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月仙车祸涉事路虎极光全车顶被掀 全景天幕的车真的不安全吗?

2021年08月11日 14:21:03
分享到:
来源:车镜

2021年8月9日凌晨3时27分,一辆路虎揽胜极光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境内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该车乘车人著名演员于月仙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日前,有媒体曝光了停放在当地交警对事故车辆停车场的涉事车辆,可见损毁严重,且车辆棚顶被掀开。

涉事车辆是奇瑞捷豹路虎旗下的揽胜极光,疑似为2017或者2016款车型,新车指导价在45万元左右,从车损情况来看,前脸严重损毁,车内的前后主副驾气囊和侧面气囊全部弹出,前风挡上方的前车顶横梁被完全撞碎,而且车顶为一整块玻璃天幕,同样被撞得粉碎。有媒体去探访事发地点,发现现场遗留下很长的刹车痕迹和骆驼的躯体残肢,不难想象事发时的事故惨烈程度。

此事故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除了对故去的演员于月仙表示哀悼之外,不少车友们对配有全景天幕车型的安全性再次产生了怀疑,实际上,关于全景天幕结构安全强度是否过关的争论从未停止,那么,以后选车,是不是要远离全景天幕呢?

绝大多数侧翻事故,受损情况最多的其实是车身的侧面,车顶的结构安全对事故受损程度其实影响不大,哪怕是在翻滚时,主要也是由整体车架承担了翻滚的冲击力,如果将汽车比作一个多面体的话,其安全性如何,与各个块状面的强度,其实也不能形成直接关系,影响更大的,其实是这个多面体的棱柱。

为了增加全景天幕这项配置,车顶的部分横梁被取消,即便是分段式全景天窗,也只是多出一条加强横梁,但通过一系列合理的设计,是可以弥补缺少横梁所带来的的安全隐患,比如采用更多的高强度钢,来强化A、B、C、D等车体主要受力梁、受力柱的强度,毕竟,哪怕是车辆倒置,也都是由上述关键部位来支撑整体重量,同理,发生事故时,也主要由车体棱柱来承压并分散撞击力度。

通常,配有全景天幕的车型,其天窗材质也都是采用钢化玻璃,首先,钢化玻璃抗冲击强度极强,抗弯强度也较车顶蒙皮更出色,此外,钢化玻璃受外力破坏时,碎片会成类似蜂窝状的钝角碎小颗粒,不易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全景天幕这块钢化玻璃,比起传统车顶蒙皮来说,要更加安全。

那么有人问了,为什么此次事故中,这辆事故车的全景天幕车顶全部被掀?

根据分析,这辆极光已经确定是在与骆驼的碰撞中发生了严重事故,且被撞的两头骆驼也全部死亡,可见冲击力极大,车速也非常大,因为骆驼的身材比较高大,且车头部分低,在发生事故时,车头最易吸能的部分,并没有分散掉骆驼最重的躯干部分,反倒是乘员舱直接经受到了最强烈的冲击,因此,在A柱、车顶纵梁没有承受住冲击的情况下,全景天幕碎裂也就不可避免了。

试想一下,如果是普通车顶车型,恐怕车顶多出的几条横梁,同样抵挡不住这样的冲击,因此,本次事故车内乘员的死伤后果,不能全部由这块全景天幕的安全性能承担,也就是说,在标准的碰撞条件下,全景天幕的安全性还是不必过多怀疑的。

目前,此次车祸事件还在调查当中,关于造成这起车祸的主要原因,包括驾驶员情况、车速情况、实际受损情况等还没有被公布,但车友们大可不必对全景天幕车型敬而远之,毕竟,全景天窗还是有很多优势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