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一篇“水”稿,你们凑合看一下

2021年08月12日 15:29:10
分享到:
来源:视知车学院

近期河南地区暴雨洪涝,有关车辆涉水、泡水的一些知识,院长觉得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声明一点,院长不建议各位涉水。虽然咱们都缴纳了车船税,但是还是不要把车当船开的好。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要先确认水深,如果超过车辆进气位置就别硬来了。不过您的座驾要是这样,那院长建议您给车洗洗脚。

俗话说慢走水快走沙。入水前进气处位置最低,注意缓速入水,之后尽量采用采用低档位、高转速,让车辆匀速前进最为稳妥,这一点想必老粉丝们都知道。院长再补充些细节“1、”如果同一路段,对向有车辆会车,请保持低速行驶,控制好“水花”,否则容易互相伤害;2、涉水前关闭发动机启停。

我猜,这时候会有机智的同学冒出来:倒车通过积水路段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发动机进水了?

还真就是这么回事!传说中“排气管进水会导致趴窝”其实是个谣言。

积水没过排气管,并不会对动力系统产生严重影响。北京警察学院特种驾驶培训中心主任柳实老师做过实验,他将车辆停放在积水路段并主动熄火,在水没过排气管且排气管进水的情况下,车辆仍然可以正常启动。

加之现在倒车影像、360环影的普及可以降低技术层面的难度由此可见,倒车渡水是个可行的办法。不过,倒车前还是需要周围环境有足够的操作空间,这点大家一定要谨慎评估。

另外,涉水前,请打开车窗以备不时之需。如果车辆在水中趴窝断电,那就用座椅头枕敲击车窗玻璃边缘处,尽快逃生。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各位可以联系保险公司。

2020年9月19日起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

简单而言,2021年已经续过商业险的朋友们,你的车损险中是包含发动机涉水险的,也就是说,水泡后损伤的电子零部件、发动机等损失,均在保险理赔范围内。如果很不巧,你是在2020年9月19日之前购买保险且未在今年续费的朋友,车损中就不包括发动机涉水险了。

如果积水情况过于严重,导致车辆漂浮碰撞造成的损失,也在保险的理赔范围中。

新能源车车主这个时候也许会说:“嗨呀,没有发动机就没有进气口,啥水不水的。”众所周知,院长十分反感“电吹”,但这种情况,我还是得说,电动车在涉水这方面确实比传统燃油车要强。可别说什么电动车遇水漏电什么的这类傻话,这种说法就如同“开新能源车能治百病”一样令人智熄。

从结构上来讲,新能源车确实避免了内燃机面临的隐患,并且不会漏电。在电动车防水这方面,有着明确的国家标准。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18384-2020中规定,新能源车电池外壳的防护等级要达到IPX7标准,这意味着,电池要在一米深的水中保证半小时无故障。国标还规定,电池防护外壳要么至少有两层绝缘层或外壳,要么外壳能承受10kpa的压强而不变形,也就是说,即便是水中行驶不慎剐蹭到底盘,电池也不会出现损坏。

但是院长也绝对不建议把电动车当船开,虽然少了进水熄火的隐患,但车毕竟是车,过深的积水仍有可能导致车内中控仪表等电子零部件发生损坏,有些电动车要是把中控屏幕泡坏了,连车速、档位都看不到,那得多吓人啊,是吧。

还有就是,浑水中难保不会有异物刺穿轮胎,也保不齐有其他障碍物对车辆造成损害,所以即便是电动车车主,院长也劝您谨慎。

新能源车涉水能力比燃油车强这一点,院长觉得是有依据的,但是这更多体现在“下限”,意思是新能源车更容易涉水,而不能一概而论认为电动车涉水的上限要高于燃油车。总而言之,车和路都一样复杂,在完成涉水这种高难度动作时,咱还是把谨慎安全放在第一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