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跳出雷诺-日产联盟,雷诺与吉利结盟,给恒大打了个样

2021年08月12日 10:58:1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距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瓦解的日子可能不远了。

日前,雷诺集团和吉利控股集团宣布结成创新型伙伴关系。雷诺将借助吉利的混动平台技术和CMA架构在中国和韩国推出雷诺混动汽车。

雷诺此举意在重返中国主流乘用车市场,并借提升其在主要市场之一韩国的竞争力。而吉利则试图凭借技术优势,向有需要的车企分享混动架构,以此来组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新联盟,持续壮大规模效应。恒大汽车或许是另一个好盟友。

日前,恒大汽车发布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净亏损约48亿元。随后,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售包括但不限于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

入场造车以来,恒大累计投入超100亿元,但距离量产仍遥遥无期。关键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造车平台。因此,乐于分享技术的吉利是恒大顺利实现造车梦的理想助力。

另一方面,作为联盟核心成员,雷诺并未采用日产已成熟的e-POWER技术,却舍近求远,与吉利结盟,令人对两家公司的关系,以及联盟的未来走向生疑。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重新结盟-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427935E7664B6F2DB96F91ED24CF5F49DE4F13E_size101_w680_h383.jpeg">

事实上,自联盟“教父”戈恩被赶下台后,陆续有雷诺日产不和的消息传出。去年第三季度,雷诺 CEO Luca de Meo公开宣称:“过去几个月,雷诺日产的关系有所缓和。”算是证实了长久以来两家公司之间存在着矛盾。

十九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有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联盟成立的初衷是出于两家公司的共同利益。而在当下,在日产看来,其与雷诺的共同利益点已愈发减少。在雷诺眼中,与吉利结盟或许也将柳暗花明。

在这种情况下,结束长达22年的联盟关系,分道扬镳,对于日产雷诺似乎都是一个可接受的结果,只是未免给仍在黎巴嫩避难的戈恩留下了莫大遗憾。他的最大理想——雷诺日产完全合并或许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了。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重新结盟-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A3D968F78565D1617B3BB8E13A180966E105FDF_size13_w591_h247.jpeg">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重新结盟-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9747DE9EB0E49ACB138DCC96393A78FCE492FC4_size37_w680_h227.jpeg">

雷诺-日产联盟成立于1999年,作为一个特殊而优秀的商业合作范本,联盟存续至今已22年,实属不易。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联盟能够发挥高效协同,盟友间积极互补,有效实现了合作初衷。

得益于此,自2017年开始,联盟年销量跻身全球前三,成为与大众丰田同体量的存在。当然,不同国家的企业紧密联合谈何容易,不仅需要整合业务,更需要文化融合。

其实,雷诺日产的文化融合从未顺利过,只因戈恩强大的个人魅力和铁腕政策,让日产雷诺的文化冲突一直隐匿在海面下。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重新结盟-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8894749D1FD55BF365332EECB3652FF37FC82F7_size36_w530_h298.jpeg">

另一方面,在联盟成立之初,雷诺日产便交叉持股,一定程度上的财务融合促使两家公司的联系更为紧密。目前,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

当然,任何合作都是以利益为前提。一方面因日产在北美市场拥有深厚基础,另一方面,日产在豪华车市场已有建树,且拥有高超的发动机技术,所以在上世纪末,雷诺注资日产。而日产雷诺成功打入欧洲市场。彼此互补,各取所需,联盟成就了一段商业佳话。

此一时,彼一时。同样因为利益,当下的雷诺日产已渐行渐远。近年来,日产销量规模已达年销400万辆以上,且技术储备丰富完善,从燃油发动机到混合动力,再到纯电,日产均是行业佼佼者。

雷诺则暴露出了混动技术储备不足的短板,且其只在欧洲、韩国等市场具有优势,也无法在市场领域给予日产更多帮助。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重新结盟-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F1C6D5A7F19F3F04DCF459B8CB03147F7DF7D1F_size87_w680_h481.jpeg">

再者,戈恩下台后,雷诺日产的文化融合问题开始凸显。比如,从去年到今年,雷诺高管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加强与日产的协同,共同应对未来挑战。然而,或许因东方人更加含蓄内敛,日产始终未做正面回应。

戈恩在最近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说:“由于过去几年联盟内的猜忌和内耗,不少关键项目被搁置和推迟,这将让联盟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由于境况比日产更糟糕,雷诺显然更急于摆脱目前不利局面。其寻求与吉利合作,或真正将联盟推向瓦解。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结盟恒大会是下一个吗-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B52CC28580BB41CE78824AC1E98EB73E92DA812_size38_w680_h227.jpeg">

日产在中国、美国、中东等重要市场都有出色口碑,销量稳定。而过往几年,雷诺从中国乘用车市场败退,退守欧洲大本营。日产的发展潜力显然更大。

另一方面,混动汽车将大概率成为未来十年车市主流,混动市场是所有车企的必争之地。日产即将在中国投放e-POWER混动技术,雷诺则与吉利结盟,依托吉利的平台优势共同研发混动技术。

两家盟友未就混动核心技术协同合作,背后原因错综复杂。但与吉利的合作,有望为雷诺打开另一扇窗。

合作的前提仍是利益共享,优势互补。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重新结盟-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5DF12B191B10598A2D750E1148447F1C98E94DD_size133_w680_h453.jpeg">

近年来,沃尔沃较为成功的融入吉利,让雷诺看到了吉利对中欧文化融合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展现出的包容态度;同时,吉利沃尔沃成功打造领克品牌,有力带动吉利在欧洲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提升;最后,吉利的技术研发实力大幅提升,CMA架构的领先性有目共睹,可充分满足雷诺的需要。

对于吉利雷诺也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对象。一方面,雷诺吉利目前不是直接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借助雷诺在欧洲及韩国的强大影响力,吉利有望凭借技术继续扩大全球化版图。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重新结盟-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BC58519D416B4B74B21F49BD37D9958633F900D_size112_w680_h405.jpeg">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雷诺-日产联盟主要在技术领域进行协同,两家车企共同打造平台、发动机,研发智能软件技术等。而据雷诺吉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显示,双方合作不止于技术,还涉及资源共享。

如果雷诺吉利能将中国、欧洲的优势销售网络有条件共享给对方,无疑将发挥更出色的协同效应,更为有效降低成本。

从这一意义讲,雷诺吉利结盟所创造的蓝图更为值得期待。

再来说说恒大为什么有希望加入吉利朋友圈。因为恒大已公开宣布要出售恒大汽车资产,而吉利过往数年一直通过并购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经过过去两年的积累,恒大造车并非处在“0”状态,其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完整的产品序列规划,缺的只是平台技术。而吉利恰恰能为恒大提供其所需核心技术,帮助恒大尽快量产。

另一方面,入股恒大后,吉利还有往借助恒大遍布全国的商业地产,扩大销售网络,节约店面搭建费用,为开启直营模式铺平道路。

所以,吉利完全有可能成为恒大的潜在大股东,双方联合有希望诞生更多令人期待的商业模式。

<a href=雷诺-日产联盟瓦解与吉利结盟恒大会是下一个吗-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D74529B0180692E3D51A31B70E0C7F16606BF2FA_size60_w600_h304.jpeg">

观点:

商业场没有人情可讲。

如今的雷诺日产已无法形成互补,品牌是如此,技术也是如此。所以,雷诺-日产联盟已完成历史使命,大概率已行至瓦解前夜。

吉利雷诺这对新CP不一样。基于共同的全球化发展战略,两家公司不仅目标一致,且体量相当,都处在晋升世界一线车企的道路上。而对未来十年市场的一致判断,让混动技术成为了合作的纽带。

虽然我们都难以忘记雷诺-日产联盟,但吉利-雷诺联盟或许更令人期待。

从这一意义来看,以中国本土车企为核心的商业联盟即将占据全球汽车舞台重要位置。作为中国车企领军者,吉利长袖善舞,通过令人惊叹的合纵联合构建起囊括众多实力、潜力品牌的商业帝国。那么,为什么恒大不能是下一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