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来了,咱们聊聊汽车空调那些事儿

2021年06月13日 19:10:1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炎热的夏天到来了

对于司机朋友来说,又多了一个头疼的问题——“开不开空调?”

不开空调肯定会有人说你抠

打开空调温度不是高了就是低了,更有甚者,偶尔会有难闻的味道散发出来!

空调怎么这么难搞!

今天咱们就空调的清洗、使用技巧以及注意事项三方面和大伙好好唠一唠!

一、汽车空调清洗

这是很多人容易忽视的一点,不管隔多久没用空调,热了就开制冷,冷了就开制热,其实这样做很容易感染“空调病”。因为大部分汽车空调风口是无法封闭的,空调风道里会堆积很多灰尘,其次,在雨水季节,或者制冷季节,车厢内侧蒸发器因为潮湿极易滋生细菌。在未经过清洗就打开空调,霉菌会借助风力扩散,从而导致人们感染生病。

所以在过渡季节之后一定要记得先清洗空调再开始使用。那么如何清洗?其实很简单,自己在某拼单网购平台购买一瓶汽车空调清洗剂,然后拆掉空调滤芯,大部分汽车空调滤芯位于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内,记得要松开限位螺栓,打开盖板直接将滤芯拆出即可。

再将清洗剂喷洒到车内的空调管道上,这种方法的优点就是鼓风机风力能够吹到的地方都可以均匀地喷洒上药液,迅速清除各部件上黏附的灰尘、霉菌等污染物,达到清洁、杀菌目的。清洗剂上也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可以参考使用。最后再换上新的空调滤芯就完成了。

二、空调使用技巧

被汽车座椅烫过屁股的朋友肯定不少,夏天正确进入车内的方式绝对是:先侧身,把大长腿深入车内踩住刹车,按下启动按钮,然后打开空调到最大档!再迅速远离。等等,先别急开空调,夏天密闭车内温度可高达60-80℃,你就这么打开空调,是嫌油价不够高吗?而且这样降温效率并不高。

正确方式应该是,在启动汽车之后把所有车窗打开,让车内高温空气和车外空气交换,半分钟左右再把车窗全部关闭,并打开外循环制冷,因为此时车内温度仍比室外要高,运行几分钟后,车内温度达到人体可接受的温度再切换到内循环。但在长途驾驶过程不要持续内循环,因为封闭车内空气会逐渐变差,带有自动空调功能的车,可以使用“Auto”模式,车辆会自动切换内外循环模式。

在这里还介绍一个快速降温的土办法,用一条湿毛巾擦拭座椅和方向盘,降温会更加立竿见影,因为水的比热容很大,在高温的座椅表面蒸发,会迅速带走大量热量。

三、空调使用注意事项

汽车空调跟家用空调不同,使用空间更封闭,启停也可能更频繁,所以,有几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1.前面提到的不要一直使用内循环模式,不论是制冷还是制热,都很危险;也不要一直使用外循环,因为更耗油。

2.不要在使用空调时在车内吸烟,如果烟瘾重,不妨打开一点车窗,并把空调切换到外循环模式,以减少对车内空气的影响。

3.着车水温稳定再开空调,停车先关空调再熄火,这两个操作都是为了保护发动机,因为空调开启时,会加重发动机负荷,而熄火前不关闭空调,在下次启动时就会默认打开,还会因蒸发器未干燥而产生异味。

4.温度别调太低,一是会明显增加油耗,二是温差过大,对于人体影响也不好,容易生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