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是否涉水?这3条涉水线,一判一个准

2021年08月17日 16:05:17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8月16日21日左右,北京海淀区因暴雨原因,导致旱河铁路桥下短时严重积水,一辆小汽车经过该路段时被困,车内两人经救援人员和群众救出后,由120及时送往医院救治。8月17日早晨,2名驾车涉水被困人员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每年雨季时节,驾车涉水造成严重事故或不幸遇难的案例逐渐增加,但没有多少人把涉水事故放在心上,多数车主认为这种倒霉事跑不到自己头上,距离自己很遥远,其实,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

以此次北京海淀区因暴雨导致两名驾车涉水被困的案例聊一下,汽车是否涉水,如果安全通过积满雨水的道路,如何判断安全通过,下面和大家聊一聊。

问题一:汽车是否涉水,如何判断?

其实在生活中汽车涉水分为多种情况,但是你会判断涉水深度吗?

1、安全涉水线临界点:半个车轮。以车轮轴心为界限如果雨水漫过了车轮轴心,则说明雨水浸入了底盘,可能会导致底盘生锈,或者影响底盘线束的使用寿命,时间长了,可能容易导致短路问题。

2、预警线涉水:车门框。当水面漫到了车门框,不管是SUV或轿车,这说明水面已经抹过脚垫、座椅垫,不仅影响车内底盘的电路安全,还导致车内的座椅、脚垫、隔音棉泡水,导致发霉变臭。但这时并未影响发动机进气,因此发动机还能正常工作。

3、报废涉水线:进气口(车灯下边沿)。关于进气口的位置其实没有绝对统一的标准,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汽车进气口高度不同,但是基本上可以参考车灯下边沿,或者车灯上边沿。如果水线达到了这个高度,基本上你的发动机已经进水了,发动机基本算是报废了。

当然,也有一些越野车通过改装,直接加一个涉水喉,通过进气口接入通过A柱拉到车顶,即使水把发动机舱浸泡了,发动机也没啥问题,但是这就涉及改装问题了,今天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

问题二:汽车保养手册是否会告知涉水深度?

关于汽车的涉水深度,保养手册不会有详细的介绍,毕竟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怎么说?汽车发动机、变速箱是机械零件,也属于精密仪器,是绝对不可以涉水的。我看了很多卡罗拉车主回应,卡罗拉车主说,车企官方就不建议你在涉水的路面行驶,直接堵死涉水问题,否则后果自负。

因为汽车涉水深度是一个伪命题,你驾车通过很多道路,道路不完全是平坦的,可能有个水坑,你一个车轮陷进入了,车子未保持平衡,一边高一边低,只要你的车陷得够深,必然也会泡水,因此说,对于车企来说,为了撇开拉扯的责任问题,不如直接把问题封死了。

因此,建议大家驾车时,遇到积水路面,建议确认安全后再通过,否则真不建议你趟这趟浑水。别拿生命开玩笑,车坏了是小事,涉及生命安全才严重。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