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腾势为何仍然变“囧势”?

2021年06月16日 15:57: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腾势,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却并未享受“荣华富贵”的汽车品牌。

要知道,它的背后可是戴姆勒和比亚迪,前者是奔驰的母公司,后者是新能源汽车引领者,因此,两者强强联合孵化出来的腾势,曾经是中国高端电动汽车的代表之一,如今却遭遇车型停产、无新车发布......

那么,站着巨人肩膀上的腾势,究竟是如何走到了今天的境地?

前四月仅售出1517辆

腾势究竟经历了什么?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4月腾势品牌累计销量为1517辆,其中腾势X PHEV为1442辆,腾势X EV为75辆。

这样糟糕的销量显然与茁壮成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背道而驰,因此,旗下唯一车型腾势X也有停产的传闻出现。事实上,自成立起,腾势便鲜有人知,虽然进入新能源汽车的赛道较早,但并未抓住先机。

时间回到2010年,那一年3月,比亚迪与戴姆勒在斯图加特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共同出资打造一家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DENZA腾势品牌就此诞生。两大巨头的强强联合,让其发展速度惊人,当年3月签署备忘录,7月便各出资3亿元人民币在深圳落户了新公司。

那一年,特斯拉还未杀入中国市场,造车新势力也未蜂拥而至,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仅为7181辆。本该拥有首发优势的腾势,却并未抓住机会。当然,这与其品牌知名度有关,与其产品定位有关。

腾势首款产品腾势300在2014年上市,定位高端商务电动汽车,当时该车补贴前售价高达36.9-39.9万元。试问,在那个新能源汽车尚未普及的时代,谁愿意花费豪华品牌车型的钱购买一个品牌知名度低的腾势汽车?

虽然腾势旗下车型也在更新换代,比如2017年上市了腾势400,2018年上市了腾势500,续航里程有所提高,但由于品牌知名度低、产品不被认可导致长期以来销量持续低迷。

2019年广州车展上,腾势品牌第二款车型腾势X正式上市,新车基于比亚迪唐EV600打造而来,纯电车型售价31.98-35.78万元,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售价28.98-31.98万元。腾势X的出现其目的是为解决多年产品线单一的局面,然而,依然没有打破销量低迷的尴尬局面。

当然,导致这一现象也与其经销商网络有关。腾势在上市初期,销售渠道就分为联合经销商和专营经销商,其中联合经销商为奔驰核心经销商店共计39家,专营经销商共计15家,但由于产品无法完成支撑,部分经销商已经名存实亡。后经协商,2019年7月1日后,戴姆勒将腾势汽车销售体系划归旗下,想利用奔驰在国内销售渠道的优势,为腾势汽车打开市场,但从腾势汽车的销量来看,即便是依靠奔驰在国内销售渠道的优势,也未能帮助腾势汽车寻得出路。数据显示,2020年腾势品牌销量为4175辆。

4S店无人问津

腾势难有未来

在马拉车市此前探店中发现,腾势虽然在奔驰4S店销售,但基本上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与奔驰的火热销售场景形成极大的反差。现在还依稀记得,在奔驰4S店停留的近一小时内,没有一个顾客走进腾势X,甚至连一个望去的眼神都没有。

可想而知,这个曾被寄予厚望的品牌是有多惨。它的存在,离不开比亚迪与戴姆勒的持续输血。数据显示,2017年5月、2018年5月、2019年2月、2019年5月、2020年1月,比亚迪和戴姆勒分别向腾势汽车增资10亿元、8亿元、4亿元、3亿元和3.5亿元,腾势累计获得股东双方超过50亿元增资。然而,近六年腾势已亏损超过45亿元。

如今从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动作来看,腾势品牌很有可能成为弃儿。

毕竟当前正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阶段,传统车企加快投入新能源汽车,大量的科技公司入局造车,比亚迪和戴姆勒也将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也很难分心在对腾势品牌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如今,比亚迪的王朝系列车型已冲向高端,旗舰轿车汉在2021年1季度已累计销售超2.7万辆,并且其正在计划推出高端品牌车型,新车预计售价在50万-80万,独立于比亚迪运营,同时采用独立团队、独立销售网络。

而戴姆勒-奔驰则从最初电动汽车的一张白纸,到现在陆续推出EQC、EQA、EQB、EQS等多款产品。

腾势目前仅有一款车型,就是与比亚迪共线生产的腾势X。因此,不禁让人感叹它存在的意义又在哪?

马拉车市认为,虽然腾势品牌或许最终会走向退市,但它存在的意义便是比亚迪高端化、奔驰电气化的一次尝试,没有这次尝试,或许也就没有如今比亚迪奔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因此,我们也不能直接以成败来评判,毕竟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成立11年,腾势仍未寻得出路。虽然比亚迪并未表态,但是随着戴姆勒-奔驰的退出,原本惨淡的腾势未来无疑更加雪上加霜,或许停产是腾势最好的归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