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9月是自驾西藏最好季节,最适合进藏的SUV轮胎你选对了吗?

2021年06月30日 22: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阮锦程

每年的6~9月虽然会遇到西藏的雨季,但却是西藏景色最美,气温最高植被最好的季节。但开车去西藏需要什么轮胎和车辆?这个问题说容易也简单,说难就会变得很专业。

例如上周当我们开着LC200从拉萨前往羊卓雍措湖的路上,看到了一辆沪B牌照的本田奥德赛……

开奥德赛的大哥估计不考虑车辆和轮胎了。事实上我说过,西藏现在道路好得让你难以置信,甚至开法拉利去也没问题。但关键是,除非你永远不离开铺装路面,但那样就失去了游玩的乐趣。

所以我们要谈的,就是开上你自己心爱的SUV,按现在西藏的道路环境,应该给它换上什么样的轮胎最合适?

抛弃HT(公路轮胎)

大多数SUV出厂时考虑到油耗、舒适性、噪音等问题,都会选装花纹比较浅,胎壁柔软舒适的HT公路型轮胎。甚至个别运动型SUV还会选择扁平比更小的运动型轮胎,这种胎绝对不适合去西藏的。

我们曾经试过装备HT轮胎的奔驰G500,在雨季云南也是拿烂路没什么办法。如果是城市SUV装上HT轮胎遇到西藏爬坡的泥路,只会增加你的危险。

AT(全路况轮胎)最常用,但有缺点

懂越野驾驶的玩家,进藏时一般都会给自己SUV换上AT全路况轮胎,AT轮胎是强调通过性的硬派SUV原配轮胎,例如Jeep牧马人路虎卫士和普拉多之类。

AT轮胎有更明显的块状花纹胎面,它在泥地和碎石路能够有效提供额外的抓地力,同时轮胎也更坚固,不容易被刺穿或爆胎。

但回到文章的开头,由于西藏路况越来越好,所以装上AT轮胎会严重影响到在高速公路、铺装良好的山路的舒适性和操控性能,油耗和噪声也会增加。

另一种情况是,并非每一款城市SUV都能使用AT轮胎。个别例如保时捷卡宴出厂说明就禁止换装AT轮胎。

MT(泥地轮胎)没必要

去西藏不是有意挑战最难路况,一般AT轮胎已经足够胜任,所以MT(泥地轮胎)就没必要了。

我们曾经去过马来西亚雨林,试驾牧马人装备的是将军Grabber MT5轮胎,MT轮胎用斜面式纹块,能切入泥地并快速将泥排出,所以有着出色的泥地牵引力。但除了雨林那种环境,我实在想不到还能用在什么地方?

介于HT与AT之前的全路况轮胎最适合

那么最适合去西藏的轮胎是什么?如果放在10年前回答,肯定是各品牌的AT轮胎,但随着西藏道路建设的飞快发展,AT轮胎也不是最适合的。

例如在去往羊卓雍措湖这些最热门的景点时,那些铺装良好的盘山路速度极快,AT轮胎操控性能太差,特别是柏油路面湿地抓地力没有HT轮胎好(牧马人原配后轮经常容易打滑)。

这次我们西藏之行,就是装备了一款德国马牌针对亚太市场开发的新轮胎——CrossContact AX6。

AX6很有意思,你说它是AT胎嘛,有些越野玩家朋友可能不承认。我们在德国马牌的产品定位图中可以看到,CrossContact AX6的设计很有意思,它有60%性能是照顾公路,另外40%是照顾越野。

但它也肯定不是HT轮胎,因为AX6设计有AT轮胎的花纹,胎面采用大花纹块设计,目的是减少轮胎夹石,防止切割损伤轮胎。

而带有锯齿的牵引槽,能防止松散的泥土进入胎面沟槽,在松软的越野路面上能产生额外的牵引力。而开放式胎面花纹设计,比如碎石路面行驶时能扩大花纹块与路面的接地面积,行增强越野时的牵引力。

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AX6的胎壁上有着AT轮胎设计——搭配的花纹粗犷,突出的设计有利于保护轮圈,当然还要在胎壁印上大大的Logo才漂亮。

我们试驾时发现AX6比传统AT轮胎(例如将军AT5)有着几方面的优势:一是特别针对亚太地区多雨的天气增强了湿地操控性能和制动性能。类似UC6那样的含硅的胎面配方,加上高密度刀槽花纹,结果在湿滑路面上有强劲的抓地力。

另外AX6针对亚太市场喜好的设计,在胎肩部位设计有的噪音阻滞块,能阻隔胎面花纹中心所产生的噪音传播,最终提升轮胎的静间性能。AX6在越野时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变舒适、安静了。AX6的胎面显然更柔软一些,过滤了部分震动,越野时候更舒适了。

这一点让本来操控路感非常差的丰田LC200,至少挽回了一点点操控性能。

不过定位于“全路况轮胎”的AX6,显然与纯正的AT轮胎相比,在越野性能方面会有所不及。例如我们试驾的时候发现,如果完全在抓地力极差的碎石路面行驶,过弯时前轮的路感显然没有AT轮胎有信心。

可能是AT轮胎更粗的花纹和胎壁有利于在这种特殊路面行驶。同样刹车感觉也是AT轮胎会更好一些。

不过如果你作为乘客,AX6显然会更舒适宁静。还有一个好处是,AX6不止可以搭配LC200这类越野SUV,也可以搭配大众途观这类城市SUV。如果你的城市SUV实在不适合换AT轮胎,类似AX6这类轮胎进藏就再好不过。

所以说SUV轮胎就像你脚上的鞋,不同的用场需要换不同的鞋。AT轮胎是应付越野时用,而AX6就是大部分时间留在铺装路面,但偶尔要挑战一下越野难度也完全能胜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