮美元的量化宽松使得美元指数最低掉到了90以下,即2021年1月份的89.21。之后便是全球投资者对于通胀的恐慌,这使得在4月份美元指数涨到了93.44一线。

美联储不断的鸽派放话,安抚市场,使得最近两个月美元指数再度转头向下,终于在5月底再次掉到了90以下,最低来到了89.53,再次临近了本轮量化宽松的最低点。

如果美元不转向,人民币还会顶着巨大的压力。这就是所谓的输入型通胀。

泛滥的美元也冲击着A股。5月以来,北上资金接连创出单日净流入新高。A股创业板在4月份和5月份分别上涨了12.07%和7.04%,科创板分别上涨了5.92%和9.11%;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4.97%和3.86%。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2、3两个月美元指数触底反弹,4、5两个月美元指数再度下跌。而A股汽车板块2、3两个月分别下跌了6.16%和4.74%,4、5两个月又分别上涨了5.14%和5.09%;锂电池板块2、3两个月分别下跌了6.09%和5.50%,4、5两个月又分别上涨了7.82%和13.91%。

美元指数和中国汽车产业呈现出高度的负相关。近期的标志性事件就是宁德时代股价在历经了两个月的回调后,再度上涨,已经突破了年初高点,一鼓作气冲破万亿市值。

表面上来看,由于通胀交易导致的大宗商品上涨,影响到整车企业的成本,进而削弱了毛利率。而在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驾驶仍然是热钱的主要流入板块。所以从这两方面来衡量,似乎并不吃亏。

必须注意到的是,能上市交易的整车企业包括汽车产业链的公司毕竟是少数,那些没有能够上市的企业就没那么幸运了。实际上,即便都是上市公司,资金也不断地向头部企业聚集,各细分行业第1名的表现远超过后面的企业。

所以美元的泛滥只会加速汽车业的洗牌,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而中小企业就会受到物料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冲击。

这一切的原因最终都指向美元。美元跌破90之后,短暂又探回了90之上。可以肯定,6月仍旧是流动性泛滥的一个月。人民币的升值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人民币如果继续升值,央行很可能会进一步进行干预。(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