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纯电SUV市场格局生变,ID.6CROZZ和ModelY谁才是用户心头好?

2021年07月16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近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正式推出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新车售价为27.6万元,续航里程(国标工况法)525公里。另外,官网显示,新车即日起接受预定,交付时间定在今年的8月份。

这就意味着,中国消费者购买特斯拉Model Y车型的门槛再次降低,价格优势将为其争取来更多销量增长的机会。这对于同级别车型来说无疑又是一封“战书”,也可以说,是同级别竞品车型的产品实力让特斯拉不得不再一次拉低“价格的门槛”。

特斯拉Model Y直接对标的一汽-大众ID.6 CROZZ,在上市之前就备受关注。作为ID.家族系列的最新产品之一,ID.6 CROZZ在本月初公布了价格并开启预售,新车共推出标准续航PURE版、长续航PURE+版、长续航PRO版、高性能PRIME版、首发版5款车型,综合补贴后价格23.98万-33.48万元。

一汽-大众ID.6 CROZZ的“进入”直接威胁到了特斯拉Model Y的地位,而特斯拉Model Y推出标准续航版车型后更是让两款车的价格出现了更大面积的重合。

面对价格相似的两款车,消费者又将如何选择呢?今天,我们就针对售价为27.6万元的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与售价为27.98万元的一汽-大众ID.6 CROZZ长续航PRO版来做一组简单的对比。

同样的机遇,不同的表现

有研究数据显示,在2014年到2021年之间,一汽-大众ID.6 CROZZ与特斯拉Model Y所在的中大型SUV市场终端销量持续提升,在2020年更是突破了60万辆大关,销量实现了翻倍增长,市占率也随之提升到了3%。也就是说,这个细分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

从消费者购车需求的角度来看,前几年的二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这个市场的发展,而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以及三胎政策的来临,中大型SUV市场的热度还将持续攀升。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车型的设计感、空间的舒适感以及配置的科技感等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与一汽-大众ID.6 CROZZ长续航PRO版都是这个市场中的新强者。

两款车在外观设计上都非常具有设计感,符合当下消费者对未来汽车的定义。尤其是一汽-大众ID.6 CROZZ长续航PRO版采用了大众ID家族专属设计语言,在细节上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于“扁平化”的理解。

ID.6 CROZZ长续航PRO版的前脸上使用了双贯穿式LED灯带的设计,中间镶嵌了可点亮的“VW”标识,让消费者对这个标识产生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在新鲜之余,还有对大众品牌百年底蕴的信赖。

而灯带连接了两侧智能IQ.Light矩阵大灯,大灯内部采用蜂窝状布局,日间行车灯环绕灯组,前脸整体呈现出一体化半封闭式设计风格。整体看上去,非常具有层次感与视觉冲击力。

特斯拉Model Y的设计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特斯拉的设计一直颇具电动车的“未来感”,与燃油车完全不同,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好在Model Y延续了特斯拉的家族式设计,与已经在中国市场形成庞大消费人群的Model 3设计特点非常接近,这既是Model Y的外观优势,也是其劣势。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ID.6 CROZZ长续航PRO版的长宽高为4891*1848*1679mm,轴距为2965mm,这样的尺寸规格不输丰田汉兰达,同时,ID.6 CROZZ还提供了6座及7座的空间设定,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出行场景。

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长宽高分别为4750*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从数据上看,ID.6 CROZZ长续航PRO版更符合这一细分市场中消费者对于“大”的要求。

作为MEB纯电平台下的产品,ID.6 CROZZ的空间布局更为合理,车辆重心下降超过20mm,并提供50:50的载荷分布,而短悬长轴的设计让车内的空间利用率实现最大化。在细节上,ID.6 CROZZ的拥有 6 向调节航空头枕,整车具有30色内饰氛围灯以及环绕式IML镭射3D饰条,整体舒适感表现令人满意。

以“极简”著称的特斯拉在Model Y上进一步取消了仪表盘,所有功能集中在那块15英寸的中控大屏上,操作起来还需要用户适应一段时间。反观ID.6 CROZZ,其搭载了5.3英寸液晶仪表、12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AR-HUD以及ID. Light互动光语系统,组成了“三屏一带”,将人车交互的智能化显示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MEB纯电平台的基础上,ID.6 CROZZ还搭载使用了E3电子电气架构,可实现最高1GB/s的数据传输速度,是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ADAS系统的性能的重要保障,让用户的智能化出行“时用时新”。

而2.1㎡宽大全景天幕、AQS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CLEAN AIR4.0、 CLEAN AIR PM 2.5空气净化装置、负离子发生器、主驾一键儿童锁、双层隔音玻璃以及底盘电机降噪技术等,都为中高端SUV用户提供了更具质感的出行体验,满足其消费升级的需求。

整体对比下来,无论是空间布局上的合理性、智能配置的实用性还是细节上的精心设计,售价相似的一汽-大众ID.6 CROZZ长续航PRO版相比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更符合当下中高端SUV细分市场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更符合精英家庭的高端出行需求。

冠军的转型:从细节出发

《道德经》中讲到: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细节,是所有成功的开始,而一汽-大众ID.6 CROZZ也正是用细节再一次为一汽-大众描绘出了一副冠军画像。从各个角度来看,一汽-大众都是将ID.6 CROZZ放到了消费者的购车选项里,这或许才是一汽-大众真正的野心。

作为MEB平台下的产品,一汽-大众在产品之外,还在服务上以解决用户痛点为出发点,赋予了ID.6 CROZZ更多的意义,为后续的攻势继续赋能。

从电动车出现的那一刻,充电就成为了用户的购车“痛点”,车企也都从不同的角度对解决这一问题进行尝试。作为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汽车品牌之一,一汽-大众除了提供常规的家庭充电之外,还为用户提供了三种服务模式,从而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充电场景需求。

其中,品牌超级APP以及车机端集成了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等超过22万根公共充电桩,覆盖超过300座城市,实现公共充电资源的查询、导航、支付、开发票、评价等功能的全面覆盖。

另外,一汽-大众还加速了专属快充桩的布局,到今年年底,将饱和覆盖北京、深圳等8个核心城市,届时,这8个城市可实现5km内必有一个超充站。到了2022年,将建设4500根超充桩,9000个车位,覆盖30个城市,实现16个城市的饱和覆盖。

应急充电方面,电动车用户可以通过一汽-大众超级APP实现一键加电操作,品牌将为用户提供上门充电或者上门取车充电。充电问题,不再是阻碍电动车发展的根本桎梏。

这不仅解决了用户的续航里程,也透露出了一汽-大众在电动车领域也要做到极致的决心。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永锋表示,“伴随个性化、电动化和消费升级的时代浪潮,一汽-大众正在实现轿车、SUV、新能源‘三驾马车驱动’的局面,全面满足用户多元需求,继续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潮头。”

今年3月, 首批ID.4 CROZZ交付到车主,4月,ID.6 CROZZ便亮相上海车展,一汽-大众的电气化转型明显进入加速时期。

或许,大象转身之后,奔跑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写在最后

2021年是一汽-大众在电动车领域的开局之年,在这只“大象”还未转身之时,很多车企得到了抢跑的机会。但是在ID.4 CROZZ、ID.6 CROZZ接连推出后,我们就知道了,那个懂得中国消费者、擅长以细节撬动行业的一汽-大众开始了自己在中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征战”。

面对一汽-大众吹响的品牌电动化反攻号角,即便是特斯拉,也为之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