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个技巧基础又实用,雨天出行一定要记牢!

2021年07月30日 13:44:2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最近几天,河南、广东、浙江等地接连遭受暴雨天气,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援助灾区的行为令人感动。暴雨之下很多人都遭受了财产损失,突发的重大灾害无法预测,但是在阴雨天气时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小损失是我们可以了解学习的。那么接下来就一起看看雨天驾车要注意什么吧。

1, 日常勤检查

夏季高温和多雨都会导致汽车零部件加速老化,如果零件本身就有磨损,在遭受“风吹雨打”、“高温暴雨”之后,发生危险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所以在夏季这种多雨季节到来之前,最好能带着座驾去做一次检修,日常也要多注意观察车辆情况。

2, 雨天不出行

雨天路面湿滑,由于地势高低差,也很容易有积水。要及时关注中国气象网、中国天气等官方气象网站以及当地媒体发布的消息,如果有台风、暴雨等天气,尽量做好应急方案,不要出行。如果实在需要出行,也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和实际路况,把安全放在首位。

3, 车速放缓慢

雨天路面非常可能有积水,积水会影响人的视线,人脑处理信息的过程会变长。如果这个时候依然保持比较高的车速,那么大脑很有可能没办法处理这么多的信息,信息忽略就会导致意外的发生。另外,湿滑的路面会导致刹车距离变长,放缓车速就可以预留更多的时间刹车。

行人在雨天大多会穿雨衣或打伞,这些都会影响行人视线,形成更多的视线盲区,所以要降缓车速,让行车过程更安全。

4, 情绪不焦躁

下雨天郁闷湿冷的环境可能会加剧负面情绪,并且很多人在雨天会赶着回家,焦急的情绪常有,但是行车时情绪焦虑负面是大忌,非常可能导致意外的发生,所以雨天开车时要主动缓和自己的情绪,稳健上路,方能平安。

5, 涉水要注意

雨天如遇积水路段,涉水通过要非常小心。不清楚路况的路段尽量不要涉水,如果需要涉水通行,一定要观察之后再做决定。可以选择观察路过的车辆或公交车,来判断水位深度和深坑障碍物,一般情况下水位超过车轮一半就不要通过了。水位可以涉水时应该低档位匀速通过,同时打开雨刷,避免溅起水花遮挡视线,过程中要稳住油门,避免积水倒灌入排气管。

同时,积水路段不要距离前车太近,不要超车,保证行车安全。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慎熄火,不要重新启动,应该联系专业的汽修人员进行处理,否则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冲击,使发动机严重受损。

结语:总而言之,雨天出行的危险系数会更高,而接下来一段时间全国多地还会有降水,小伙伴们一定要小心驾驶,平安出行。如果还有其他注意事项,欢迎留言补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