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部回应网约车司机曝光平台抽成不明、部分无证运营

2021年06月25日 08:30:04
分享到:
来源:第一网约车

据中国政府网6月22日消息,交通运输部答复了一位东莞网约车司机建议“对网约车行业加强引导和监管”的留言。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的网民“LOOK”(手机尾号0219)在“知民愿·留言回复”中留言称,其是一名来自东莞的网约车司机。其关注到,目前我国各地区仍存在大量未取得运营许可的网约车公司,希望各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抵制不合规的网约车公司经营。

其在留言中表示,作为行业的一员,网约车驾驶员已经成为一个职业,但各个具备经营许可的公司,对其司机并未提供相关的职业保障,甚至连最基本的社保都没有。其希望政府可以从中协调,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对广大从业人员能够提供一定的保障。

其举例称,仅东莞市而言,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已成饱和状态,但还有许多人员盲目加入其中,平台甚至有虚假宣传诱导行为,这致使相当一部分的“无证”人员仍在运营。为此,其建议,平台应提高网约车从业资格标准和审核力度,对“无证”人员减少派单或不派单。

其还提到了“乘车价格问题”,即乘客支付车费后,平台抽取的费用和司机所得费用并未有明确的价格公示,平台抽成没有明确所占比。一些乘客的打车费用已经超过了当地巡游出租车的计费价格,然而,司机所得费用却低于当地出租车的计费价格。这导致乘客消费不明,司机收获不成比例。

为此,其表示,希望政府部门依据当地市场经济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引导网约车行业正确发展。

交通运输部:采取系列举措维护合规网约车驾驶员合法权益

交通运输部回复上述留言称,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网约车行业合规化和驾驶员权益保障工作,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采取一系列举措,维护合规网约车驾驶员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规范持续发展。

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营运高压态势,督促平台公司尽快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人员,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3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38.9万本、车辆运输证127.7万本。

交通运输部组织对网约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有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研究完善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政策措施,切实加强驾驶员权益保障工作。

此外,中央网信办等8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督促各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合理确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务费水平,要保障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公开抽成比例,确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机乘客支付金额、司机劳动报酬、平台抽成比例等信息。同时,要求各平台公司立即整改侵害从业人员权益的经营行为,切实改善司机经营环境。

交通运输部表示,针对留言人提到的东莞市网约车不规范运营问题,交通运输部已联系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其指导东莞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依法规范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行为,加大对非法营运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多措并举规范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其中包括,督促各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合理确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务费水平,切实保障从业人员权益;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大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非法营运打击力度,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督促各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网约车平台公司要保障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公开抽成比例,确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机乘客支付金额、司机劳动报酬、平台抽成比例等信息;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政策措施,营造良好从业环境,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