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独行侠”时代,本田愿为电动化和其他车企结盟

2021年07月19日 19:4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新CEO到来之后,本田也转变性格了。

文/宋双辉

原本信奉独行精神的本田汽车,如今也转变性格了。

在日本车企中,丰田日产都喜欢“拉帮结派”,唯独本田一向独来独往。虽然这些年跨国车企流行结盟,但是本田并不为之所动。

2019年时任本田CEO的八乡隆弘还公开表示,本田没有任何结盟意愿,因为“一旦结盟另一方就会在我们的管理上‘指手画脚’。这就意味着,本田无法按照自己的既定道路前进了。”

不过今年四月,新CEO三部敏宏上任后,本田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上任后三部敏宏就宣布了本田的新规划,2040年开始只销售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最近他又表示,如果通过联盟能够让电动车产品尽快盈利,本田愿意结盟。

三部敏宏的理由是,电动车和家电一样,一旦大规模投向市场就能让价格很快下探,让盈利成为可能。

在八乡隆弘时代,本田对于电动化和自动驾驶这些新技术一直表现得不是很热衷,比如2019年的时候本田还坚持表示2030年之前会一直坚持油电混动战略,而非纯电动。

但是三部敏宏选择了一条更务实的路,当整个行业都已经发生变化,再特立独行下去就可能面临很严重的危机了。

在表态愿意结盟的同时,三部敏宏还就欧盟提出的2035年所有新车零排放的新目标表了态。他说,如果规则改变了,那么本田别无选择,也要加速向电动化转型。

原本本田的规划是2040年不再销售燃油车,现在欧盟和加拿大都把deadline定在2035年了,那么本田也会做出相应的提速调整,“世界各地的排放法规日趋严格,如果本田跟不上国际趋势,将无法开展业务。”

其实本田已经拥有了一位同盟伙伴,就是通用汽车,不过此前双方的合作还是局限在特定领域,比如针对北美市场,本田将采用通用的Ultium电池,2024年在北美推出两款联合研发的电动车。

自动驾驶方面,本田2018年宣布投资通用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Cruise,12年内累计投资27.5亿美元。

还有就是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本田自己的Clarity燃料电池车已经停产了,未来这个领域主要依靠和通用的合作为主。

如今三部敏宏公开表示愿意与车企结盟,可能有两层含义,一是继续与通用的合作,并且合作深度和广度上都会扩大,达成更全面的战略联盟;要么就是本田会更加开放,还将与其他车企展开战略合作。

对于跨国巨头来说,结盟是眼下最好的生存方式,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大众福特,从最早的商用车领域合作到如今扩展到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深度捆绑。

更进一步的还有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这种,直接合并成一家集团Stellantis了,此外戴姆勒和宝马则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结盟。

总之,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汽车行业,传统车企巨头面临的最大敌人已经不是其他友商了,而是特斯拉这种新势力以及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所以结盟合作才是对抗强敌的最佳武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