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品牌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

2021年06月09日 16:48:05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21世纪初,《消费者王朝》作者、著名管理学家普拉哈拉德和拉马斯瓦米提出了“价值共创”这一概念,两位大师预言,企业未来的竞争将依赖于一种新的价值创造方法——以个体为中心,由消费者与企业共创价值。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爆发、消费习惯的改变,一种全新的品牌打造方式——用户共创品牌变得越来越常见,“价值共创”成为营销圈的热门话题。

汽车行业也不例外,用户共创是时下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2021年,多家车企纷纷提出以消费者需求为驱动,让潜在用户参与到车型命名、产品配置、售后服务过程当中去,让消费者成为汽车生产的参与者、决策者和受益者。

共创的思维开始渗透到汽车行业的各个层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开始提出问题: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

在存量竞争加剧、品牌向上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对于车企来说,打造技术品牌是一条突围之道。但如何打造技术品牌?如何发挥技术品牌的最大价值?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空间。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1

01

品牌共创时代来临,如何让用户价值最大化?

所谓价值共创,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和企业的角色被重新定义,从简单的买卖关系变了合作共赢的伙伴。在这一全新关系下,品牌与用户的连接,从品牌向用户单向输出,转向用户与品牌充满交互、沟通、养成的双向奔赴。

共创风可以说是互联网企业率先带起来的。以小米为例,发烧友们当时为产品更新迭代提供了很多建议,这让用户得到了更好的产品体验,企业也收获了粉丝和口碑。整个过程里企业不再是唯一的主导者,消费者在其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实现了企业与消费者的价值共创。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2

抖音平台的底层逻辑也是价值共创,用户既是内容生产者也是使用者,大V可以发布视频获得粉丝、知名度及经济收益,用户可以观看精致、有趣的视频,平台也从中获得流量和收益。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3

还有新生白酒品牌江小白也通过共创改变传统白酒的营销方式,比如邀请用户到访“果立方果园实验室”,品尝尚在内测研发阶段的新品“鲜果鲜榨系列”,进行“水果+白酒”的用户共创实验。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4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到,未来的企业竞争优势重要来源之一是企业和消费者的价值共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成功的关键是要抛弃原有的以自我为主导的思维定式,更多地从消费者出发思考问题,与消费者深入互动,向“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型企业转换。

简单来说,就是听用户说,和用户玩,让用户获得更多的主导权。

02

车企纷纷构建用户共创体系,用户成为造车者

2021年,汽车行业的共创之风愈演愈烈。

这是因为随着汽车行业的变革,车企的运营思路也随之调整,从重资产、长周期、复杂供应链的传统工业模式,逐渐向快速迭代、注重用户体验的科技公司模式转化。

不过,车企的共创也是分阶段的。早期的共创局限于营销领域,这和技术条件限制,以及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认知有关。

作为一个集复杂工业技术于一身的大宗消费品,汽车从设计到生产的过程非常复杂而缜密,既需要综合的考虑成本,也要把安全性作为第一要素。而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他们并不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用户直接提出的改进方案,往往很难被采纳。

但智能汽车时代就不一样了,智能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和网联时代的技术环境,已经可以把用户行为数据,作为产品改进的重要依据;数字营销体系的成熟,也使得车企在用户运营层面具备了客观条件,可以更充分的和用户展开交互。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5

有了这些技术基础,车企向用户型企业转型的契机已经成熟,用户真正成为造车者。

在这方面,尤其以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更为积极。例如,长城汽车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尝试,已经从一开始的命名共创,发展到如今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共创、生态共建。2021年上海车展上,旗下哈弗品牌发布了“一起创哈”用户共创计划,号召所有车友参与到产品共创、周边文创中。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6

吉利近日更是直接发布用户品牌“我们”,启动与用户共创Logo计划,将以用户主理、用户选举、用户运营的全新模式打造,将成立“我们”用户品牌共创基金,品牌运营收益也由用户共享。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7

上汽MG品牌也正式启动MG CyberCUBE共创平台,MG Cyberster的量产方式和结果都由用户决定,选中的“超级用户”可以在量产阶段深度参与梦想跑车的打造,包括配置规划、定价、内外饰设计、后期传播方案等方面。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8

用户自定义汽车功能也是一种共创。主打高端智能电动市场的高合汽车,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高合HiPhi X搭建了开放共创平台HiPhi Lab,支持强大的自定义功能,用户通过可视化编程自主调动和组合车上众多传感器和执行器的功能,打造专属于自己的车。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9

03

技术品牌如何实现价值共创?

且听业内人士如何说

技术品牌也是当前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在全民共创的背景下,技术品牌又要如何实现与用户价值共创?

2021年6月19日,“第三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即将在上海隆重举办。作为“2021中国汽车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第三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由网上车市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携手举办,将承接“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论坛主题,为正处在大变革时代下的中国汽车产业指明未来发展方向,为车企做好技术品牌影响提供可行性建议。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10

今年网上车市将论坛主题定为“技术品牌最新发展、营销创新以及价值用户共创”,包括“2021年技术品牌营销发展报告”、“技术品牌在新媒体用户沟通中的创新玩法”两大主题演讲,以及“技术品牌价值用户共创”的圆桌讨论,着重探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技术品牌如何有效同消费者互联互通,企业同消费者共创价值等核心议题。

前两年成功举办两届技术品牌论坛的基础上,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将继续提升“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论坛”这一行业品牌的影响力,助推该论坛品牌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成功名片之一。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11

技术品牌如何与用户价值共创第三届技术品牌论坛6月19日揭晓答案-图12

2021年6月19日,期待与您再次相聚,上海嘉定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