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车主“内讧”,此前联合声明真实性存疑,或为“洗白”闹剧

2021年08月20日 08:00:01
分享到:

日前,网名昵称为“萌剑客”,实为“美一好”餐饮连锁品牌创始人林文钦在驾驶蔚来ES8不幸遭遇车祸罹难,而这一事故,再次将蔚来汽车及其“自动驾驶”功能(NOP智能领航系统)推上了风口浪尖。很多评论都对此表达了态度,而一种相对集中的表达为,厂商在宣传的时候,将所谓的驾驶辅助系统“包装”成自动驾驶,而一旦车主以为车辆拥有自动驾驶技术而误操作出现事故甚至遇难,厂商就又出来表态,驾驶辅助不是自动驾驶,主体责任人还是驾驶者本身。所以这样的讨论出现之后,对于蔚来汽车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

不过在相关层面还未就“萌剑客”罹难给出最终结论的情况下,一些新情况已经出现了。8月18日,网上出现了一份号称由蔚来车主联合发布的关于NP/NOP系统的认知声,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清楚知悉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均没有正式商用的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系统;我们清楚知悉目前蔚来公司的NP/NOP系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蔚来公司对NP/NOP的介绍、宣传未对我们构成混淆和误导。”据称,已经有超过500名蔚来车主签署了该声明。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这些车主的意思和声明,“萌剑客”的罹难和蔚来的驾驶辅助系统一点关系也没有,都是车主自己造成的,因为这些车主普遍认为,作为“活着”的未来蔚来车主,最有发言权!

而且在这份声明的末尾,还出现了“呼吁媒体、自媒体在报道和评论前,能对基本的事实,概念进行了解和查证,用严谨、理性、扎实的作风赢得公众尊重”。在我们看来,如果这些这真是蔚来车主的真实意思,而不是蔚来汽车假借车主之名,希望通过车主的声音来混淆舆论,那可能就应了那句话,跪的太久,已经站不起来……

从我们的角度出发,看到这份声明,尴尬症就犯了,原因很简单,作为蔚来的车主,将蔚来的NOP智能领航系统在道路交通中的表现说得毫无弊端,而且表明蔚来将该功能的所有注意事项已经完全告知驾驶者,并且还出现了“我们清楚知悉现行中国交通安全法下,机动车驾驶员安全驾驶的基本要求”这样的语句,似乎有意将蔚来车主塑造成完全能理解厂商表达的信息,并且都是遵守交通安全相关规则的完美车主,但是大家都知道,任何品牌和产品的车主群体都不可能是这样的完美人设,从这一点上来讲,所谓蔚来车主的联合声明,洗白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

当然这些声明出来之后,蔚来车主内部很快很久出现了“内讧”,更多的车主在蔚来APP里发布“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并在短期内迅速获得了大量车主的附议。截止8月19日零时前,已经有超过千名车主参与,大部分车主表示,并不清楚上述声明的具体情况,也没有参与,更不想被代表。甚至还有一些车主表示,蔚来交付中心的交付人员,对驾驶辅助系统的知悉程度还不如自己,所以很大程度上来讲,不可能出现所有车主都知悉相关规则和使用细节的情况。

那么有了另一些车主反对的声音,这份所谓的联合声明就显得苍白无力了,一些车主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为蔚来品牌及其自动驾驶技术“洗白”,至少让蔚来不会因为这起事故遭受损失,我们不能说这是“护主心切”,因为蔚来汽车是服务提供商,车主是被服务者,但是这样的方式,至少在我们看来,是非常不正常的!

按照蔚来汽车的说法,这份车主的联合声明,蔚来方面并不知悉,完全是车主的自发行为。但是又有比签署联合声明多得多的车主反对所谓的联合声明,那就说明这份联合这并非是大多数车主的真实意思,因此,我们是不是可以大胆怀疑,这份所谓的车主联合声明,是蔚来假借车主之名,自己炮制出来的洗白手段呢?如果不是,难道是“高质量车主”都知道蔚来驾驶辅助系统的所有注意事项,剩下大多数的车主不知道?

因此,对于蔚来这样的新兴车企而言,维护自身的产品美誉度和品牌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必须要正视问题的存在,如今一位蔚来车主因为所谓的自动驾驶技术不幸殒命,却有一份难言真假的车主联合声明来为蔚来“洗白”,还有大量车主反对,这样的“闹剧”,只会徒增笑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