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家中国车企上榜世界500强,整体排名、营收正向发展

2021年08月04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8月2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21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考量了全球上市企业在过去1年中的业绩和成就。作为全球最具权威、最受关注的企业排行榜之一,《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一直以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作为入围榜单的重要依据。

据官方介绍,依据这个榜单的数据,人们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通过纵向不同年份和横向不同行业的比较,人们既可以了解企业的兴衰,也可以了解公司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的变化。与此同时,深入到国家或地区的研究可以揭示大企业群体分布的变化。

《财富》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同时,企业利润则有大幅跌落。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聚焦国内汽车板块,今年共有7家整车企业入围,分别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所有车企均使用简称),数量与上一年持平。

相比去年,今年上榜的7家车企有何共同特点?哪些车企个性特点鲜明?哪些车企排名上升幅度最大,背后有什么原因?

整体排名上升

从整体来看,除了上汽集团排名略有下降,其他6家车企排名均有上升。

其中,上汽集团排名60名,从2020年52名下降8名;一汽集团排名66名,从2020年89名上升23名;东风集团排名85名,从2020年100 名上升15名;北汽集团排名124名,从2020年134名上升10 名;广汽集团排名176名,从2020年的206 名上升了30名,吉利控股排名239名,从2020年的243名上升了4名。兵装集团排名351名,从2020年的434名上升了83名。

与此同时,中国车企整体也实现了营业收入大幅提升。上汽集团2020年营收超1075亿美元,实现利润超29亿美元;一汽集团2020年营收超1010亿美元,实现利润超28亿美元;东风集团2020年营收超868亿美元,实现利润超11亿美元,北汽集团2020年营收超721亿美元,实现利润超3.3亿美元,兵装集团2020年营收超344亿美元,同比涨幅超18%;广汽集团2020年营收超577亿美元,实现利润超5.7亿美元;吉利控股2020年营收超471亿美元,实现利润超13亿美元。

与此相反的是跨国车企的下滑,从500强榜单来看,大多数跨国车企的排名有所下滑。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有分析指出,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在政策精准引导下,车企快速复工复产,不断强化自身的造血能力,实现了稳步增长。

与此同时,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我国车企品牌向上政策的落地。例如一汽红旗东风的岚图、吉利领克等一系列中高端品牌向上发展,带来营收、利润上涨。反观跨国车企,其主要因为受疫情影响较大,从而影响产能和销量。

吉利是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车企

和去年相似,吉利控股是7家车企中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汽车集团。当然,这是吉利控股集团连续第十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更重要的是,与其他几家营业额主要依靠外国品牌合资车型支撑的国企不同,吉利的销售额依靠的是自主品牌和其收购的沃尔沃品牌。

具体来看,领克汽车在中国销量突破50万辆。2020年,吉利控股集团汽车总销量超210万辆,吉利汽车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2021年,吉利控股全面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吉利控股表示会持续品牌向上。

此外,在今年,吉利控股推出高端纯电品牌——极氪。据悉,在极氪推出极氪001后,其订单暴涨。短短两个月,极氪就宣告售罄。官方曾表示,极氪001由于订单量大幅超过预期,宣告自6月15日起停止接收意向金。

兵装、广汽排名上涨幅度最大

兵装集团和广汽集团是排名涨幅最大的两家企业,其中兵装集团上升了83名,广汽集团上升了30名。

其中,兵装集团拥有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研究院等在内的60多个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和研究院所。其主要产业为特种装备、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

作为其子公司,长安汽车2020年营业收入84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2亿,同比大增225.6%,而业绩的稳步提升与销量增长密切相关。根据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销量数据,2020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2003663辆,同比增长14%。其中,自主业务的增长成为长安汽车2020年业绩提升的核心要素。

至于广汽集团的排名增长,官方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营收、销量的双向增长。2020集团全年生产汽车共计203.5万辆,逆势增长0.5%;销售汽车204.4万辆,同比微降0.9%,产销双双突破200万辆。全年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 3,954.98亿元,同比增加 5.87%,实现合并报表营业总收入631.57亿元,同比增加5.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 48.07亿元,较上一报告年度增加 9.67亿元,同比增长 25.17%。

今年以来,广汽集团一直延续增长态势。其中,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双子星”上半年表现动力十足。广汽埃安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3013辆,同比分别增长103.75%和112.03%,实现月销翻番。最新的数据显示,广汽埃安7月销量继续破万。而广汽传祺延续拐点向上趋势,6月销量24947辆,同比增长11.6%,实现连续12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GPMA架构下的新车型——影豹,截至8月1日上市前已收获订单15000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