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剧透!领克09从沃尔沃偷学了什么?

2021年06月23日 10:18:04
分享到:

吉利领克沃尔沃有多少血缘关系?这个问题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乘用车后就一直是个让人心照不宣的疑问。而在最近几年,吉利在产品宣发上似乎愈发强调与沃尔沃的“亲属关系”,例如星瑞、星越L、领克01等车型使用的CMA平台和DriveE动力总成。

但在用户心里,毕竟还是双离合变速器,说星越L是XC60的换壳或许还有点牵强。而即将在第四季度上市的这台源自SPA平台的领克09,无疑能底气十足说一句:我就是正儿八经的XC90的换壳。

关于领克09的内外设计、做工用料、智能配置我们不用多说了,这些东西大家都能看得到,作为领克旗舰,这方面吉利也绝不会让我们失望。今天我们重点聊聊,作为旗舰,沃尔沃SPA平台在三大件领域究竟赋予了领克09什么独特属性。

沃尔沃SPA可扩展架构技术

沃尔沃SPA可扩展架构技术最早就是在XC90上应用,也是从新一代XC90(2015款)开始,沃尔沃开始全面拓展Drive E系列的多元化动力总成。而该平台实际上只诞生了沃尔沃中高端的SUV、轿车、旅行车,这从血统上奠定了品牌旗舰的独特定位。

Drive E动力总成:反置式布局,兼容废气涡轮+机械增压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动力总成,这其实不是领克09首创,现役的星瑞、星越、领克01等等都在大面积从沃尔沃“偷师”,其中就包括这台最早源自SPA平台的Drive E发动机,只是一直都是T系列版本。

48V轻混系统(BMW)

而根据官方介绍,领克09燃油版使用的2.0T+8AT动力总成,跟新款XC90、XC60等一样增加了48V轻混系统,是正儿八经的“B系列”Drive E。笔者一直坚持认为以径向磁通电机(BSG)电机为基础48V轻混对省油意义不大,但起码在硬件上上,领克09是真的完全复刻了沃尔沃XC90

除此之外,领克09还继续提供2.0T插电式混动版可选,这玩意儿同样“偷师”了沃尔沃,大概率使用的Drive E系列T8动力系统,通过P4电桥为后轮提供动力。不过,官方暂时没公布具体数据,还不清楚其前桥是否使用的2.0T T6发动机(涡轮+机械双增压)。

前/后独立的T8系统,只能是插混

2.0T油电混动版是领克09独创的新玩意儿,沃尔沃T8插混系统是不能“魔改”成油电混动系统的,原因是P4电桥不是P2布局,前/后桥动力系统互不干涉,没法实现有效的机电耦合,这一点跟丰田THS、比亚迪DM-i有本质差异。

爱信8AT不能兼容P2油电混动

实际上,针对领克09油电混动版的宣发也只强调了2.0T发动机,闭口不提爱信8AT变速器,核心原因就是横置的爱信8AT压根不兼容P2混动模块。以目前吉利沃尔沃的技术储备,短期内不大可能造出集成电机的行星齿轮变速器,个人猜测领克09油电混动版大概率会使用P2布局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

XC90的叶片弹簧后减震

领克09后悬架

最后是底盘系统,这方面是SPA、CMA差距最显著的地方,也是沃尔沃的独创。源自SPA平台的XC90、S90以及领克09都使用的轻量化铝合金下摆臂,并配叶片弹簧+阻尼减震器的后悬减震组合,这玩意儿有点兼顾横向稳定杆的作用,并且,指不定领克09也会整出一个空气减震器的版本也说不定。

●总结:

作为领克品牌的旗舰SUV,吉利汽车确实在这台领克09上下足了本钱,不仅原味继承了XC90的动力底盘系统,更创新推出的更具兼容性的油电混动版,这些都是CMA平台的星瑞、星越等不具备的核心技术。

而站在用户角度,领克09是一台主打6座/7座的中大型SUV,其价格很可能会控制在30万左右,甭管是看中三大件硬实力,还是产品的静态体验,这玩意儿不比同价位的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