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相继回港上市,“蔚小理”在打什么算盘?

2021年07月29日 17:46:5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造车新势力中的小鹏、蔚来和理想汽车表现强势,市场反响较好,被不少人合称为“蔚小理”。同时这三家实力较强的造车新势力,都选在美股上市——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发行价每股11.50美元,2020年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正式上市,股票代码“XPEV”;2020年9月12日,蔚来汽车美股上市,最高募集资金15.18亿美元。可以看出,这三家造车新势力似乎都对美股情有独钟。但最近,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又有打算回国双重上市了。】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继小鹏汽车成功登陆港交所之后,蔚来/理想也将回港上市提上日程。蔚来、理想已分别于3月、5月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不过蔚来似乎遇到了一定阻碍。要知道,这三家造车新势力此前已经在美股上市近一年了,蔚来上市当日还在美股募集了15.18亿美元,可谓是风光无两。但现在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却选择在国内双重上市,是“外国的月亮还不够圆”还是“蔚小理”打着其他算盘?

中概股在美国受监管,并没想象中那般美好

在纳斯达克敲钟,看起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甚至可以用“光宗耀祖”来形容,但是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要知道,自从2020年4月2日,在美国股市开盘之前,瑞幸咖啡承认其2019年第二至第四季度涉及虚假交易销售额22亿人民币,且相关成本也有虚报之后,美国证监会就加强了对于中概股的管理和监督。比如说去年4月21日,美国证监会主席以及其他三名主管官员,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主席共5名官员就联名发布了《新兴市场投资涉及重大信息披露、财务报告和其他风险,补救措施公告》,5月21日美国参院则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

这一系列政策与新的监管环境,无疑对中概股产生了较大的限制。

与此同时,除了越发严厉的政策与监管环境外,美国还要求包括“蔚小理”在内的中概股提交更多公司运营的信息,其中不乏秘密资料。但是对于“蔚小理”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而言,秘密资料中就包括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而这些核心技术就是“蔚小理”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把这样的机密交给美国,“蔚小理”心中肯定有一百个不放心。所以在“蔚小理”们看来,美国证券市场的吸引力就不如当初了。

双重上市,获得资本市场更多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双重上市的上市公司需要完全遵守两地交易所的规定,两地股票相对独立,同时接受两地监管,所以通常比二次上市更严格。既然如此,为什么“蔚小理”们还要坚定不移地选择双重上市呢?简单来说,是因为这三家造车新势力想要获得国内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毕竟“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而汽车制造业的烧钱速度又是相当迅猛的。倘若“蔚小理”们没获得足够多的资金支持,那么这三家造车新势力的造车业务将难以为继。

就拿已经成功在港股上市的小鹏汽车来说,登陆港交所,意味着小鹏汽车获得了新一批“弹药”、“粮草”,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拥有更强底气。同时小鹏汽车不仅是三年内首例港、美双重主要上市的重大中概股,也意味着将来小鹏汽车可满足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条件,A股投资者将来或可直接购买小鹏汽车的股票,小鹏汽车由此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眼见小鹏汽车在港交所顺风顺水,还拿下了更多的资金支持,自然也会心动,选择回国上市也就提上议程了。

回港上市,奠定新势力三强

有一说一,如果理想和蔚来回港上市成功,那么这就意味着造车新势力三强正式形成,包括威马、零跑、前途等在内的其他造车新势力将很难对“蔚小理”产生较大冲击。

为什么这么说呢?还是以小鹏汽车为例,小鹏汽车如今手握76亿美元,堪称资金实力雄厚,再加上港交所的融资,小鹏现在完全不差钱,对比其他造车新势力首先在资金流上占据了较大优势。再者,小鹏已经在自动驾驶这一块,占据更加领先的位置,并不断拉大与对手的差距,在强大资金流的帮助下,小鹏接下来将继续加码研发,进一步甩开竞争对手。蔚来和理想在港交所上市后,也将执行与小鹏一样的操作,届时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处境会越来越难。

点评

不管“蔚小理”是选择在美股上市,还是选择在港交所双重上市,背后其实都是资本的游戏。要知道,造车新势力已纷纷跨过上半场量产交付的门槛,下半场真正“智能电动车”的竞争即将全面来临,智能化将成为各车企间比拼的焦点,而智能化的比拼也意味着需要烧大量的钱。所以,“蔚小理”选择在港交所双重上市,就是为了尽快打倒其他竞争对手,对于其他造车新势力而言,“蔚小理”的双重上市,确实不是好消息。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