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年检被收260元尾气检验费检测站:什么车,都要收

2021年06月15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电动汽车整体销量的上涨,曾经适用燃油机动车的相关规范在电动车身上发生「水土不服」的情况也逐渐显现。近日,据《新法制报》报道,江西九江一位电动车车主在车辆年检的时就遭遇了尴尬的一幕——被当地检验中心收取了一笔尾气检验费!

01

纯电动车年检被收260元尾气检验费

事情是这样的: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的王先生去办理车辆年检业务,但在年检完成后却发现,收费中包含了一笔260元的尾气检验费。

虽说尾气检测是年检的必备项目,但问题在于,王先生的车是一辆纯电动汽车,由于车辆使用性质由营运变更为非营运,才需要过来取得年检合格。

“我的纯电动汽车根本做不了尾气检验,这是乱收费,应该退费!”王先生觉得非常委屈。

心怀疑惑的王先生再次来到监测站。他在收费大厅放置的《机动车检验检测收费标准公示表》上看到“在用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检验均含尾气检验”的字样。

针对这个问题,检测站收费员直言:“年检项目不能拆分,不管什么车,只要上了检验台就收260元,钱不能退。”

检测站另一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市场上新能源车较少,没有特意进行区分,总不能只收60元年检费用吧。”

为此,王先生向九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和九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反映。得到的回复均称:“车辆检测机构属于民营企业,收费标准为自主定价,若存在乱收费问题,建议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再接着,王先生向当地12315平台进行了反映,已被受理。王先生表示,若此事得不到合理解决,将以不当得利为由进行起诉。

02多名电动车主吐槽:电动车年检都是一刀切!

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在大多数小城市,由于纯电动车型较少,有电动车车主也反映,年检采用一刀切的收费方式。

如今汽车年检的项目规定,是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38900-2020)所执行的,作为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标准,该规定只对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和警车及残疾人专用汽车有附加要求,并没有针对纯电动车作出特殊区别。

王先生遇到的情况,就是将纯电动车按普通机动车一般进行年检,如灯光系统,刹车系统、底盘系统等等。只不过,纯电动车由于没有发动机,尾气检测这一项理应是没有必要的。

年检中心一刀切处理,是否过于上纲上线了?将燃油车的年检标准照搬不误地挪到纯电动车年检当中,因此也造成了没有进行尾气检验,但却被收取了260尾气年检费用的情况。

有车主形容,这种收费就像看妇科要收前列腺检查费,荒唐!

03纯电动年检,是否该另立标准?

就好比纯电动车型在购置税、限行规定、摇号规定等方面有特殊对待一样,在年检方面,纯电动车型其实正是缺乏一套专属的标准。

在2018年的“电动汽车热点问题研讨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副总师刘桂彬表示,“电动汽车的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年检是必要的”。

但纯电动车因为动力系统不同,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的数据显示,其故障大多集中在电池类、汽车电子类和制动系统方面,在故障形式上与燃油车有较大差别。采用当前与燃油车一致的年检标准,很难真正查出问题。

适用于纯电动车的年检,就不单单是对尾气、底盘、刹车进行检测,而是对纯电动汽车特有的高压电气、动力电池等部件建立适应的安全检查制度,从而保证其使用安全,避免如自燃、电池衰减、电子故障等问题发生。

一起来讨论!

虽然纯电动车目前的占有率还不算很高,需要年检的则是更少,但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这是必然需要面对的。还是希望相应的政策法规逐步完善,让年检起到该有的作用。

各位看官

你们的爱车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

大家觉得对于纯电动车年检,怎样才是合理的?

在下方【留言区】说说你的看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