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上汽不与华为合作,有骨气or过于自信?

2021年07月02日 18:3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自动驾驶要不要自研,这是灵与肉的拷问啊。

文/宋双辉

01

灵魂和肉体,能不能统一?

辣评:

其实关于自动驾驶技术要不要自己研发,还是抱华为这种科技公司大腿的问题,之前我就在文章里发表过自己的看法。

虽然很多人认为陈虹的说法是夜郎自大,不论是从多快好省哪个维度来看,与华为合作都是一条捷径,但是我认同陈虹的观点,至少对于上汽集团这种体量的公司来说,自研是更优解。

往大了说,苹果、特斯拉,谁的自动驾驶技术不是握在自己手里的?苹果即便代工,也是只会把生产制造外包,不会去找供应商采购核心技术。

往小了说,造车新势力三强“蔚小理”也都是如此,即便它们资金实力远不如大汽车集团雄厚,也知道有些技术必须靠自己。

当然了,车企的定位和追求不同,对于有些车企来说,与华为合作确实比自研更加靠谱,所以还是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路。

再说了,不和华为合作,也可以换种方式偷师啊,比如挖角华为自动驾驶高管之类的。

02

又一家自主品牌倒下了

辣评:

又一家自主品牌申请破产了,对于年轻一些的人来说,甚至没听说过这个品牌名字,这可能是更让人唏嘘的。

猎豹曾经也无比辉煌过,在它玩SUV的时候,长城哈弗还是小弟,人家才是真正的平民越野神器制造者,国产SUV一哥。

但是几乎所有如今倒下的自主品牌,都有相同的经历,那就是最辉煌的时刻轻轻松松突破年销10万辆大关,然后2018年开始断崖式暴跌,随后在2020年疫情的二次打击下,彻底倒地不起。

这主要还是和整个车市大环境有关,2018年之前,中国车市属于躺着赚钱的时代,而2018年中国车市首次出现销量下滑,裸泳的全都现身了。

所谓裸泳,其实就是那些没有自主研发实力的汽车品牌,早年间靠引入国外技术或者抄袭外国品牌外观设计等投机取巧的方式造车,一旦市场变化,它们的劣势显露无疑。

所以这样的品牌消失,其实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好事,也是客观规律,大浪淘沙嘛,最终靠得还是自身实力。

03

雷诺反击了

辣评:

十年前,全球电动汽车一哥还不是特斯拉,而是雷诺,十年过去了,雷诺不光被特斯拉碾压,在欧洲连大众这样才发力电动车没几年的品牌都赶不上了。

雷诺日产一样,在电动车领域都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日产当年的聆风也是跨时代的产物,如今也早就被Model 3比下去了。

如今看来,换了新CEO的雷诺想要重拾往日辉煌了,除了研发新架构,推出新产品,还在电池上做文章,前两天还和中国的远景公司合作,要在法国建电池厂。

雷诺的思路是对的,未来是电动车的天下,要想重新振作就必须在这条赛道上深耕,既然有过Zoe时代的辉煌,说明品牌还是有号召力的,至少在欧洲。

雷诺来说,现在还不算晚,毕竟电动车时代才刚刚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