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一汽-大众揽境:全家出行,奶爸只能做司机?

2021年06月07日 17:5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一位新晋奶爸,曾经也是两厢走天涯,但现在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就能让你低头。"买台大点的SUV吧",这成了"找个女朋友吧,快结婚吧,快生娃吧"之后,又一个家庭灵魂问题。找一台能全家出行的SUV,那岂不就是让我做司机?毕竟大车在我眼里与操控是不沾边的,搞不好就是一种在马路上"开船"的感觉。抱着这种心态,我迎来了一汽-大众全新中大型SUV揽境的试驾。

揽境目前处于预售状态,预计将带来6款车型,分别搭载高、低功率2.0T以及一款2.5T V6的旗舰车型,预售价为29.99-39.99万元。本次试驾主要体验的是揽境380TSI 四驱R-Line拓境版,属于揽境6款车型的中配,预计也将是未来的主销车型,目前预售价为34.5万元。

身材壮硕,气质温馨

中大型SUV,这短短几个字是没办法形容眼前这一台SUV的。换一种说法,揽境车长超过5米,车宽超过2米,高度接近1.8米,轴距接近3米。在"大"这一点上,揽境让人无话可说。而且它还是采用的短前/后悬的设计,这意味着车辆的乘用空间有了更多潜力,待会儿我们上车再看。

不过如此庞大身材的SUV,却在外观上给人不错的亲和力。蜂窝状中网,配合融为一体的大灯与镀铬装饰件线条,都市感比较浓厚。矩阵式LED大灯,带自适应远近光以及随动转向功能,贯穿车头的日间行车灯也比较出彩。

由于试驾车带有R-Line套件,所以还更多采用了亮黑色装饰件,比如雾灯、前唇以及侧面轮拱等位置,双色轮毂造型也更偏运动。常规版本则是更多运用镀铬件或者银色包围,轮拱处则是采用防擦材质,更偏重传统SUV的感觉。

从侧面来看,修长的车身配合21英寸的轮圈还是恰当好处的,同时也没有采用过多锋利的线条或者过于俯冲的设计,后排还配备了隐私玻璃,整体营造一种温馨的氛围。贯穿一体的尾灯也是目前新车的设计潮流,倒是LOGO也能点亮,增色了不少。

揽境采用的MQB EVO平台打造,新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针对电气化和智能化进行改造,这点在新车的内饰上有一定的体现。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加上12英寸中控液晶屏,基本构成了你对揽境内饰的第一印象。除了悬浮式中控台上的电子挡把、电子手刹、自动驻车等,你很难在车上找到实体按键了。

中控屏采用了大众最新的CNS 3.0系统,比之前的流畅度更高,分辨率也不错,支持触控以外的手势、语音操作。包括自动启停以及驾驶辅助等绝大部分功能,都能在两级菜单之内找到选项。但是菜单设计需要一定时间上手熟悉,类似自动启停等配置,也希望能够在一级菜单就可以选择,或者添加到实体按键中。

针对空调、音量等常用操作,在中控台下方还单独设计了触摸按键,不过距离中控台较近,有一定误触的几率,增加震动反馈或许是个不错的办法。比如揽境的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就采用了震动反馈,体验感与实体按键几乎没有区别。

试驾的六座车型采用2+2+2座椅布局,打孔皮质座椅不至于冬天冰、夏天热,而且前排还配备了座椅加热/通风功能。第二排的"老板座"支持靠背电动调节,前后手动调节,后排还配备了独立空调系统,4个USB充电口。而且除了中置出风口,两侧B柱上也有出风口设计。

从中间通道到第三排座椅,地板的平整度非常高,保证了第三排乘员不至于像座小板凳一样。2米多的车宽在第三排只设计2个座椅,横向的舒适性也是相当不错。如果将第二排座椅调节至最后,乘员身材1.7米左右仍然是可以比较舒服的乘坐。何况一般家庭出行,第二排不至于需要"行政级"的腿部空间。

其实揽境还可以打造更大的乘坐空间,不过这部分余力给了后备厢。在满载的情况下,揽境依旧有一个比较实用的后备厢空间,这是区别以往大部分6-7座SUV车型的一个设计。毕竟,当你需要满员出行的时候,后备厢却被挤占殆尽,是不符合客观状况的。

高功率版很合身,驾驶不枯燥

高功率版2.0T EA888发动机(162kW/350Nm),这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动力,但用它驱动揽境如此庞大的身躯还是让人很感兴趣。另外匹配的是DQ501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以及第六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

揽境的油门调校偏线性,不像很多家用车会把前端调校的非常灵敏,而深踩就只出声不出力。揽境则是随着深踩油门,动力输出会给人源源不断的感觉。所以在高速情况下,它反而能获得更大的超车自信。特别是大部分时候都是运动模式下驾驶,这台高功率版2.0T还是游刃有余的。并且需要备注一下,这次试驾地点在青海,高海拔地区较为稀薄的氧气,对于燃油车型的动力也会有一定影响。

刹车踏板的脚感非常好上手,轻踩刹车就能获得制动力,随着深踩踏板,制动力能够非常线性的输出,而且力度较大,即使在高速状态下,刹住揽境这样的大块头也能信心十足。低速状态下转向轻盈,高速状态下方向盘厚重,这种设计大家也不陌生了。作为一款中大型SUV,转向初段的虚位不易察觉,高速状态下相对更灵敏。

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以舒适为主,尽可能不让乘员察觉它的工作。哪怕是需要连续降挡的时候也是如此。所以需要更猛烈的驾驶,手动模式是个不错的选择,揽境的换挡拨片或许就是因此设计的吧。即使是连续降挡实现高转速输出,车内的控噪水平依旧让人印象深刻。在双层隔音玻璃加持下,120km/h速度下,风噪和发动机噪音表现都很好,胎噪情况相对明显一点。

毕竟揽境配备的固特异Eagle F1系列轮胎,比较重视抓地力效果,特别是雨天状态下仍然可以获得不错的抓地力。加上265的胎宽,轮胎的效果或许也是揽境刹车能力不错的一个基础。45的宽高比例并非一款SUV车型所惯用,相对较薄的轮胎为揽境的驾驶营造了更明显的路感。

对于路边细碎障碍的过滤,揽境是非常清晰的,这点弥补了大尺寸SUV比较缺乏路感的印象。但是悬架的调校还是以舒适为准,初段还能给予一定的韧性。但是过坎、减速带等障碍的时候,悬挂会有比较明显的跳动,而且不会迅速的回弹到位。这种偏舒适性的设定,对于揽境的定位来说也是正常。

至于SUV视野上的优势,揽境发挥的可以说是淋漓尽致。最小离地间隙200mm,坐姿上也是可以与兰德酷路泽"平起平坐"。较短的车头,让日常驾驶时基本看不到发动机盖的情况。加上庞大的车身设计,所以全车雷达,以及盲区检测和并线辅助等配置,对揽境还是相当实用的。

总结:揽境在高功率版2.0T的动力加持下,庞大的车身还是能带来不错的驾驶感。特别是轮胎、转向、油门和刹车等调校,都立足让这款中大型SUV具备一定的操控感,让奶爸们也不至于作为"专职司机"的存在。至于空间,立足这样的车身参数,其实就不需要再讨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